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中国发布2016年度阅读大数据 《解忧杂货店》热销

2016年12月19日08:23  来源:信息时报
 
原标题:亚马逊中国发布2016年度阅读大数据

图片

12月16日,亚马逊中国在北京举办“挚爱阅读”2016亚马逊中国年度阅读盛典,首次全面整合其纸质书与电子书阅读大数据,权威发布2016年度阅读榜单及趋势报告,并从这些榜单和趋势中进行深入的阅读分析。

据了解,“2016亚马逊中国年度阅读趋势报告”涵盖图书、作家、Kindle电子书和阅读城市这四大维度,总共五大榜单,具体包括两大年度图书榜——“年度纸质图书畅销榜”和“Kindle年度付费电子书畅销榜”、两大作家榜——“年度纸质图书作家榜”和“Kindle年度付费电子书作家榜”以及 “年度挚爱阅读城市榜”。其中,《岛上书店》、《解忧杂货店》、《这么慢,那么美》位居“年度纸质图书畅销榜”前三甲,“Kindle年度付费电子书畅销榜”的前三名则是《解忧杂货店》、《三体全集》和《无声告白》;在作家榜中,“年度纸质图书作家榜”的前三分别是东野圭吾、加·泽文、贾平凹;“Kindle年度付费电子书作家榜”的前三则是东野圭吾、刘慈欣、伍绮诗。在“年度挚爱阅读城市榜”中,包头、淮安、金华位居前三位。亚马逊中国还根据2016年其线上纸质书及电子书的销售数据与受欢迎程度,揭晓并颁发了亚马逊中国独具创意的两大奖项,分别是 “2016亚马逊中国年度纸电同步先锋奖”和“2016亚马逊中国年度新锐作家”。

亚马逊全球副总裁暨亚马逊中国总裁张文翊表示:“自2004年进入中国,亚马逊中国已经连续12年发布年度纸质书排行榜和阅读趋势报告;同时,随着阅读数字化时代的来临,Kindle电子书阅读器以及Kindle电子书正在成为读者青睐的阅读方式。今年我们首次将亚马逊中国平台上的纸质书和电子书大数据进行了全面整合分析,希望通过对阅读趋势全面深刻的解读,为读者、作家、出版社等阅读领域各界伙伴提供可靠的参考,从而共同携手激发大众的阅读热情,让更多人多读书,读更多好书。”

2016亚马逊中国年度书榜解析

《解忧杂货店》持续热销,带动东野圭吾的其他作品热卖。

自2014年出版以来,《解忧杂货店》已连续三年进入亚马逊中国纸质书以及Kindle付费电子书榜的前十,更是在2015年和2016年连续两年夺得Kindle年度付费电子书畅销榜的冠军。

在《解忧杂货店》持续热销的带动下,该书作者东野圭吾的其他作品与往年相比也均有不俗的表现,如《白夜行》分别位列纸质图书畅销榜的第16位以及Kindle年度付费电子书畅销榜的第8位,《嫌疑人X的献身》也分别进入纸质图书畅销榜以及Kindle年度付费电子书畅销榜的前50。

同一作家的书籍在纸质书和电子书畅销榜中都有如此出色的表现,在近几年来还是非常少见的。

社会热点推动阅读潮流化,热门影视剧、雨果奖等带动相应图书热销。

社会热点对阅读趋势的影响显著,其中,热门影视剧对原著图书的拉动效应明显,例如2014年出版的《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因其同名电影的热映,该书今年再次热销,分别位居纸书和电子书畅销榜的第12和10位。

纸书榜中的《天才在左疯子在右》、《查令十字街84号》,Kindle付费电子书榜中《欢乐颂》、《余罪》等都是受影视剧热映的影响而冲入年度榜单的前20。

除影视剧效应外,图书奖项对图书销售的拉动效应也不可小觑,去年刘慈欣的《三体》获得雨果奖之后,在2016年度榜中,《三体》分别位居Kindle付费电子书畅销榜的第2位和纸书榜的第28位。

此外,在2016亚马逊中国年度纸质图书畅销榜中,杨绛先生的多部早年出版的著作也冲入榜单靠前的位置,其中《我们仨》位居排行榜第4位,《走到人生边上:自问自答》位居榜单38位。

纸质图书读者更钟爱经典、散文、国学等慢读类图书。

通过与前几年的阅读数据对比分析,2016年纸质图书阅读的一大亮点就是读者对散文、国学这一类题材书籍的偏爱,这也在一定程度反映了读者期望通过阅读散文、国学等慢读系列图书作为当下快节奏生活方式的一种调剂。其中于2016年7月出版的贾平凹的《自在独行》位居纸书榜的第5位,这也是近5年来散文题材书籍首次进入总榜的前十;其他位居亚马逊中国年度纸质图书畅销榜靠前位置且适宜慢读类的图书还包括《曾国藩家书》、散文集《孤独是生命的礼物》、《你心柔软,却有力量》等。

此外,经典类书籍在2016年依然受读者追捧,例如《自控力》、《追风筝的人》、《百年孤独》、《活着》等均进入纸质图书榜单的前20,其中《自控力》已连续5年进入亚马逊纸质图书榜单前10,《百年孤独》连续6年进入亚马逊纸书畅销榜的前20。

套装书以及自我提升类书籍获电子书读者的喜爱。

套装电子书成为很多读者在2016年的首选,在Kindle年度付费电子书榜前10名中套装书就有2部,分别是位居榜单第2位的《三体全集》、第6位的《明朝那些事儿(套装全7册)》。此外,自我提升类电子书在2016年Kindle年度付费电子书榜中也占据了非常重要的地位,如分别位居电子书榜第9的《精进》、第21位的《跟任何人都聊得来》。(陈川)

(责编:汤诗瑶、陈苑)

推荐阅读

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