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大爆炸》:长城万里长 多高呢?

2016年05月30日16:32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长城万里长,多高呢?

《历史大爆炸》

(日)博学坚持俱乐部

中信出版社

大家一定听说过,可以从月球上用肉眼看到的地球建筑物,就是万里长城。

真实的状况是,它的宽度太窄很难和周围环境颜色区别,所以根本无法辨认。不过,说它是人类建造出的最大建筑物,这点是毋庸置疑的。

一般认为长城东起河北省的山海关,但根据近几年的调查,辽宁省的虎山长城才是最东边的起点,最西边的起点则是甘肃省的嘉峪关,总长度达8851.8公里。虽然我们习惯说长城是秦始皇建造的,但即使是秦始皇,也不可能只在他这一代就建造出规模如此庞大的城墙。

长城最早建于公元前7世纪前后的春秋战国时代。当时的楚、秦、燕、赵等国,为了防御邻国的攻击,都在领土边境筑设有长城。赵等国为防范北方少数民族入侵(例如东胡、匈奴),在北边的国境也修筑了长城。秦始皇统一中国之后,将原先国与国之间的长城拆除,并将北方的长城连接起来,这就是现在万里长城的原型。到了明朝,又有皇帝对长城进行了整修。

为了防止外敌入侵,长城必须建在险峻的山脊上。城墙约8米高、外侧有许多地方刚好和崖边切齐,每隔一段距离就有用来侦察敌情的楼台与烽火台,秦朝光是修筑长城就动用了上千万人。最先被抓来当劳役的是囚犯,但光靠囚犯人手不足,后来又征召一般民众,而且大多数是商人,因为秦始皇的治国方针是重农抑商,商人的社会地位普遍较低。

当时在北方的深山中,劳动条件非常严酷,一到冬季,气温常在零摄氏度以下。白天为了防止北方少数民族的袭击,工人必须随身携带武器,一边注意敌人动向一边劳动;到了晚上,因为敌人偷袭的风险较低,更要趁机加紧赶工。换句话说,劳动者从早到晚都要做苦力。

残酷的劳动加上饥寒交迫,造成民工大量死亡。而企图逃跑的民工,也会被立刻抓回来处死。不只如此,就连犯小过错者,也会被当众处斩,以达到杀鸡吓猴的效果。因修筑长城而牺牲的人,多达数百万。

而这数百万人的遗体又怎么处理呢?

答案是:这些遗体都被埋在长城下方。长城就是以劳动者的尸体为地基,再砌上砖块修建而成。

长城下方埋葬的还不只是死去的民工,有很多人是直接被当作人肉地基活埋。长城的悲歌,还在当时的民谣中广为传唱。

横贯中国东西的万里长城,下方却埋葬着成千上万的尸体,可说是“世界规模最大的坟场”。

(责编:欧兴荣、陈苑)

推荐阅读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

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