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色《樱桃园》结尾“神转折”

2016年06月17日08:18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白色《樱桃园》结尾“神转折”

《樱桃园》剧照。本报记者和冠欣摄

排演《樱桃园》,对每一个创作者来说都是一种挑战。作为契诃夫的经典之作,它蕴藏着太丰富的内涵,任何一种解读都难称完美,但它又有着无限的魅力,吸引着每一个戏剧创作者去试图诠释它。昨晚,首都剧场的舞台上,导演李六乙和演员濮存昕、卢芳,以及台前幕后众多创作者交出了他们的答卷。

《樱桃园》曾在北京上演过林兆华版、中戏版、俄罗斯版等,每一种处理都有其独到之处。李六乙虽然曾表示“契诃夫是多元的不是单一的,要给观众自己理解和想象的空间”,但当他这一版《樱桃园》大幕拉开时,颇为极致的舞台还是给人很强的个性色彩。

米白色半倾斜的舞台上,穿着纯白或米白色服饰的演员或坐或立其中。白色的舞台原本是给人空旷的感觉,可这个前宽后窄的舞台,没有上下场门,除了面向观众席的一面外,其他五面都是完全封闭的,让人倍感压抑。

不过,在这个相对封闭的空间里,纯白色调的舞台,灯光映射下的特殊光影,斜坡、错落的椅子,甚至静止或移动的演员,都让观众如同看到了一幅幅美术作品,更体现了干净、纯粹的戏剧效果。导演李六乙同时也是这部戏的舞美设计,“我没有为演员设计具体的生活环境,设计的是角色的生存空间,在这个空间里可以有很多确定的东西和不确定的东西,让演员能有更好的发挥。”

配合舞美,整台演出的灯光也别具一格,李六乙标志性的移动灯光再次出现。灯光设计方义表示,戏中很多新的灯光设计理念是第一次在首都剧场的舞台上呈现,“观众看后会发现,我们没有强调真实的时间,白天或者晚上,灯光的变化都是靠冷暖来区别,看上去很美,这也是导演对舞台整体美感的追求。”

早在建组之初,李六乙就曾表示他的《樱桃园》重点不在讲故事,这对演员可是不小的挑战。从首演来看,剧中所有演员都在开场时出现在台上,看似互相交流又各自独立的状态,的确非常挑战表演功力。无论是主演濮存昕、卢芳,还是其他角色在台上时,都需要在不同状态间跳跃。

《樱桃园》的故事与时下的中国或是北京人艺都相去较远,但剧中那种对即将逝去的美好过往的怀念,却让李六乙找到了一个契合点。当观众都以为全剧结束时,舞台上却惊现“神转折”——封闭的舞台忽然分裂开来,露出后面未加修饰的场景,“戏比天大”四个大字歪歪斜斜地躺在一堆杂乱的道具中。熟悉北京人艺的人都知道,这四个字是这所剧院一直推崇的信条。大概在导演心中,北京人艺也是曾有过许多美好回忆的“樱桃园”,而那种美好现在正渐渐变得越来越稀薄。

据悉,此轮演出将持续至7月3日。

本报记者 牛春梅

(责编:陈灿、陈苑)

推荐阅读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

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