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德怀元帅》:彰显信仰之美凝聚中国力量

2016年06月24日08:43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彰显信仰之美凝聚中国力量

本版图片均为电视剧《彭德怀元帅》剧照。 资料图片

编者按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的重点电视剧《彭德怀元帅》5月20日在中央电视台一套黄金时段首播,引起了全社会的热烈反响和观众的强烈共鸣。为总结这一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创作的新收获,指导今后电视剧的创作生产,近日由中宣部文艺局、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视剧司主办,中央电视台电视剧管理中心承办的电视剧《彭德怀元帅》研讨会在京召开。全国人大财经委、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负责人,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后勤保障部以及上海、福建、湖南党委宣传部有关负责同志,文艺评论家、观众代表和部分主创人员就该剧的艺术特点、创作经验展开深入研讨。本报特刊发发言摘登,以飨读者。

展现彭德怀的丰功伟绩和崇高精神

刘源(电视剧《彭德怀元帅》总顾问、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拍摄这部电视剧并不容易。彭德怀元帅是一个在中国现代史上赫赫有名、对中国革命事业作出过突出贡献的伟大人物,他的丰功伟绩早已被载入史册,他给中国历史带来的巨大变迁也为今天的人们所熟知。如何塑造一个真实生动的人物形象,展现他的卓越功勋和真情实感,让今天的人们接受、认可、理解、喜爱,给人们带来心灵震撼和情感共鸣,进而使彭德怀的崇高精神和优良品质融入观众的思想之中,淬炼成流淌在大家血液里的文化基因,实在不易。为此,我们的主创团队做了大量的工作。从编剧、导演、演员,到制作、播出,大家对这部作品倾注了很多心血,才最终将彭德怀元帅这样一个党的好儿子、人民的好公仆、领袖的好士兵立于荧屏之上。我要感谢在电视剧《彭德怀元帅》生产、创作、播出过程中给予帮助的所有同志。正是大家的努力,赋予了这部电视剧很高的艺术内涵和深刻的思想底蕴。

彰显历史魅力 自觉观照现实

聂辰席(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兼中央电视台台长)

电视剧《彭德怀元帅》政治导向正确、时代氛围厚重、人物性格鲜明、戏剧冲突迭起,以彭德怀元帅的革命生涯与人生经历为主线,内容跨越近半个世纪,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探索救国救民道路的艰难历程和共产党人坚持真理、无私奉献的不朽精神。作为一部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视剧,它在展现历史魅力的同时,具有强烈的现实关照。彭德怀的个人经历与党和军队的历史密切相关,在党和军队多次面临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他都挺身而出、力挽狂澜,他的人生起伏留给人们太多的故事和思考,把观众带到那个充满激情和理想的岁月,使人们感受到在血与火的锻造中凝炼的革命精神和优良传统是那样具体厚重。《彭德怀元帅》还是一部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俱佳的上乘之作,对引领整个电视剧行业的创作方向、倡导创作新风具有重要意义。该剧在收视和口碑方面都取得骄人成绩,成为80后、90后追看的热剧。事实证明,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优秀文艺作品,完全可以实现既在思想上、艺术上取得成功,又在市场上受到欢迎。《彭德怀元帅》之后,央视将继续集中优势资源,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两大重要时间节点,推出《海棠依旧》《绝命后卫师》等精品剧目。下一步,央视将继续围绕建军9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党的十九大等“典型档期”,完善电视剧题材规划,动员全国创作力量,加强“预制”“定制”,共同打造央视“好戏”“大剧”,形成谋划一批、创作一批、储备一批、播放一批的良性格局。

伟大的时代需要伟大的作品

董云虎(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电视剧《彭德怀元帅》是汇聚国内优秀艺术家、电影企业联手打造的一部高峰之作。上海光荣地参与了该剧的创作和生产,三年前上海电影集团与著名编剧马继红等创作团队达成合作协议,共同担当起创作摄制这部电视剧的主要责任。上海市委宣传部将其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创作项目,作为上海纪念建党95周年的重点创作工程,全力支持创作、制作团队打造精品力作。

电视剧《彭德怀元帅》形象叙述了彭德怀跌宕起伏的革命生涯和荡气回肠的传奇人生,充分展示了彭德怀坚定不移、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横刀立马、能征善战的英雄气概,铁骨铮铮、勇为先驱的革命精神,刚正不阿、追求真理的优良品格,艰苦朴素、廉洁奉公的优秀品质。该剧塑造的革命英雄形象和演绎的精彩故事情节,感人至深,发人深思,催人奋进,给人以鼓舞,给人以力量,给人以启迪,也给人以教育,进一步激发了全国观众爱党爱国的热情。该剧的成功再次说明伟大的时代需要伟大的作品、伟大的精神。文艺创作只有始终坚持弘扬中国精神,突出爱国主义主旋律,才能充分发挥铸魂、树魂的作用;只有彰显崇高之美、信仰之美、理想之美,才会有强大的艺术生命力;只有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才能富有感染力和吸引力,真正赢得观众的认可和喜爱。我们将坚持以创作为中心任务,加大扶持力度,加强与全国各有关方面的合作,努力推出更多传播当代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优秀作品,为建设上海国际文化大都市,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推动文艺创作由高原向高峰迈进

景俊海(中宣部副部长)

《彭德怀元帅》的成功对推动文艺精品创作生产、实现由高原向高峰迈进有三点启示:第一,坚持历史真实与艺术真实的有机统一,是创作生产革命历史题材精品力作的根本经验。该剧严格遵循“大事不虚、小事不拘”的创作原则,既有真实可信的历史大人物,又有生动可亲的小人物,既有符合史诗的细节描写,又有遵循艺术规律的情节虚构。历史知识的学习和历史观的构建在一定程度上是通过观看各种历史题材文艺作品完成的。艺术工作者只有坚持严肃认真对待历史、客观真实反映历史的创作态度,用马克思主义历史观理性把握历史,以饱满有力的人物形象、娴熟得当的表现手法艺术地展现历史,传播正确的历史观和价值观,才能生产出思想性、艺术性相统一的佳片力作。第二,融通历史和现实、凝聚奋进力量,是历史题材佳作的时代价值和意义所在。我们拍《彭德怀元帅》,不仅仅为记录老一辈革命家事迹,而是用彭德怀的坚定信仰和可贵品质观照现实,感染今天的观众。只有把握当下人民群众的精神需求和审美期待以及社会历史的发展进程,把那些历久弥新的民族精神艺术地展现出来,让历史与当下进行深入对话,才有可能产生影响时代的经典作品。第三,坚持至善至美,是锻造高峰之作的必由之路。该剧编剧深入彭德怀出生成长和战斗过的地方挖掘素材,历时三年,数易其稿,写出一百多万字。为塑造晚年彭德怀的形象,主演一天只吃一顿饭,甚至拔掉两颗牙。制作团队转场河北、山西等地拍摄,耗时一年多,参演人员近3万人次。该剧之所以受到观众热捧,最根本的是创作团队以严肃的态度和严谨的标准,用心打磨每一个细节。因此,对于电视艺术工作者来说,只有有恒心、有耐心、有诚心,吃得了苦、沉得下心、耐得住寂寞,花时间体验生活,下功夫琢磨作品,才能创作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作品,推动文艺创作由高原向高峰迈进。

【专家点评】

杨胜群(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原常务副主任)

剧中很多细节反映了彭德怀身上那种深入到每根血管和细胞里、挥之不去的人民情结。这种情结使他心里装着人民,自觉承担起“人民的保护神”的角色,一切行动都以人民的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为人民的喜怒哀乐而喜形于色、怒形于色。有一场戏是蒋介石对中央革命根据地发动第五次围剿,李德瞎指挥,使根据地的大门广昌失守。彭德怀痛斥李德“崽卖爷田心不痛”。只有真正以保护人民利益为己任的人,才会在人民利益受到严重损失的时候说出这些痛彻心扉的话,才会如此心胸坦荡,在人民需要的时候挺身担当。在彭德怀这个人物身上,人民情结和坦荡胸怀统一在了一起。

陈先义(解放军报社文艺部原主任)

一个时期以来,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视创作有一种错误观念,即这种作品没人写,写了没人拍,拍了没人播,播了没人看,所以只能一窝蜂地去抢拍有市场缺思想的“娱乐戏”。《彭德怀元帅》的热播说明,不是市场需不需要这种作品,也不是观众喜不喜欢这种作品,而是你拿没拿出为人民喜闻乐见的高质量作品。该剧的成功说明,艺术创作永远都是内容为王,思想至上,真正有思想讲艺术的作品永远都是观众的期待。文艺创作者应该有强烈的阵地意识,如果不用《彭德怀元帅》这样优秀的作品占领市场,一些平庸的甚至低俗的作品就有可能行销于市,甚至泛滥成灾。目前人们在资本面前手足无措的情况下,阵地意识显得十分重要,《彭德怀元帅》在这方面为中国影视剧创作带了个好头。

黄会林(北京师范大学终身教授)

一个作品创作最难的是结构,最重的是人物。该剧对彭德怀元帅伟大的一生和中国半个多世纪革命道路进行全景式描述。创作者从上世纪20年代青年彭德怀的经历开始写起,从在湘军时的迷茫探寻到在红军时的心结落定,从平江起义到百团大战,从解放战争到抗美援朝,展现这位领袖人物的人生经历和中国革命的成长道路,这其实是一种巧妙的家国同构设计。一部作品,只有人物写好了,才能立起来。在这部剧作里,人物的性格饱满鲜明。创作者运用丰富的史料和国内外重要的研究成果,对彭德怀的人物性格、行事风格进行深层探究。特别是作品里有大量细节描写,生动有趣,让人们看后记忆犹新。

【播出情况】

彭健明(中央电视台副总编辑)

电视荧屏上,《彭德怀元帅》是近期的收视热点,收视率、收视黏性等数据都表现特别突出。该剧5月20日开播当天取得了全国上星频道收视第一的好成绩。之后,收视率更是节节攀升,平均收视率达1.76%,单集最高收视率突破2.37%,创下央视一套黄金档剧场2016年以来的最好成绩。截至6月19日大结局,全剧累计观众规模达4亿多人,观众平均的忠实度为50%,说明观众在观剧时平均每集收看了将近50%左右,高于2016年晚间电视剧市场平均忠实度15个百分点,该剧内容的吸引力由此可见一斑。在各大视频网站上,《彭德怀元帅》的网络点击量突破5亿,跻身热播剧排行榜的前列,创下了近两年来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网络播放量的新高。

【主创心语】

编剧马继红:

创作《彭德怀元帅》是一个灵魂洗礼的过程。我经常会出现这样一种神奇的感觉,那就是我与剧中的彭德怀融为一体了,我的心会随着他的心脏而跳动,我的情绪会随着他的喜怒哀乐而变化,写到动情处,眼泪会不由自主地潸然而落……《彭德怀元帅》播出时,我确实有几分担心,因为同时在其他卫视上档的几部电视剧,都是制作上亿元、演员阵容豪华,既有小鲜肉、又有大美女的都市偶像剧,面对这种严峻的形势,《彭德怀元帅》能不能打得赢?出乎意料的是,《彭德怀元帅》获得了收视和口碑双赢。这一个月来,从南到北,从上到下,从八九十岁的老人到十八九岁的青年,几乎形成了一个“彭德怀热”,大家都被彭德怀的人格魅力所感染,被彭德怀的革命精神所感召,网络的点击量突破5亿……通过这部剧的创作,我懂得了一个道理,那就是人民需要文艺,文艺也需要人民,做为一个文艺工作者,只有真挚地热爱人民,才能创作出人民所喜爱的作品。

导演宋业明:

彭老总在自述中曾写道:“一个人如果只想到自己,那是最可耻的。一个人如果只为自己活着,那就不如死掉。”“说大话、说瞎话,一害自己,二害国家,没有一点好处……”这几句话是他做人的准则,也是我们这次创作塑造人物的基调。我们在《彭德怀元帅》这部电视剧中,严格按纪实风格,浓墨重彩刻画彭德怀元帅的人格魅力,展现他对敌人的雷霆之威,对党的赤子之忱,在政治上的松柏之节,生活上的冰雪之操和作风上的朴实无华。以他亲民为民、求真务实、清正廉洁、担当奉献的品格为重点,来塑造彭德怀元帅这位具有血性、阳刚之气的英雄偶像。这几年在影视剧创作上,有一些人追逐偶像、编造英雄,使历史虚无。观众需要什么?人民群众在呼唤什么样的偶像?通过《彭德怀元帅》的创作,让我感到彭德怀元帅与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们就是真英雄,仍可以成为现代人的偶像。他们的品格像一面镜子映照着我们,这就是我们拍摄此剧的目的。

演员董勇:

在《彭德怀元帅》中饰演彭德怀这个角色实乃三生有幸。我的父母曾经参加过抗美援朝,对彭德怀有着深厚的情感,我又是第一次出演伟人,为了将这个人物演好,我做了很多功课,查阅大量历史资料,去了彭德怀的故居和纪念馆,近距离地感受那段历史,感受彭总的人格魅力。我下定决心,用心、用命演好这个角色,我做到了。拍了20多年戏,第一次舍不得杀青,是彭德怀元帅的精神对我的灵魂进行了一次洗礼,直到今天,我心中仍然充满了对这部戏的不舍。就像片尾曲歌词中写的:“走出那么远,还牵着我的心。”彭德怀的精神将影响我的一生。我在开播仪式上曾经说过,希望随着《彭德怀元帅》的播出,让父辈们寄托他们对心目中英雄偶像的想念之情,让同辈们了解这位伟人,让后辈们知道在中国的革命史中有个伟大的人叫彭德怀。现在播出结束了,这三个希望都实现了。有父辈们对我的赞许,同辈们的热议,还有后辈网友们给我的反馈,都充满着正能量,也让我收获了许多感动。

【观众热议】

左太北(左权将军之女、彭德怀养女)

这一个多月,随着电视剧《彭德怀元帅》在中央电视台播出,我像过大年一样兴奋。我一直盼望着荧屏上可以出现一部描写彭伯伯的电视剧。很庆幸,在我的有生之年,这个愿望实现了。这几天观看这部电视剧,曾经那么亲近的人,仿佛再次出现在我的生命里,使我感慨万分。这部剧拍得很好,真实地表现了彭伯伯的革命生涯。我在这部剧中不仅看到了彭伯伯,也看到了我的父亲、母亲和我自己,他们都演得很真实。尤其是饰演彭伯伯的演员董勇,把彭伯伯的神采演到位了,不仅有大将军的霸气,也有柔情。这部剧是我看过的众多描写伟人的传记类电视剧中写得最好的,真实、接地气。感谢主创辛勤的付出,也感谢中央电视台对这部剧的支持。

焦熙(中央军委某通信台战士)

过去我们对彭德怀的了解都是从教科书和历史课上得来的,离我们的生活很遥远。这次电视剧的播出,我们看到了一个鲜活的彭德怀形象。这些天,我们利用一切时间追剧,看完全剧我的内心受到巨大的震动。从彭德怀的战斗历程中我看到了我们这支军队建立、成长、壮大那个艰苦卓绝的过程,看到我们以弱势装备所取得的巨大胜利,身为一名中国军人,我感到身上注入了巨大的能量,也感到了一种沉甸甸的责任。

杨歆迪(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学生)

观众审美情趣发生巨大变化,使革命历史题材影视作品看上去关注度没有原来那么高了。甚至有人认为,这样的影视作品是“不合时宜”的、青年人不喜欢的。《彭德怀元帅》的播出给了这种论调一个强有力的反击。作为21世纪的新青年,我们对于我们的祖国、我们的执政党和领袖们的英雄事迹、历史面貌都非常感兴趣。《彭德怀元帅》打破了我们心中对他们的刻板印象,带给我们一个更贴近现实、贴近我们生活的领袖形象。有这样一部电视剧,我们心目中的彭老总就不仅是历史教材中那个上阵杀敌、横刀立马的彭大将军,也是一个关怀小辈、感情丰富、热爱生活的可敬长者,我们更深刻体会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们的不易,而更加珍惜今天的和平美好,更加愿意为建设新中国、实现中国梦而努力。这不就是“正能量”在我们青年人之间的传递么?这样的电视剧不仅有必要,也是我们所期待、所欣喜的。

焦平原(北京华景福园商贸公司员工)

我的文化水平不高,上有老下有小,没有太多时间去学习读书,这部剧等于给我们补了党史、军史的课,让我们随着引人入胜的剧情,看到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解放军的英勇。这部电视剧还对孩子培养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产生了积极作用。我们希望孩子能像我们一样拥护、热爱共产党,但我们没有充足的时间花在孩子的教育上。现在的孩子容易受到文艺作品的影响和引导,一部好剧对孩子的教育作用往往胜过我们家长说千百遍。这次孩子看了《彭德怀元帅》,深受教育。他激动地说,共产党、解放军真伟大,彭德怀爷爷这样的人太让人崇拜了!

(责编:欧兴荣、陈苑)

推荐阅读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

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