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圈大佬:国内电影市场还需要学习与资本相处

2016年06月13日08:30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电影和资本还得先好好谈恋爱

  近两年中国电影票房高歌猛进,大量资本也涌入电影行业。昨天,由淘票票举办的第19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首场论坛主题定为“电影与资本,相爱不相杀”,影视圈大佬围绕电影与资本这对欢喜冤家展开热议。大佬们认为,尽管泡沫化的资本会让电影业出现浮躁,但当下国内电影市场还需要学习与资本相处,“只有恋爱谈好了,电影才能真正做强。”

  去年内地电影总票房超过440亿元,同比增长48.7%。有人预测,中国有望在三年内超越北美,跃居全球最大电影市场。电影产业的高速发展,也引来大量资本。阿里影业CEO张强坦言,现在中国电影领域的资本非常活跃,“十多年前,电影人是拿着剧本去找钱,现在是很多投资方拿着钱去找剧本和创作团队。”但也有业内人士担忧,资本是趋利的,大量资本进入,必然会导致电影行业出现泡沫,影响到电影投资、影院建设,甚至电影票房都有可能出现虚高。

  对于外界担心“资本绑架”会影响内容生产,万达院线总裁曾茂军认为有些言过其实。他算了这样一笔账:国内每年电影产出700余部,平均每部成本以2000万元计,每年资金需求量在150亿元至200亿元之间,国产片想要参与全球电影竞争,“电影和资本先得好好谈一场恋爱。”至于影院的投资建设,曾茂军认为谈产业泡沫还为时过早,“中国银幕数量目前还不到4万块,未来达到8万块会比较理想。目前还有一倍的增长空间,还没到泡沫期。”

  张强也认为,资本领域可能存在泡沫,但中国电影的票房总体是真实的,未来5年中国电影票房保持每年30%左右的增速是可以预期的。“现在是中国电影最好的时候,但这往往也是最坏的时候。”博纳影业董事长于冬说,电影人既要资本的推力,也要和资本进行博弈。

  华谊兄弟影业CEO叶宁对资本的作用更为看重,他认为随着电影步入工业化制作阶段,成本会越来越高,资本会越来越重要。“如果资本能够促进好的电影产生,这样的资本当然是越多越好。但如果资本进入以后,内容越做越差,等资本退潮后,会把一批人拍死在沙滩上。”

  资本也催生了影视圈的“IP热”,包括文学IP、游戏IP、互联网IP在内的各种IP,直接导致了“IP泡沫”。在叶宁看来,尽管电影IP对投资方来说很重要,但眼下成熟的电影IP并没几个,“时下对IP的理解有些太泛化了,几乎到了言必称IP的境地,其实IP是在市场检验过程中逐渐浮现的。”而于冬指责道:“这种泡沫的出现,一个原因就是IP落在了外行人的手上。买来以后几年拍不出电影,IP也过时了;要么就是拍了,却无力拍出好电影。”

  在资本的助推下,主创的片酬也疯狂上涨,明星演员、导演要价普遍虚高。导演黄建新认为,电影行业不规范的薪酬体系,导致国产片容易走极端,要么大投资、要么小成本,而中等投资规模的电影越来越少见,市场越来越不健全。对此,他认为,并不应将板子打到资本身上,建议国内的电影行业协会向美国的行业工会学习,逐渐建立起行业规矩,只有这样才能推动行业良性发展。

  陈本报上海电

(责编:陈灿、陈苑)

推荐阅读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

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