靳东:老干部探险太玩命

2016年12月21日09:55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靳东:老干部探险太玩命

  2016年12月21日 星期三 主编/何睿 编辑/董玫 美编/马佳雯 校对/刘军 A23文新闻娱

  电视剧《鬼吹灯之精绝古城》上线之前就相当被业内看好。原因很简单,“制片人侯鸿亮+导演孔笙+主演靳东”这就等于是“业界良心”“品质保证”。前晚,该剧在腾讯视频上线6集(东方卫视将于12月26日起每周播出两集),截至记者发稿,点击率逼近2亿,豆瓣评分8.8,人气和口碑相当喜大普奔,无论是整体风格还是细节之处都再次证明了“处女座”团队实至名归。其实,此前孔笙曾执导过《琅琊榜》《欢乐颂》等热门大剧,但毕竟都是现实主义风格,惊悚探险类的题材是首次尝试,能否拍出原著“不太接地气”的气质,原著党也不是那么有谱;靳东更是从“老干部”变身“兵痞”,人物形象反差很大。不过,整个团队还是用作品让所有的“问号”变成了“叹号”。而从靳东的讲述中,更能体会到所有主创的用心。

  在接受采访前,靳东详细讲述了他在拍摄过程中的受伤经历。因为这种悬疑探险的题材他几乎从未接触过,之前的拍戏经验完全用不上,整个拍摄过程难度又很大,每天收工后几乎精疲力竭,“这是我迄今为止拍的所有的戏里面戏份最多的一部戏,87天的拍摄期我基本上每天早上都斗志昂扬地到现场,等拍到了下午就觉得连走一步都困难。”

  不仅如此,还有更悲催的状况。此前就有报道称靳东在《精绝古城》的拍摄中腿部不慎受伤。回忆起这次受伤,靳东无奈地用“往事不堪回首”来形容,坦白地说这是他人生中最严重的一次受伤。“当时我们在一个大概10米高的冰川上拍戏,我们锁上绳索,检查确认牢固后,大家一起往上爬,爬冰川必须整个人的重量用脚踩住冰川。爬在我上面的一个演员大概在我上方3-4米的位置,但在实拍过程中出现意外,我一抬头就看到上面的演员正在往下掉!我下意识地一巴掌把陈乔恩推开,但是这条腿已经躲不开了,整个都踩在我身上了。”

  靳东回忆起当时被送到医院后“腿疼到都不想要了”……伴随着清创、缝针、住院,内心的沮丧让整个人的心态跌到了谷底。如今再说起这部戏,靳东说让他更“认识”了自己,知道了自己体能的上限、精神压力的上限,“我不敢保证每个角色观众都说好,但是我要尽全力做好。整个剧组都是这样一群人,都有着‘不要命’的共同气场。”

  对话

  熟悉角色经历 重回80年代初期

  北京晨报:在《鬼吹灯》系列电影版中,陈坤演过胡八一这个角色,你再去演电视剧版会有压力吗?

  靳东:在拍这个戏之前,两个相关的电影我都看过,压力我觉得倒是没有。因为每一个演员,理解和呈现方式都不太一样。再加上每个团队不同,最终拍摄的方向也不太一样,我们更愿意去走真实发生的事情或者是故事。对于我而言,我觉得胡八一这个人物上过战场,然后在昆仑山当过工程兵,当过知青,回到地方那么晃着,还有80年代初期,都对我构成一个极大吸引力。

  北京晨报:如何表现出胡八一身上的时代烙印?

  靳东:其实我没看过小说,只看过我拍的剧本。胡八一所经历的时代,我全部经历过,这让我能够更准确抓到那个时代的气息和那时候所有人的行为举止。

  北京晨报:电影《鬼吹灯之寻龙诀》中的服化道还挺有年代感的,不知道剧中这方面做得如何?

  靳东:这个需要我们大家一起来营造,服装、发型,舞美、置景,也包括我们所选的景。当然我觉得从我个人来讲,我更多能呈现的就是人物的特质,我们在剧本讨论的时候,都力所能及地做到了能符合那个时期、那个时代的人。应该讲他的语言,他的行为准则,我觉得这是一个靠大家共同来营造的一个人物形象。

  北京晨报:那你在演的时候会设计具体的细节吗?

  靳东:很难具体去说,比如说一个军人,他应该什么样子,毕竟是有一个绝大多数人对他的认知。比如,他是一个打过仗的军人,我们在这个戏里面也有表现,他宁愿自己冲锋陷阵,也不愿意让他的战友去,他的这一个行为和举动本身代表了什么?一定不仅仅是一个单一的英雄情结和英雄形象,他有更多的是保家卫国这样的使命感使然,也有他与战友间的情感使然,我觉得方方面面吧。

  北京晨报:这个团队你们已经合作过很多次了,这种熟悉在拍摄的过程中会不会增加很大的默契?

  靳东:我们已经不仅仅是熟悉,更准确地讲,我们应该是相互了解,不管是从生活当中还是对待戏的态度和能力方面,以及在拍摄手法上都很了解,所以大家沟通起来就已经跨越了很多没有必要的交流和沟通,那这当然是一个令人最舒畅的方式。

  剧情虽不常发生 人物却真实可信

  北京晨报:你一直强调会把表演建立在真实可信的基础上,接拍《鬼吹灯》这类题材是如何说服自己的?

  靳东:可能日常生活中不太会碰到这样的剧情,但这个故事首先是建立在真实的人物基础上,而且剧中发生的一切事情,包括去探险、去考古、去开掘、去挖掘……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也没有简单或者说比较糊弄地去交代这些人物关系和事情。我们说剧本构架和故事,就像你说的,像很少见的这些东西,严格讲也是经得起推敲的,起码从理论上是行得通的,包括这里面会有僵尸,这个小说里面写的是红犼,我们通过聊剧本、沟通,包括把文字转化为画面,不停地在寻求一个真实可信的过程。

  北京晨报:那你在跟这种非人类对戏的时候感觉怎么样?

  靳东:我们把这些虽然称之为非人类,但也都把它做出来一个实物,而不一味地对空,或者说没有的一个东西,所以我说去把它具体化,这些都是我们把这个戏做得更实的一个根本所在。

  北京晨报:据说这部戏应该特效特别多,拍摄期间还是有很多无实物表演吧?

  靳东:对, 这是我第一次在一圈都是绿幕的情况下,完全凭想象塑造一个人物,其实这是一个挺可怕的事情。没有主场景,不像以往有酒店、有家,或者有其他角色,在拍摄那些环境的时候你可以休息一下,这个戏做不出来。不过,我终于尝试了一下周围都是绿幕我能演成什么样,拍这个戏是个不停探索的过程。

  北京晨报:这个戏拍摄周期比较长,也很艰苦,你刚刚也说你们累的时候会唱崔健的歌,还有什么其他的调节方式吗?

  靳东:实际上更多的就是靠你自己内心的支撑,这个就像戏剧表演当中的三要素,我们总是在舞台上会问,作为演员,你的表演三要素是做什么?怎么做?为什么这么做?实际上这部戏我觉得所有的调节方式,包括舒缓自己的这些方法,应该在此之前已经找到了,既然已经想清楚了,或者我们很慎重地做了这样一个决定,要去拍这样一部戏,已经想好了要面对的这些艰苦的环境、条件。当然在拍摄过程当中,我跟侯鸿亮和孔导的确沟通过两次,但事实上我们还是把这个事情给想简单了,想把它按照我们想象的方式呈现出来是那么地困难,这个困难包括周期、演员的体能等因素。

  北京晨报:你觉得这部剧能成为你的代表作吗?

  靳东:我没有想过拍任何一部戏成为我的代表作,我只是拍摄之初想尽我所能,我们不肯向自己示弱,不允许拍一个特别烂的戏。至于代表作,谁知道呢?

  北京晨报记者 冯遐

(责编:欧兴荣、陈苑)

推荐阅读

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