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人民网>>文化>>正文

明代御窑瓷器五百年后亮相故宫 景德镇出土VS故宫院藏

2015年06月03日21:10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3日电   “明代御窑瓷器——景德镇御窑遗址出土与故宫博物院藏传世洪武、永乐、宣德瓷器对比展”昨天在故宫博物院斋宫和延禧宫开幕,共展出瓷器297件套。此次展览既是故宫博物院与景德镇市陶瓷考古研究所首次联合举办瓷器展览,同时又是这些明代御用瓷时隔五百年后从生产始端到使用终端的首次聚首。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在明清两代,景德镇御窑是专门为皇帝生产御用瓷器的基地,紫禁城是这些御用瓷器的唯一合法使用地。故宫博物院和台北故宫博物院是收藏明代御窑瓷器的主要单位,两院收藏的明代御窑瓷器总数超过一万件,藏品多是来自龙泉窑、磁州窑、钧窑等不同窑场的清宫旧藏。

本次展览将窑址出土品和传世品对比展出,展出形式虽非首创,但其规模之大、内容之丰富、对比之全面,却可以堪称前无古人。本次对比展览从成品和落选品两个方面,全面真实地反应了明代御器厂的生产面貌。同时,对比展览代表了生产和使用两个阶段,反应了瓷器从窑场到使用者的动态过程,是对明代宫廷陶瓷管理制度的生动体现。长期以来,研究明代御窑制度、生产历史及宫廷物料征办制度只能从文献与传世瓷器入手,而本次展览也将对此类学术研究产生重大意义。

据悉,此次展览将与接下来要举办的“明代御窑瓷器——御窑遗址出土与传世成化瓷器对比展”、“明代御窑瓷器——御窑遗址出土与传世弘治正德瓷器对比展”、“明代御窑瓷器——御窑遗址出土与传世嘉靖万历瓷器对比展”共同组成系列展览。展览为期为3个月,至9月3日结束,观众可凭故宫博物院门票可免费参观。 

(责编:黄维、许心怡)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