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金璐被誉为“武生泰斗” 仙逝天堂凑成一台戏 

和璐璐

2016年06月02日07:50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王金璐仙逝天堂凑成一台戏

  王金璐为杨派传人之一,被誉为“武生泰斗”。

  王金璐和李墨璎新婚照。

  2014年,王金璐(中)在叶金援(左)收徒仪式上为徒孙周恩旭(右)示范表演。

  今年大概是梨园界的“灾年”,从3月份吴素秋去世,4月份梅葆玖去世,5月份李世济去世之后,刚刚6月1日又痛失一位武生泰斗王金璐先生,梨园界顶尖的艺术家几乎可以在天堂上凑成一台戏。

  王金璐是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教育家,中国戏曲学院教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导师,6月1日7时30分在家中安详仙逝,享年96周岁。

  王金璐1919年11月22日生于北京,原名王庆禄,艺名王金禄,后改为王金璐。1931年考入中华戏曲专科学校,为第三科(和字科)学生。1937年北京《立言报》举办童伶竞选,获生部冠军。1940年后曾搭李玉茹“如意社”及宋德珠“颖光社”,此后分别与金少山、侯喜瑞、尚和玉、马德成、筱翠花、言慧珠、李洪春、奚啸伯等合作演出。1951年参加上海华东实验京剧团,后参加上海京剧院。1979年调入中国戏曲学院任教,被誉为“武生泰斗”。

  王金璐戏路宽广,为杨派传人之一。他能演200余出长靠短打武生戏,武功扎实,武戏文唱,既吸收了“麒派”贴近生活的演技以刻画人物,又从“马派”表演中汲取营养,台风和身段大方飘逸,寓文于武,别具一格。

  遵照王金璐先生家属意见,不在家中和单位设灵堂吊唁,定于2016年6月7日10时,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大礼堂举行王金璐先生遗体送别仪式。

  叶金援 王金璐弟子,1979年拜师

  师母离世打击很大

  我5月29日还到师父家里,他稍微有点糊涂,还有一家外地的媒体来采访。师父他一直身体很好,站起来走路都没问题,我们本来还说周二带他到宣武医院去看看。后来,我还和我大师哥王展云商量搞一个完整的武戏《洗浮山》,后来又说先找找剧本,他听了之后还挺高兴。

  在“文革”十年,我师父练功受伤去了陕西养伤,那会儿也不让唱传统戏,一家人没有生活来源,挺坎坷的,但也躲过了一劫。后来我1976年到北京京剧院排《三打祝家庄》的时候,就开始和王金璐老师学戏,老先生会几百出戏,当时就重新帮我说了我之前学过的《挑滑车》、《战马超》等一批剧目,后来我1979年就正式拜在了王金璐老师的门下。

  我们在王金璐老师80高龄的时候还搞过一台纪念演出,那年正好是他从艺70周年,金婚60周年,王金璐老师有两个儿子和两个女儿,他的夫人李墨璎是马连良的秘书,还会写剧本,整理修改过《潞安州》等剧目。我师父和师娘的感情非常好,两个人又在京剧艺术上相互扶持,有共同语言,所以前几年我师娘这一走,我师父原来每天早起下楼遛弯的习惯都改了,两个人相濡以沫六七十年,精神上受到特别大的打击。

  师母走了之后,白天都是保姆值班,晚上他的两个儿子轮流陪住,前晚催他睡觉之后,他的大儿子王展云昨天早上六点多看见父亲还在睡觉,正好女儿来看他,他就走了,结果到七点多钟就发现不太好,就在睡梦中离世的,非常安详。

  白燕升 著名戏曲节目主持人

  老先生是福寿之人

  王金璐老先生97岁安详离去,这真是福寿之人,是他自己修来的福分。王金璐老先生的离去,可以说是跨越了新旧时期的一个武生时代结束了,因为当今的京剧舞台,越来越形成了以唱为主的一个局面,还不说中老年艺术家,即便是中青年艺术家都是靠着以唱为主的方向来发展自己,几乎都是凭着“唱功”站在舞台上,我们也都知道,为什么武戏那么式微,那么让人忧虑后继乏人,因为武戏比唱功要难得多,不但是身体上的,还有是意志品质的坚持,因为武戏演员演出难免有失误,也基本都会受伤,这可能也是这个行当从业者渐行渐远的一个重要原因。所以王金璐老先生的离去,其实也是给我们的一个提醒,现在京剧是一个缺科的发展状态,要想良性健康地发展这门艺术,当然是要唱念做打全面地继承下去,我们把武戏继承发展下去,就是对王金璐老先生最好的继承和追思吧。但对于王金璐老先生来说,真的是一个福分。

  (北京晨报记者 和璐璐/文 史春阳/摄)

  记者手记

  为什么京剧艺术家都长寿

  虽然最近一段时间有吴素秋、梅葆玖、李世济和王金璐相继离去,是梨园之痛,但翻过来看他们这代梨园人也都是八九十岁高寿的老人,而且也都不是久病卧床才走的,梅葆玖老师在发病前两天还在授课,王金璐老先生去世前三天还能接受记者采访,真可谓是圆满的一生。

  在梨园界,有很多长寿之人,每次送别会追思会上,都会发现还有很多八九十岁的梨园同行迈着坚定的步伐,接受采访也是思路清晰声如洪钟,保持着非常旺盛的身体状态。为什么京剧艺术家都能保持健康长寿?总结下来,大概有三点不同于其他行业的特点。首先,他们从小练功,身上都有童子功,从小打下良好的身体基础,这会让他们受益终身。而常年演出,需要很大的体力,即便是“文革”中不登台,他们也都会活动身体,所以他们也都有很好的胃口,保持身体良性运转,我经常看到听到很多演员都喜欢吃牛排,而不是素食。其次,就是他们的人生有爱好,对京剧都非常痴迷,这样的执着会让人活得更带劲,所以身体健康离不开心理健康。最后,就是梨园界不少都是亲戚、夫妻同行,有共同追求共同语言,尽管人生中遭遇了很多挫折,但他们还是能携手走过,比如王金璐老先生的夫人帮他写戏说戏,李世济的先生帮她改唱腔拉胡琴,都是天生的一对,让人艳羡。

  (和璐璐)

(责编:邹菁、陈苑)

推荐阅读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

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