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阳五老图题跋》曲折流传千年 堪称一部中国名画小史

2016年12月16日09:19  来源:文汇报
 
原标题:曲折流传近千年,堪称一部中国名画小史

宋代《睢阳五老图题跋》册

■本报记者 李婷

“弘一斋”书画精品展今天在上海博物馆拉开帷幕,展出孙煜峰家族捐赠的40余件书画精品中,包括宋代《睢阳五老图题跋》册、元代张雨的《行书台仙阁记》卷、明代文徵明的《双柯竹石图》 轴等。其中,《睢阳五老图题跋》册近千年的曲折流传历程,堪称一部中国名画小史。通过梳理和研究,专家发现,孙煜峰的收藏与鉴赏品位,主要受近现代古书画鉴定学科的奠基者吴湖帆的影响。

书画精品跨多流派、近千年

据介绍,上博1952年刚成立时藏品仅9000余件,如今已达近100万件。馆藏文物的日益丰富,与众多收藏家的慷慨捐赠分不开。孙煜峰便是这样一位民间藏家。他是上海知名实业家,平生酷爱书画,鉴藏历代书画作品数百件,藏于其书室“弘一斋”中。孙煜峰及其家属于1965年、1981年先后两次向上博捐赠书画,总计160件。

孙煜峰家中有一叠厚厚的线装本账册,是他亲笔记下来的收购字画账单,每幅字画的名称、作者、价格一清二楚。这些书画精品,上迄宋代,下至近现代,时间跨度近千年,包括经卷、信札、诗卷、对联、人物画、山水画、花鸟画等,涵盖历朝历代诸多艺术流派。

然而,在海上书画鉴藏史研究领域,孙煜峰这个名字过去并不为人熟知。在本次展览的筹备过程中,专家通过对诸多展品及孙煜峰手稿的梳理,发现孙煜峰是吴湖帆收藏朋友圈中的重要一员,两人交往密切,孙煜峰的旧藏大都直接来源于吴湖帆的友人,其中不乏经吴湖帆、沈剑知等鉴定题跋的精品。

历经坎坷但传承脉络清晰

本次展出的宋代《睢阳五老图题跋》册上,就有吴湖帆的题跋。所谓“五老”,是指北宋时期的杜衍、王涣、毕世长、冯平、朱贯,皆朝中重臣,辞官后在睢阳(今河南省商丘市)寓居休养,常常一起晏集赋诗,时称“睢阳五老会”。出于对他们的敬重,当时一位丹青高手为五人各绘制了一幅全身像,题名《睢阳五老图》,并让五人在图上赋诗。此画绘制精美,尤其是人物脸部描绘细腻生动,栩栩如生。

很快,《睢阳五老图》名声大振,欧阳修、晏殊、范仲淹、文彦博、司马光、程颢、程颐、苏轼、苏辙、黄庭坚等北宋重量级人物纷纷在画上题诗题跋。这件极为罕见的作品问世近千年来,不断有名人大家为之题跋、作序、写诗、装裱,堪称一部中国名画小史。

据记载,《睢阳五老图》原为手卷,绢本设色,清代改为册页,20世纪上半叶流失到海外,一分为五,藏于美国3家博物馆。所幸,大部分题跋留在国内。据孙煜峰手稿记载,他于1942年购藏《睢阳五老图题跋》册。上世纪60年代,为庆祝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孙煜峰将包括题跋册在内的78件书画捐赠上博。至此,《睢阳五老图题跋》册归国家所有。业内专家指出,研究、鉴赏中国古代书画,十分强调是否流传有序。《睢阳五老图》及题跋册近千年的流传历程虽曲折,但传承脉络清晰。这一点,堪称神奇。

清代郑燮《墨竹图》轴

部分藏品具有补史的价值

“弘一斋”收藏的明代绘画作品中,吴门画派藏品丰富,质量精良。如本次展出的文徵明的《双柯竹石图》轴、文伯仁的《具区林屋图》轴,两图均经清乾隆内府收藏,图中均有乾隆诗题及鉴藏印记。文徵明62岁时所作的 《双柯竹石图》为立轴,纸本墨笔,画作上方有自题诗一首。画面生动自然、耐人寻味。

孙煜峰的鉴藏兴趣广泛。本次展出的作品中,还有扬州画派郑燮72岁时作《墨竹图》轴以及任熊、虚谷、任颐、吴昌硕等海派画家的精品力作。而有些作品虽然并非著名书画家的墨迹,但具有重要历史文化和文献价值。例如本次展出的《明人行书诗》卷,集中了明代10位大臣的墨迹,上面的内容具有补史的文献价值。又如晚清赵之谦的《手札》册,为他的家书,手札的内容为了解赵之谦的官宦生涯和日常生活情况提供了翔实的史料。

(责编:欧兴荣、陈苑)

推荐阅读

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