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发现大规模明代古墓群

2016年06月22日07:3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重庆发现大规模明代古墓群

  记者从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获悉,近期在对九永高速璧山段周围进行考古勘探时发现了一规模较大的明代家族墓群。其墓葬数量大、分布密集、排列有序,目前已清理墓葬33座,出土瓷、铜等各类遗物55件。

  该墓群位于九永高速璧山段丁家街道铜瓦村10社,整体由西北朝东南方向呈阶梯分布于山坡上,以加工规整的石板和条石砌筑,通为石室墓。据考古现场负责人汪伟介绍,墓室形制和规模相当,内长约2.2米、宽约0.8米,设有棺床,石龛。其中,两座墓葬的封门和门楣石上发现有“万历二十七年”和“万历三十五年”的纪年题刻。

  汪伟表示,此次考古发现十分意外,起初预计古墓规模不超过20座,但当开展发掘时,竟发现周边全是同时期古墓,其规模之大在渝西地区较为罕见。

  据了解,因道路修建和村民耕种,该墓群遭到一定破坏。目前研究院已开展抢救性发掘,已清理墓葬33座,出土铜簪、瓷碗、仓罐等各类遗物55件。“虽未发现金银等贵重物品,但两块有文字的墓碑很有价值,这是历史证据,对于研究明代渝西地区的丧葬礼俗具有重要价值。”汪伟说。(记者刘恩黎)

(责编:陈灿、陈苑)

推荐阅读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

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