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人艺老戏骨吴桂苓病逝

2016年06月23日07:31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北京人艺老戏骨吴桂苓病逝

  刚刚告别韩善续,北京人艺昨日又与一位老艺术家告别。曾在电视剧《西游记》中出演镇元大仙的剧院一级演员吴桂苓于6月21日17时45分病逝,享年78岁。

  吴桂苓1938年出生,1958年进入北京人艺担任演员,直至退休。他一生演出舞台作品70余部,扮演主要角色近40个,出演影视剧作品40余部。《谁是强者》中的郑局长、《公正舆论》中的新闻部长康士坦丁、《上帝的宠儿》中的约瑟夫二世、《吴王金戈越王剑》中的伍子胥、《哗变》中的查理等角色,都是他在人艺舞台上塑造的经典形象。

  他的表演被评价为“沉稳庄重、深沉内涵”,即使演出同类型角色,也在形象上有明显区别,力求达到人物性格的鲜明。他认为,在表演上,一切在于分寸。演员只有对角色理解得深、体会得透,才能恰到好处地演绎人物,达到真实而精确。吴桂苓一生心系剧院,在生命最后的时刻仍向同是北京人艺演员的老伴儿吕中询问:“剧院现在干嘛呢?”老伴儿安慰他:“等你病好了咱们回去看戏。”

  根据吴桂苓本人及家人意愿,后事一切从简,家中不设灵堂,6月25日10时在八宝山殡仪馆菊厅举行遗体告别仪式。(记者 牛春梅)

(责编:陈灿、陈苑)

推荐阅读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

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