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人艺版《白鹿原》启动巡演 7排1号留给陈忠实

2016年06月23日07:36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7排1号留给陈忠实

  昨晚,陕西人艺版话剧《白鹿原》在西安人民剧院圆满落幕,也由此拉开全国巡演的序幕。

  首演之日6月16日正是陈忠实“七七”的日子,主办方还在观众席为陈忠实先生留下7排1号的座位,并举办“在白鹿原中与您相见”三送三思主题活动。当日一大早从昆明空运来2000枝白玫瑰,把剧场前厅装扮得馨香四溢。所有入场的观众,每人都会领到一支白玫瑰,亲手插满4.4米的追思花墙,把现场装扮成玫瑰花海,用这洁白的玫瑰,寄托观众的追思。

  当晚演出结束后,陈忠实的长女陈黎力代表家人上台,介绍了到场观剧的母亲及全家人,并感谢了陕西人艺和主办方九维文化。她表示:“今天的这个演出看过之后我感觉非常满意,对这种精益求精的做事风格,表示由衷的敬意。”对于现场的观众,她也代表父亲和家人,感谢大家的陪伴一起度过了这个重要且难忘的日子。

  陕西人艺版《白鹿原》演出了六天,每天观众席的每个座位上,还都摆放着一束丝带扎着的麦穗,这是半个月前主办方特意从陈忠实先生最钟情的白鹿原上收割下来的,一直储藏在冷库中留待此次使用。每天演出结束时,所有人都将手中的麦穗举起,台上台下交相呼应,寄托深深追思。

  同时,凡购票观众都得到了主办方赠送的三重礼物,包括定制版《白鹿原》小说、珍藏明信片及节目纪念册。主办方联手人民文学出版社,紧急印刷4000本《白鹿原》小说,赠送给购票观看的观众。而明信片则是中国人民邮政为纪念陕西人艺版话剧《白鹿原》的成功上演,而特意发行的价值30元的珍藏版明信片,一套六张,也都随书赠送。包含所有演出人员资料的白鹿原纪念册,作为这次演出的纪念,也免费分发给当晚的观众。

  陕西人艺院长李宣在首演前两天因过度劳累,突然旧疾复发,腰疼得一时直不起来,却仍然坚持每天现场指导,谈到自己坚持的动力,李宣说:“团队上下,每个人都希望把最好、最灵动的《白鹿原》展示给观众。”

  据悉,这次西安的演出,是陕西人艺版话剧《白鹿原》全国巡演的第一站,接下来,该戏会在上海、哈尔滨、长春、厦门、南京、广州、北京等地演出,完成陈忠实先生希望《白鹿原》能够演到全国去的愿望。

  本报记者 王润

  相关新闻

  歌剧版《白鹿原》天桥上演

  本报讯(记者王润)6月22日、23日,由陕西省文化厅出品,著名作曲家程大兆先生编剧并作曲,易立明导演,为新蝉戏剧中心制作的歌剧《白鹿原》将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上演。这也是首次将陈忠实先生创作的现实主义著作《白鹿原》以歌剧的形式搬上舞台。

  导演易立明曾是当年北京人艺话剧版《白鹿原》的舞美设计,他跟随陈忠实先生两度寻访白鹿原,体验塬上生活,激发了创作灵感。因此此次歌剧版《白鹿原》在舞美设计上也极具特色,建筑布景与环形投影幕布的有机融合,将白鹿原一年四季的天空变幻随着剧情的发展呈现在多媒体中,运用写实与写意虚实结合的表现手法,希望唤起每位观众对白鹿原深处精神归属的感悟。

(责编:陈灿、陈苑)

推荐阅读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

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