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岳父会武术》:筷子兄弟搭档老戏骨磨演技

2016年12月21日07:28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筷子兄弟搭档老戏骨磨演技

  倪大红饰程大吉

  王太利饰演孙辉、肖央饰演丁满意

  家庭轻喜剧《我的岳父会武术》正在北京卫视、东方卫视热播。倪大红在剧中饰演满脑子歪主意、不按套路出牌的劳改释放人员程大吉,一心想替失踪的女儿捍卫家庭的他不顾事实真相如何,赖在女婿肖央家插科打诨、闹腾不休,令人哭笑不得。这部戏是倪大红近年来首次出演喜剧,也是筷子兄弟肖央、王太利首次出演电视剧,这爷儿仨在剧中为了婚姻大事斗智斗勇、矛盾不断,让观众对接下来的剧情发展充满期待。

  倪大红感慨“喜剧太难演”

  提起倪大红,很多人对他的印象都是不爱说话,表情不多,和他饰演过的许多人物形象一样,令人看不清、猜不透。在家庭轻喜剧《我的岳父会武术》中看到倪大红的身影,让许多观众深感意外,对此倪大红表示自己也觉得“很意外”。扮演一位充满喜感的岳父形象对他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他坦言,“我想跟宋丹丹老师在一块演这种轻松的戏,因为这样的戏对表演提高很重要,但喜剧太难演了,不是一般的难。”

  提到自己饰演的这个“会武术”的岳父形象,倪大红解释说,“很多人对‘武术’的理解就是‘功夫’,其实嘴皮子它也是功夫,脑子里全是一些歪点子它也是功夫。”倪大红饰演的程大吉人物属性就是特别能折腾,在倪大红看来,程大吉这个人物的特点就是“对的事情他会坚持,不对的事情他也一定要往对里说”,“会武术”其实是程大吉这个人物性格的一种体现。“他非得把所有事情都折腾黄了。而恰恰这个剧本好就好在这儿,有时候程大吉觉得是自个儿太作,但他还不能把这种心虚表现出来,还得死扛。所以在表演的时候我要体会角色的这种心虚,在拍的时候也要努力捕捉到这种瞬间。”

  凭借对角色的精准把握和细致入微的表演,倪大红不仅将程大吉一角刻画得入木三分,还摸索出了一套属于自己的表演风格,宋丹丹对他也是赞赏有加,“这个角色特别适合他,他是一个非常特别的演员,个性鲜明,是个看起来不太像演员的好演员。”谈及自己的表现,倪大红表示,“这个人物其实挺复杂的,挺不好演的。我在喜剧表演上有一种不太合节奏的节奏。”宋丹丹对此还调侃道:“他不是不幽默,他是‘冷幽默’,而且越老越‘冷’。”

  在《我的岳父会武术》中倪大红的台词量相对比较大,这对本身就不爱说话,在表演中也“喜欢语言精练一些,话说出来要掷地有声,尽可能少说废话”的倪大红来说又是一次全新的挑战,“因为记性不太好,这话一多,我就觉得影响我好多方面。”好在有宋丹丹的默契配合,化解了倪大红的台词危机,“丹丹老师会跟我探讨,她在这部戏中对我也有一个了解、磨合的过程,时间长了,她就会感觉到我是走这样一个路数的,还是应该发挥我的特长。”倪大红认为,一段好的合作找到适合彼此的节奏感非常重要,“在台词方面,本来一段情节是要说二十句台词的,但其实说三四句或者四五句就可以解决问题,而且这样会让表演的节奏感更好,我们就会探讨怎么搭在一起。这种东西在聊天当中学不来,只有和丹丹老师这样的对手在对戏的时候,才能有所收获。”

  筷子兄弟“上了回表演课”

  剧中,肖央饰演宋丹丹的儿子丁满意,踏实勤奋、用情专一。王太利出演“一肚子坏水”的孙辉,俩人既是街道办事处的一对儿活宝兄弟,更是因为三角恋水火不容的情敌。此次是筷子兄弟首次出演电视剧,还是和几位“老戏骨”同台“飙戏”,两人都称这次“上了回表演课”。

  广告导演出身的肖央曾自编、自导、自演过《老男孩》、《父亲》,在电影表演上很有自己的一套想法。这次首演电视剧,肖央坦言电视剧和电影在表演上有很大不同,“电影提前设计很多,调整余地没有那么大,如果前期想不好,现场基本上就‘瞎了’。电视剧有更多灵感的迸发,有更多演员之间互相激发的可能性,所以看电视剧觉得特别亲切,或者更真实、更有形式感。”

  第一次和“戏骨级”演员倪大红搭戏,还是饰演翁婿关系,让肖央坦言真的学到了很多,“以前就听说一个演员如果有一个好的对手会很受激发,跟大红老师演的时候真的就是那种感觉,比如我们俩演喝酒抱头痛哭什么的,我觉得这个事就是真的,就跟着一块演进去了,一下演十多分钟,其实有时候早超出剧本了。”

  现在的筷子兄弟是家喻户晓的组合,但和很多经历过坎坷的人一样,他们也曾茫然不知所措,也曾为了完成梦想而对现实屈服过。

  和娱乐圈很多组合不同,肖央和王太利两人的年龄相差11岁之多,当年的王太利还是一个在北京求学无门、卖过画、在饭店打过工、在麦当劳拖过地、住过地下室的广告公司小老板,而肖央也是一个家庭不富裕,还未取得大成就的大四在校学生,两人因公事认识后机缘巧合地走到了一起,组成筷子兄弟组合,从单打独斗到携手共同闯荡,个中艰辛也只有自己知道。《父亲》和《老男孩》推出之后,两人渐渐小有名气,肖央和王太利都觉得开心和满足,依然继续为梦想而奋斗。

  在《小苹果》推出之后,各种邀约接踵而来,两人才初次尝到了什么叫“爆火”的滋味。但过惯了“苦日子”的两人在小有名气后因为不适应而出现过心理障碍。肖央坦言,《小苹果》火遍大江南北后,他时常会接到各种朋友的电话让他在电话中唱《小苹果》,也经常会在朋友和人应酬时被打电话要求他和每个人打声招呼说句话。肖央对这突如其来的一切都显得无所适从,他开始不爱说话、不爱出门、工作起来闷闷不乐,甚至压抑到去看心理医生。

  《小苹果》被更多人听到之后,开始有网友去王太利的微博上留言,“低俗”、“毁三观”、“不要脸”等不好听的词汇常常出现在王太利的视野中,而王太利从不对这些留言失去耐心,有时会虚心接受,有时会正面回答网友的质疑,甚至一条条列出对网友的回答,这样的行为反而让很多网友重新认识筷子兄弟,从无缘由的骂,到变成了他们的粉丝,甚至还邀请他们去自己的家乡玩。

  现如今,筷子兄弟在各个领域都有所尝试,他们看到了更多面的自己,正如肖央所说,尝试才会有更多的作品,“我想尝试各种可能性,积累一下,最理想的状态就是把之前做的事全部忘掉,用新的感受做东西,可能很快就会有新作品推出。”更愿意专注于音乐方面发展的王太利也透露,音乐方面两人没有懈怠,沉淀了一段时间,作出了全新的作品,“最近写了一首新歌,相信很快就会与大家见面。”

  本报记者 邱伟 

(责编:陈灿、陈苑)

推荐阅读

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