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大剧院制作话剧《风雪夜归人》浓情上演

2016年05月05日08:32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国家大剧院制作话剧《风雪夜归人》浓情上演

  2012年,国家大剧院精心打造自制话剧《风雪夜归人》。甫一献演,惊艳四座。该剧辗转北京、台北、厦门等地,共演出45场,并将于5月13日至22日再登国家大剧院,为北京观众连演十场。观众将体味这部“剧终魂还在,曲终人不散”的爱情悲歌、民国才子吴祖光的觉醒力作。

  民国才子经典之作

  诗意手法谱写现实悲歌

  1942年,年仅25岁的吴祖光完成了《风雪夜归人》的创作。但与同时代下的革命主义作品不同,这部戏乍看似乎总有些“脱离时代”——老北京梨园里,京戏名伶魏莲生与出身卑微的官家姨太太玉春的爱情故事。这样的爱情腔调在动荡时局下难免“浪漫有余而振奋不足”。但令人诧异的是,1944年,当这部戏在重庆结束首演后,这个聚集着进步思想和革命正气的巴渝山城却彻底沸腾了。极尽朴素动人的爱情故事下隐藏的是对时代的承担、对命运的叩问,就像吴祖光先生个人所言:“我关注的是‘我’与‘时代’的关系,我要写生活和生命的意义。”

  今天,当我们仔细回看《风雪夜归人》这段“以情写实”的故事时,依旧感叹在那动荡年代,京剧红角魏莲生和官家姨太太玉春,两个被权贵所轻视、所摆弄的年轻男女,因为爱情的启示而努力去寻找人生的尊严、生命的意义。两人虽因奸佞小人的陷害而被无情分开,但他们毫不屈从的意志却触动了无数痛苦压抑的灵魂。海棠树下,一把折扇,一袭红衣的绝唱更是唤醒了一个沉睡的时代。由此可见,吴祖光先生正是凭借着对中国底层现实的诗意书写,不仅成就了一部爱情经典,更完成了一部具有时代担当的现实主义悲歌。他用最朴素的艺术形式来批判一个暴力与愚昧的时代,用瘦弱的身躯以笔写心,发出一个时代觉醒的黄钟大吕之声。

  “二度梅”戏骨首次加盟

  新老班底共筑梨园旧梦

  《风雪夜归人》此次重返国家大剧院舞台,在导演任鸣的带领下,集结新老班底,将为观众献上这部极其考验表演功力的民国经典代表作。

  在本轮演出中,两度摘得中国戏剧梅花奖的国家话剧院一级演员张秋歌将首次加盟该剧。在剧中,他饰演城府颇深的枭雄式人物苏弘基。作为一名活跃在话剧舞台和影视剧银幕的表演艺术家,张秋歌对于此次能够加盟《风雪夜归人》感到由衷的高兴。他表示:“我很荣幸能够参演《风雪夜归人》这部戏,因为这部戏在我们整个话剧界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它承载的内容不仅是令人悲伤的爱情故事,更是一个时代的精神。”

  张秋歌出演的苏弘基是一个具有复杂人性的时代枭雄。气焰盛时,他视别人的性命和情感如同草芥,生生拆散莲生和玉春一对璧人。但时光流转,他却在晚景暮年幡然醒悟,感慨时代作弄、命运无常。而对于苏弘基这一角色,张秋歌也在不断探索中对其做出了个人解读:“在那样一个传统年代,苏弘基一出场就把自己定位成法律的化身、政府的代言人,但深层次他的复杂人性却和时代脱离不了关系,所以对我而言解读一个人物最重要的就是去解读他存在的合理性。”

  除新面孔张秋歌外,《风雪夜归人》的一众老班底也将六度聚首。青年演员余少群将和剧中一代京剧名伶魏莲生“再续前缘”,北京人艺演员程莉莎仍将饰演冰清玉洁的可人玉春,青年演员李麟也将再度变身为奸佞小人王新贵……这些伴随《风雪夜归人》一路走来、一路成长的艺术家届时将同台飙戏,为观众重筑老北京的梨园旧梦,带大家重听那段时代觉醒的悲情挽歌。

(责编:陈灿、陈苑)

推荐阅读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

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