网络剧的未来取决于诚意与智慧

韩浩月

2016年02月29日07:22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网络剧的未来取决于诚意与智慧

  “电视不让播的,网络也不能播”,广电总局用一个十分接地气的说法,表明了2016年对网络剧实行线上线下一个标准的管理态度。

  用电视剧的标准来要求网络剧,比预想的时间要快一些。此前有业内人士猜测,因为播出渠道的原因,网络剧在内容创作方面的尺度还是要大于电视剧一些。但随着网络视频用户的快速增加,网络剧的影响甚至比电视剧还要大。于是,广电总局的这次表态,等于楼上第二只靴子终于落了地。

  在去年底,就有电视剧从业者发出过呼吁,要求主管部门怎么管电视剧的,就得怎么管网络剧。当时这个声音被视为电视剧从业者感受到了网络剧的“威胁”,是对网络剧不断侵占地盘发出的一种反击。现在广电总局的做法一定程度上也是呼应了电视剧业的吁求。

  《太子妃》下架重新进行“优化处理”,是加强对网络剧管理所发出的一个明显信号。重新“修改”后上架的《太子妃》,热度已经大大下降。下架成了对网络剧野蛮生长的一次有效狙击。《太子妃》被点名不是个例,而是网络剧进入严管时期的一个开始,此前对网络剧创作的乐观现在看来是一种盲目了。

  网络剧与电视剧的竞争优势,曾有人认为是底线低,打擦边球更容易一些。但优质网络剧并不以秀下限见长,而是本身就萌发生命力,具有贴近时代的鲜活气息,富于朝气的审美也对陈腐的电视剧创作思维形成了冲击。遗憾的是,优质网络剧在整个网剧盘子里的确不能算多,更多的劣质网络剧在以“山寨”的形式抢夺眼球,拉低对网络剧的整体打分。

  广电总局对网络剧与电视剧实行统一标准,对优质网络剧带来的影响并不算大。剧的背后是人,是创作者的精品意识。网络剧这两年吸纳了不少电视剧制作精英的加盟,事实也证明优秀的创作与制作人才与新兴的网络制作播出渠道结盟,是能够生产出令人耳目一新的作品的。

  广电总局的管理新政,一夜间让网络剧重新回到起跑线。网络剧与电视剧处在了同等竞争的局面中,能否再次跑赢,需要网络剧从业者付出更多的诚意与智慧。 (韩浩月)

(责编:欧兴荣、陈苑)

推荐阅读

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