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话剧《起飞在即》月底首演 帅过"太阳的后裔"

2016年03月25日09:27  来源:新闻晨报
 
原标题:原创话剧《起飞在即》月底首演 航空逐梦者,帅过“太阳的后裔”

田水(左)和贺坪传神地诠释了航空人“冲上云霄”的豪气

晨报记者 邱俪华

  昨天,由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出品、上海市文联中青年艺术家专项基金扶持项目,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编剧赵潋执笔,特邀导演蒋维国执导、舞美设计师王晶担当舞美设计的大型原创话剧《起飞在即》召开媒体见面会。这是中国话剧首度揭秘航空工业,主创人员“卧底”两年,深入了解这群航空人的生活工作,展现中国航空工业逐梦者散发出的、胜过“太阳的后裔”的迷人职业精神。该剧将于3月31日至4月8日上演于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艺术剧院。

  话剧首度揭秘航空工业

  这是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第一次用话剧的方式来展现中国航空科学家的故事,罕见地将视角对准一群为着让国产大飞机冲上云霄默默奉献的飞机设计师、试飞员、试飞工程师们,把这个特殊群体的工作与生活搬上话剧舞台。
  该剧由老中青三代实力演员田水、贺坪、赵胜胜、符冲、徐风、佘晨光、范祎琳、刘炫锐、潘琪、刘浩冉、宝尔、庞盛之、赵云龙、张淞、曹泽昊、王力赓联合主演。一开票便以其新颖的题材,受到了普通话剧观众的关注,同时也受到航空领域工作者们的关注。
  这是一部结合理性和感性、融合科学元素又有文艺情怀的原创作品,展现中国航空工业的逐梦者跨过了一次次失败与挫折,始终不改初心,为着让国产大飞机冲上云霄一路前行。田水饰演外表高冷内心痴情的中年女工程师“冷依晗”,贺坪饰演看似玩世不恭实则不愿服输的年轻试飞员“丁剑飞”。在他们身上,你能看到激情与严谨的碰撞,感性与理性的交融,幸福与痛苦并存,骄傲与挣扎交战……种种不为人知的甜酸苦辣,都将在话剧舞台上有最真实的人性体现。
  采访中,田水感触很多:“两年前去体验生活,听他们讲大飞机的制造过程,他们的日常对话,在我们听来都是豪言壮语。比如‘如果我的技术更好,那么更危险的飞行就让我来吧’。另外,飞机的技术性特别强,所以我们的表演更不能失去细节的真实性,这也是这部戏整个排练过程中,我们特别着力、反复推敲的。还有一个感触,做一部原创作品,真的和造一驾中国人自己的飞机一样难。做原创,是反映中国当代人的精神面貌,所以结尾有一句台词‘这个是我们的(飞机)’,我真的觉得意味深长,就好像我们现在在做的,一部真正属于‘我们’的戏剧,一部能够让当下的观众感受到戏剧力量的戏。我们现在很累,但觉得很值得。”

  编剧“卧底”两年

  自2014年开始,《起飞在即》编剧赵潋“卧底”于中国商用飞机责任有限公司,进行长达两年的采风、采访。期间她曾多次赴有“中国的飞机城”之称的阎良采风,亲身经历了很多次中国商飞研制的国产民用支线客机ARJ21试验和试飞的过程,感受了航空人成功时的喜悦和失败时的沮丧。期间特别见证了我国首次自主研制的C919大型客机正式总装下线的历史性一刻。
  赵潋说:“从2014年春天开始,我就突然和民用航空领域发生了关系,并由此认识了一群造飞机的中国人。对我最大的冲击来自于,一架安全的飞机是经过了很多次生死边界的验证才呼之欲出的。我因为写这个故事而认识了一群人,一群用严谨的思维和智慧的勇气在科学的边界,生命的边界做探索的科学家、试飞员,最终我将我提炼浓缩出来的几个人物写进了我的故事。”
  她向记者透露,自己是个理工盲,“没有想到是,原来造飞机要冒生命危险,为了造一架安全的飞机,要冒险试飞无数次。另一个是发现,把工作当作使命的理想主义者还是存在的,他们的状态和我们喝着咖啡谈着理想的生活完全不一样”。

  导演欲传递“专业精神”

  导演蒋维国也谈了自己的感受:“去年10月,我去阎良基地采风。我原来只知道坐飞机,并不知道造飞机。这些飞机人所做的工作没有终点,他们的生活平淡平凡,他们独自承受孤独,持续长久地专心做着一件事,默默奉献。在与他们聊天交流的过程中,加强了我的感受。我希望我们的演员们,能在舞台上构建出这样一个世界。”他认为这些人身上传达的是一种专业精神,是当今我们要呼唤的,“看到这些造飞机的人,会有非常不一样的感觉,发现这个世界上有两种人,一种是干事的,一种是混事的,我在这些人身上看到了专业精神。《起飞在即》就是要传达这种精神”。
  为了更好地在舞台上呈现这部有血有肉的作品,不仅编剧和导演实地采风,包括舞美设计、演员在内的全体主创在正式建组之后集体去中国商飞民用飞机试飞中心参观,与真正的试飞员、试飞工程师进行座谈交流。剧组还特邀专业的试飞员、试飞工程师来到排练厅,就驾驶飞机的动作、提及的航空专业术语,对演员进行指导,力求作品以最专业最完美的状态呈现在观众面前。

(责编:欧兴荣、陈苑)

推荐阅读

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