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汤显祖逝世400周年 上海昆剧团呈现《临川四梦》

邱俪华

2016年04月08日07:55  来源:新闻晨报
 
原标题:纪念汤显祖逝世400周年,上昆完整呈现《临川四梦》 《牡丹亭》之外,昆曲瑰宝美不胜收

罗晨雪版“杜丽娘”

今年恰逢东西方两位戏剧大师汤显祖和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昨天,上海昆剧团宣布,作为全国唯一有实力献演汤显祖代表作《临川四梦》 全部4部戏的艺术团体,经过一年的筹备,《牡丹亭》、《紫钗记》、《邯郸记》、《南柯梦记》一气呵成,即将在广州、深圳、香港、北京、济南、昆明、上海以及捷克布拉格、美国纽约等地进行全球巡演,让世界聆听昆曲的曼妙,也了解“中国人汤显祖”的伟大。
  2015年最后一天,上海昆剧团在逸夫舞台推出《临川四梦》唱段集萃演唱会,“昆大班”老艺术家和最年轻的“昆五班”联袂同台,以彩唱和清唱的形式献上了“四梦”中的19个经典唱段,受到热烈追捧。细心的“昆虫”从这场演唱会中看出端倪,纷纷打听:“《临川四梦》何时一窥全貌?”事实上,当时,上海昆剧团已经在进行前期的文本梳理工作。
  昨天,初具规模的4个班底亮相。
  《紫钗记》 由上昆梅花奖得主黎安饰演书生李益,霍小玉的扮演者为上昆优秀闺门旦沈昳丽,两人都在艺术的黄金年龄。这部戏2008年就已初具规模,此次排演在舞美和剧本上进行了适度修改,力图再现昆曲生旦戏之载歌载舞的特点,并呈现当代舞台视觉气质。《牡丹亭》是观众最为熟悉的“四梦”之一,此次上昆选择了典藏版,由“昆大班”老艺术家蔡正仁、张洵澎、梁谷音,“昆三班”黎安、沈昳丽、余彬,及上昆优秀青年演员罗晨雪、“昆四班”胡维露,“昆五班”张莉、倪徐浩等共同演绎。《南柯梦记》以“昆五班”学员为主要班底,此次是上昆首次将该剧以大戏形式搬上舞台。《邯郸记》原由“昆坛第一老生”计镇华领衔,他饰演的卢生,表演横跨小生、老生、小丑等多种行当,兼具唱、做、舞并重之特色。这次将由计镇华亲授,特邀上京的青年老生演员蓝天,和“昆四”、“昆五”的老生演员们演绎传承版《邯郸记》。
  《临川四梦》是汤显祖《紫钗记》、《牡丹亭》(《还魂记》)、《南柯记》、《邯郸记》四剧的合称。“四梦”演绎了纷繁世间事,汤显祖曾说自己的“四梦”,“因情成梦,因梦成戏”。他的同代人王思任则用“《紫钗记》,侠也;《牡丹亭》,情也;《南柯记》,佛也;《邯郸记》,仙也”,概括了“四梦”的“立言神旨”。“四梦”如今由上昆精英们来演绎,将是一场古典文化的盛宴,从普及昆曲的角度而言,4部大戏的整体呈现,也让更多观众领悟到——昆曲的瑰丽宝藏,除了《牡丹亭》,还有太多。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临川四梦》 商业演出协议已经定下38场,这也是上海昆剧团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创作演出计划。5月,《临川四梦》将在太仓大剧院进行首次合成试演,随后将赴各地展开巡演,首站演出将在广州大剧院登台。

(责编:邹菁、李岩)

推荐阅读

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