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溯中国美术学院十年成长之路:山水家园 青春望境

2016年05月09日07:34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山水家园青春望境

  “大学望境”特展之“水印千年”案例,版画系学生创作120位门神展现着东方颜貌。资料图片

  密檐层层,黛瓦青砖,面山而营,傍水而居。象山之麓,中国美术学院的校园以山水之境成就诗意栖居,同学们在其中朝朝暮暮远望青山,登览青春的望境。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说,望境是一种远境,一种问境,还是一种心境。

  近日,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大学望境”展览开展,以文献与展览并行的方式,展示中国美术学院十年的教学成果,引发社会的关注。2006年2月23日,浙江省委专题研究中国美术学院工作,强调要按照加快建设文化大省的要求,积极支持中国美术学院加快向世界一流大学目标挺进;要求中国美术学院加快建设成为体现中国文化艺术研究和教学最高水平的世界一流美术学院,为浙江加快建设文化大省作出新的贡献…… 十年来,中国美院不仅仅建造了因普利兹克建筑奖而闻名的象山校区,彰显出“美境育人”“空间建造与精神塑造共构”的独特教育理念,更是秉持“行健 居敬 会通 履远”的办学思想,在跨文化、跨领域的大视野中营造一流视觉学科群模式,在新媒体、新技术的磨砺中不断地活化传统、自主创新,并转化为直接服务社会的成果。

  劳作上手 读书养心

  展览中有一整面墙,300余张美院学生劳作中的双手照片布满墙面。多年来,中国美院将教学和育人紧密结合,倡导“劳作上手、读书养心”,在教学和创作中倡导“像哲人般思考、如工匠般劳作”的哲匠理想,在当代教育界独树一帜。

  哲匠精神,标示着一种东方艺术的智性方式。因“本土营造”而闻名的建筑学科,坚持回归手工匠艺的传统,重塑中国本土建筑美学。学科带头人王澍教授,则因其鲜明的建筑理念和卓越的本土营造实践,荣获2012年普利兹克建筑奖。

  这些年,中国美院创建了中国首家手工艺术学院,把工匠精神熔铸于高等艺术教育中,还建造了中国首家民艺博物馆和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

  以哲匠为育人理想,体现出中国美院对于艺术创造的独特理解,这是从中国传统文脉中生成的一种心手相应、技进乎道的艺术观,是从民学思想中、从中国乡土的生活世界中、从切身的劳作和上手的技艺中缓慢生长出的艺术感受力和创造力。

  服务人民 深耕中国

  艺术以人民为中心,人民是艺术之魂。中国美术学院高举“以人民为中心”的艺术旗帜,力倡“深耕中国社会,再兴乡土生活”的学术理念,积极探索和建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视觉表达和社会实践体系,以视觉文化高扬中国精神,以社会美育提升国民心性,以乡土重建养护人民之根。

  美院的师生们积极参与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百年追梦”美术创作工程等重大项目的创作,全力承担为共和国劳模塑像的“时代领跑者”工程创作任务,举办“与时代同行”采风创作活动等大型主题性艺术活动,用画笔为波澜壮阔的中华文明进程绘制气势恢宏的画卷。

  “下乡”,历来是美院师生深入生活的基本范式和重要传统。近年来,中国美术学院在此基础上,提出“以乡土为学院”的教育思想,它不再是简单的写生采风,而是一种通过“社会调查”“田野工作”进行“社会素描”的开放课堂。

  10年来,中国美院持续实施“千村千生”计划,开展中国村落及乡土资源的普查。学生走出校园,深入村镇社区、深入生产建设第一线,用常情常理去观察和理解社会,用鲜活的生命经验磨炼现实感受力,用画笔和镜头与人民群众建立起心灵的联系,在共同生活、共同经验、共同命运中创造与人民感同身受的艺术。

  文化振兴 造福社会

  建校伊始,中国美院就与浙江的绿水青山、城乡发展结下了不解之缘。今天,美术学院在社会中的功能,早已超出传统美育的范畴,更直接地关系到社会创新力量的开启、民族创新能力的提升。

  10年来,中国美院直面国家和地方发展需求,聚焦社会建设最前线,对接浙江经济大现场,以文化振兴推动城市更新,以艺术劳作重建乡土社会,以艺术创造参与城乡营造,谱写出学院与社会和谐发展的新篇章。

  中国画双年展、国际陶艺双年展、国际纤维艺术三年展等大型学术展事将杭州与世界串联在一起,不断地丰富着城市的艺术生活和文化内涵。

  中国美院积极介入到城乡营造的进程之中。2010年出色完成了上海世博会主题馆(城市生命馆)、浙江馆、杭州馆、宁波馆等展馆设计,赢得国际社会广泛赞誉。

  中国美院多年来与杭州市历届政府开展紧密合作,提出“城市有机更新”的发展新理念,完成中山路综合保护与有机更新、白马湖生态旅游区规划、杭州地铁公共艺术工程等重大项目,并以优质的学科资源助力杭州打造“国际动漫之都”“女装之都”。

  许江表示:国家将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作为提升我国教育发展水平、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奠定长远发展基础的重大战略,中国美术学院一流铭心,十年造境,可以说是对国家双一流建设的切实回应。

  (本报记者 严红枫 张玉梅)

(责编:陈苑、李岩)

推荐阅读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

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