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情“唐豪瑟”启幕大剧院歌剧节 探寻爱与救赎

2016年03月14日08:20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多情“唐豪瑟”启幕大剧院歌剧节

  图为歌剧《唐豪瑟》的主创合影。由左至右依次为芭芭拉·哈维曼、孙秀苇、导演皮耶·阿里、莫华伦、朱赛皮娜·皮翁蒂、恩德里克·沃特里希、袁晨野。本报记者 方非摄

  国家大剧院全新制作的德国作曲家瓦格纳歌剧《唐豪瑟》,将于4月6日至10日与观众见面。作为2016国家大剧院歌剧节的开幕大戏,该剧由享誉欧洲的歌剧导演皮耶·阿里担任导演与舞美设计,集结恩德里克·沃特里希、莫华伦、芭芭拉·哈维曼、孙秀苇、朱赛皮娜·皮翁蒂、袁晨野等中外实力派歌唱家,联袂演绎这部探寻爱与救赎的浪漫主义名剧。

  继2012年推出《漂泊的荷兰人》《罗恩格林》后,《唐豪瑟》是大剧院时隔4年后制作的第三部瓦格纳歌剧。一向爱在歌剧创作中加入哲学思辨的瓦格纳,在《唐豪瑟》中,以游吟诗人唐豪瑟在爱神维纳斯的感官之爱中沉沦,之后经由爱人伊丽莎白以爱与生命为代价最终得到救赎的故事,探讨了人性中善与恶、世俗欢乐与精神追求的二元对立,饱含哲思。而这部歌剧的音乐也有许多为乐迷津津乐道的经典段落,如《唐豪瑟》序曲、咏叹调“亲爱的大厅”“朝圣者的合唱”“晚星颂”等。

  皮耶·阿里2014年曾为大剧院执导歌剧《诺尔玛》。再度执导大剧院歌剧,他表示,“我们将根据瓦格纳歌剧风格,以乐谱上的音乐作为塑造一切的基础,融合包括投影、视频等丰富的舞台视觉元素,将戏剧语言、视觉语言与音乐进行高度融合。”

  游走于妖艳奔放的维纳斯与至纯至善的伊丽莎白之间的多情诗人唐豪瑟,是本剧最受瞩目的人物。此番,这一角色由德国男高音歌唱家恩德里克·沃特里希与华人男高音歌唱家莫华伦共同饰演。沃特里希是世界知名的瓦格纳歌唱家,自1996年第一次出演《特里斯丹与伊索尔德》,20年来,他在《莱茵的黄金》《纽伦堡的名歌手》《女武神》等多部瓦格纳歌剧中都有上佳表现。2005年,他在意大利斯卡拉歌剧院出演《唐豪瑟》,收获颇多赞誉。他坦言,“唱好这部歌剧并不简单,首先你要有很好的体能,但最关键的挑战还是回归到歌者对于这个角色本身的理解。演绎唐豪瑟时,我表现的是欲望和精神追求的一种斗争。”

  莫华伦:唐豪瑟将是我最后一个新角色

  新闻链接

  以演绎意大利歌剧著称的莫华伦,此次参演的《唐豪瑟》是一部德国歌剧。信心十足的他透露,唐豪瑟将是他歌剧生涯最后一个新角色。

  “《唐豪瑟》是我第二次主演瓦格纳的歌剧。厚厚的一本歌谱,男主角的唱段加起来足足有90分钟。光在最后一幕,我就要独自完成25分钟的宣叙调演唱。”莫华伦说,“这部歌剧唱段难、歌词多,如何能把瓦格纳在其中蕴涵的哲学深意传达明确,对我来说是不小的挑战。”

  从艺30年,莫华伦统计,自己已出演过60部歌剧。“演完‘唐豪瑟’,我不会再尝试演新的歌剧作品了。以瓦格纳大师的一部既有难度,又有意义的作品作为歌剧履历的收官之作,我很满意。”57岁的莫华伦表示,他依旧会活跃在自己热爱的歌剧舞台上,但将把更多精力分配给剧目制作和歌唱教学等工作。(记者 王佳佳)

(责编:陈灿、陈苑)

推荐阅读

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