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图书出版年终盘点 中国文坛首次拥抱“安徒生”

2016年12月20日08:42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中国文坛首次拥抱“安徒生”

2016年的出版业依旧热闹非凡,无论是名家新作,还是热点阅读都是今年不可不说的话题。贾平凹、王安忆等文坛巨匠新作相继问世,路内、张悦然、徐则臣等新一辈力量也纷纷出手。而自莫言、刘慈恩之后,国际文学奖项再次关注到中国作家,特别是第一位获得“国际安徒生奖”的曹文轩,这也成为了必须载入中国少儿出版史册的事件。

名家长篇新作纷纷问世

2016年中国文坛迎来一个长篇小说大年,贾平凹的《极花》、王安忆的《匿名》两部长篇小说,70后作家中的活跃分子路内的新作《慈悲》,茅盾文学奖获得者格非新作《望春风》,方方的长篇小说《软埋》,80后作家张悦然的《茧》、台湾作家马家辉的首部长篇小说《龙头凤尾》都在今年年初问世。

《匿名》是王安忆继长篇小说《天香》发表四年后又一部极具叙事特色和思辨意味的长篇佳作;贾平凹,继长篇小说《老生》出版仅仅相隔一年半,又推出长篇小说《极花》;70后作家路内新作《慈悲》,写工人生活,时间跨度从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后的五十年,是对平凡市民的礼赞。

此外,7月格非的新作《望春风》与读者见面,格非以一个讲故事的人的身份,用一种质朴的笔调,为自己生活的乡村立传,为乡村里生活的几代人立传。方方的长篇小说《软埋》,小说近20万字,结构精巧独特,时间跨度五十载,讲述了女主人公丁子桃和儿子吴青林两代人在同一段历史记忆中沉沦、追索、挣脱的故事。

80后作家张悦然十年之后,通过长篇小说《茧》向人们展示80后作者的成长,评论家毛尖在谈到张悦然新作时说道,从前看80后的作品感觉就像明信片一样唯美,轻飘飘的有一种小资情调,但是张悦然的这本《茧》构建了一个宏大的历史格局,并且在轻与重之间建立了自己的维度。它所呈现出的不是一个碎片化的世界,而是向我们展示了一个整体世界。

国际奖项再次敞开怀抱

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首次颁给了中国作家莫言,国际的文学类奖项逐渐开始关注到了中国作家。4月,曹文轩获得了“国际安徒生奖项”,成为中国获得该奖项的第一人。而8月,中国科幻女作家郝景芳凭借其《北京折叠》抱回了世界科幻大奖“雨果奖”的最佳中篇小说奖。

今年4月,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获得国际儿童读物联盟(IBBY)2016年度“国际安徒生奖”。安徒生奖是由国际少年儿童读物联盟在1956年设立的国际儿童文学大奖,是儿童文学作家和插画家的最高奖项。该奖项堪称儿童文学的“诺奖”,曹文轩的获奖也是中国作家首次获此殊荣。

安徒生奖评委会主席帕奇·亚当娜在评价曹文轩时说道,“曹文轩的作品书写关于悲伤和苦痛的童年生活……他的作品树立了孩子们面对艰难生活挑战的榜样,能够赢得广泛儿童读者的喜爱。”

即去年中国作家刘慈欣凭借《三体》获“雨果奖”最佳长篇故事奖之后,今年“雨果奖”再次关注到了中国作家,今年8月21日,第74届世界科幻大奖“雨果奖”公布获奖名单,中国女科幻作家郝景芳凭借其《北京折叠》获得最佳中篇小说奖。郝景芳在其获奖感言中表示,在《北京折叠》这部小说中,自己提出了未来的一种可能性,面对着自动化、技术进步、失业、经济停滞等各方面的问题。

在连续两年中国作家获得世界级的科幻大奖之后,业内人士认为,国内科幻文学的水平被普遍认为已经达到了“国际水准”。

阅读世界更爱慢生活

12月16日,亚马逊的年度阅读盛典上,发布了2016亚马逊中国年度榜单及奖项。《岛上书店》、《解忧杂货店》、《这么慢,那么美》位居“年度纸质图书畅销榜”前三甲,“Kindle年度付费电子书畅销榜”的前三名则是《解忧杂货店》、《三体全集》和《无声告白》。从榜单上来看,高居三甲的《岛上书店》、《解忧杂货店》、《这么慢,那么美》的三本图书都属于温情、慢生活的风格。在快节奏的现实生活中, 人们更希望在阅读世界享受一下难得的“慢节奏”。

此外,社会热点也在推动阅读潮流化,热门影视剧、雨果奖等带动相应图书热销。《天才在左疯子在右》、《查令十字街84号》,Kindle付费电子书榜中《欢乐颂》、《余罪》等都是受影视剧热映的影响而冲入年度榜单的前20。去年刘慈欣的《三体》获得雨果奖之后,在2016年度榜中,《三体》分别位居Kindle付费电子书畅销榜的第2位和纸书榜的第28位。此外,在2016亚马逊中国年度纸质图书畅销榜中,杨绛先生的多部早年出版的著作也冲入榜单靠前的位置,其中《我们仨》位居排行榜第4位。

少儿精品主要靠引进

2016年少儿图书出版呈井喷之势,业内人士称少儿出版的“新黄金十年”已经到来。儿童绘本作为唯一一类不太可能被电子化替代的纸质图书,也让各家出版社蜂拥而至。

2016年,中少总社推出的《狼王梦》、“淘气包马小跳”系列、《孔雀屎咖啡》《忠诚的流浪狗》等都成为了热销图书。“笑猫日记”、“百变马丁”、“查理九世”系列以及美国迪士尼公司动画电影“疯狂动物城”授权的动画图书也都占据热销榜席位。在热销榜上,《草房子》《窗边的小豆豆》《格列佛游记》《小王子》等经典书目依旧是父母和小朋友们钟爱的选择。

我们从来不缺品种和数量,但是种类繁多,良莠不齐的图书质量也让家长在为孩子选书的时候犯了愁。2016年原创少儿图书数量急剧增加,但有业内专家曾指出,引进的少儿图书在整体质量水平上依旧大大领先于国内原创图书。

正如儿童文学作家、“国际安徒生奖”的获得者曹文轩在《十月少年文学》创刊仪式谈到的,儿童是世界上最好的读者,但是需要引导。就像一粒种子需要水一样,每一个孩子也都需要文学的滋养。如何确定一些书籍是好的、优秀的,大概要组成一支陪审团,而这个陪审团的组成肯定不只是有孩子,还要有家长、专家。儿童的阅读水准也是一个国家、一个社会、一个民族未来的阅读水准。

文学巨匠离开了我们

2016年,对于文坛来说,也是遗失的一年,因为在这一年里著名作家陈忠实和中国女作家、钱钟书的夫人杨绛先后去世,让人不禁感叹,这是中国文坛的巨大损失。

4月29日,著名作家、茅盾文学奖获得者陈忠实,因病在西安某医院去世,享年73岁。中央领导人也纷纷送去了花圈,悼念文坛巨匠。陈忠实,曾任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其代表作《白鹿原》堪称史诗大作,曾经获得中国第四届茅盾文学奖。同为西北作家的贾平凹,在其去世时曾经说道,老陈是一个很杰出的作家,他是为中国文学做出了重要贡献的作家,更是陕西文坛的一颗巨星,他的作品会长期存留的。对他的去世,我确实很难过。这不仅是中国文坛的一个损失,世界上也走了一个好人。

著名文学家、翻译家杨绛先生于5月25日凌晨一时十分逝世,终年105岁。与辛亥革命同龄的杨绛先生出身名门,天赋文才,不仅在文学上开辟了自己的一方天地,还与因与文史大家钱钟书的美好婚姻而备受艳羡。钱钟书生前曾称其“最才的女,最贤的妻”。女儿钱瑗曾说:“妈妈的散文像清茶,一道道加水,还是芳香沁人。爸爸的散文像咖啡加洋酒,浓烈、刺激,喝完就完了。”而杨绛先生去世后,有港媒称,她可能是最后一位称呼先生的女性了。其代表作《我们仨》也因为她的离开,再度登上了图书的年度销售榜单。

(解辰巽)

(责编:汤诗瑶、陈苑)

推荐阅读

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