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讲故事的丹麦芭团回京演出《拿波里》

2016年06月16日08:22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会讲故事的丹麦芭团回京演出

《拿波里》剧照。

时隔8年,那支曾在北京奥运会开幕第二天就登上国家大剧院的著名舞团——丹麦皇家芭蕾舞团归来。今晚,这支古董级舞团将拿出它的镇团之宝——芭蕾历史上浪漫主义时期的经典名作《拿波里》奉献给首都观众。

提到丹麦不能不提安徒生,而提到丹麦皇家芭蕾舞团则不能不提布侬维尔。丹麦皇家芭团始建于1748年,芭蕾大师布侬维尔在1829至1877年期间,担任该团团长和舞蹈学校的指导。在长达近半个世纪的任期内,他重新整理组织芭蕾教学体系,并先后创作了《仙女》《拿波里》等传世名作。安徒生曾经在观看舞剧《拿波里》之后写信给布侬维尔:“你的无言诗篇不单是为丹麦创作,而是属于整个欧洲的。”

连安徒生都推荐的剧目,首都芭蕾爱好者又岂能错过?虽然演出还未开始,但许多芭蕾舞迷已开始在微信和微博上交流起对这部剧目的期待。有人说,丹麦芭团与俄罗斯的性格化芭蕾不同,它具备一种与众不同的轻快特质。也有人说,他们特别会用舞蹈讲故事,感染观众。对于这些夸赞,该团艺术总监胡贝先生一一“笑纳”,并且补充“《拿波里》拥有个性鲜明的人物角色,它本身就是童话。而舞者要保持作品的流畅优美其实非常难,舞者必须具有一流的舞蹈技法才能驾驭丹麦的这种舞蹈风格。”言下之意,这样的高难度作品,非丹麦芭团莫属。

8年前,该团首次来京演出时曾受到热烈欢迎。胡贝回忆,“我不认识中国字,不知道当时中国有那么多关于我们演出的舞评和报道。但我记得当时观众反响很热烈,剧院内都沸腾了。”为了回馈这份热情,舞团此次来京派出了众多明星首席舞者,艾米·沃森、乌尔里克·伯基耶尔、苏珊·格莱因德等老将都会登台亮相。此次重返大剧院,除了《拿波里》,该团同时还带来了表演一台现代芭蕾集萃晚会,丰富观众的选择。(记者 李洋)

(责编:陈灿、陈苑)

推荐阅读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

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