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调送别悲情世济 祝她一路走好

2016年05月17日08:44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低调送别悲情世济

  叶少兰

  耿其昌

  董圆圆

  胡文阁

  李海燕

  杨磊

  刘长瑜

  张火丁

  如果说每个人的一生都是一本悲欢离合的书,李世济这本书则格外让人觉得忧伤,她中年40多岁在事业有成之后才喜得一独子,然而这个孩子在未满30岁时就车祸丧生,留下两个女儿,其中小女儿还在襁褓之中。白发人送黑发人格外心痛,传说在儿子的葬礼上李世济没有落泪,只冲着儿子的遗体扇了一巴掌,回到家之后才号啕痛哭,这就是李世济坚强内敛的性格。当所有人为她的遭遇哀伤,以为她会一蹶不振时,她重新登上舞台,没有一丝70多岁人的垂暮老态,一如既往的优雅稳重,演唱铿锵有力,台风洒脱练达,整个清唱看起来光彩夺目,而有些戏迷在知道她背后的故事之后,暗挑大拇哥,以更加热烈的掌声回报这位让人敬重的艺术家。昨天,京剧界的同仁和戏迷朋友近千人来到八宝山为李世济先生送行,感念她这一路艰辛,祝她一路走好。

  李海燕(李世济的二徒弟 中国京剧院二团团长)

  我是1991年拜师,我最感动的是老师这几个月在病榻上还坚持给我说戏,我去年复排《武则天轶事》时,老师每天都在排练场指导,前两天演这出戏时,我也给老师说了剧场观众的反应。我的老师不保守,很多人都说我老师是新程派,后来我有机会看了程砚秋大师演的《荒山泪》电影时,才突然明白其实程砚秋大师早就开始锐意改进,而我的老师只是在新中探道,找到了程派艺术的发展之道。我私下里管李老师叫老太太,就是按老北京家里老人的称呼,我妈妈走得早,所以我对她的感情也和亲人一样的。她生活很简朴,喜欢中式的服装。艺术上也不守旧,还曾让我们去学人艺朱琳在话剧《蔡文姬》中的表演,总之她经常跟我们说的一句话就是去演角色,不要让行当束手束脚。

  杨磊(李世济唯一的男旦弟子 中国京剧院演员)

  这四个月老师在住院期间,得到很好的治疗,但我们看着她的身体一天天虚弱,特别焦虑又束手无策,能做的就只是帮她翻翻身,拉拉她的手。我觉得我很有幸这段师徒缘,我看了我师父把程派演绎得很大气,很正,我老师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不要演流派,要演人物,生活中她就是一个口无遮拦爱开玩笑的老人。每次她总跟我们说,你们得抓紧学戏啊,要不我哪天死了——我就说她不要总说这么不吉利的话好不好。她看我一日三餐总不规律,所以每次到师父家,她都要给我下碗面条,我说我不饿啊,她就说不饿也要吃,不吃饱哪有力气唱戏啊?我师父属鸡的,她常说我不要灰色人生,我就是一只昂扬斗志的鸡。所以,我们要继承老师的程派艺术,更要继承她这种锐意进取的人生态度。

  刘长瑜(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

  我跟李世济老师结识的时间不短了,但我是花旦,所以在舞台上和艺术上交流不是很多。让人羡慕的是他们夫妇二人,唐在 在声腔上加以创新,是妇唱夫随,真是很般配。李世济老师很坚强,很多年前,她演出时就犯过一次急症,但她一点儿都没让观众瞧出来。后来她家人遇到不幸,可是她还能走出阴霾,重新站起来参加各种活动,真是不容易。程派是非常美,也非常深刻的一门艺术,因为程砚秋大师本人学识就很渊博,而李世济也做到了与时俱进,很好地继承了程派艺术,当然这也跟李世济夫妇二人的学养是分不开的。

  张火丁(著名程派传人)

  我是1995年调入中国京剧院的,我在为程砚秋大师《文姬归汉》音配像的工作中,得到了李世济老师手把手的指点,李世济老师会唱的程派戏是最多的,现在喜欢程派的观众那么多,可以说今天程派的兴盛和李世济老师有直接的关系。

  北京晨报记者 和璐璐/文 史春阳/摄

(责编:欧兴荣、陈苑)

推荐阅读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

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