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韩美林:艺术家要生活在美里

2016年12月26日08:1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80后韩美林:艺术家要生活在美里

韩美林大概是第一个在中国国家博物馆的中央大厅唱起陕北民歌的人。12月21日,“美林的世界·韩美林八十大展”在国博开幕。6000平方米展厅、3000余件作品、54天展期,社会各界名流捧场,韩美林却在开幕式简短的致辞中,关注来自民间的艺术。

展览的第一部分“艺术大篷车”,印证了韩美林的关注。从1977年起,借用这个从印度电影来的名字,他每年都要到民间采风,从山东、河南到陕西、宁夏,从云贵腹地到江浙水乡,“和老乡同画、同唱、同舞、同聊、同哭”。

接下来,展览的“草木皆宾”单元展出了韩美林的椅子、木雕、蓝印花布作品;“泥土的光芒”展示了紫砂、陶瓷作品;“远古的呼唤”集合天书、铁艺、岩画等化古为今的艺术品……大篷车、草木、泥土,展览的单元名就能勾勒一幅韩美林的田园行旅图。

周令钊坐在轮椅上,宣布展览开幕,他是人民大会堂顶灯“满天星”的设计者、开国大典天安门城楼上毛泽东像的绘制者,也是韩美林的大学班主任。周令钊97岁,而学生韩美林,也已经80岁了。从70后升级80后,韩美林似乎离“退休”二字还很远。

今年年初,韩美林给央视春晚设计了吉祥物“康康”,原本圆滚滚、水墨感极强的国画小猴转制成3D版后,被网友调侃为“猴赛雷”。“大家把我骂得厉害,可原来设计的小猴,多漂亮!”不过,韩美林不生气,“随他去”,还给自己刻了个章,上有“猴赛雷”3个字,现在只要画猴子,就盖一个。

2017丁酉年生肖鸡邮票的设计者也是韩美林,这距离他上一次设计1983癸亥年生肖猪邮票,已经过去34年。这一次,韩美林画了1600多幅草图,“我画的鸡都是一窝一窝的”。最终,他带着精挑细选的4只鸡,来到邮票的印刷车间。开印仪式上,围观人群中有人打出了自制标语,“神马都是浮云,神鸡全靠美林”。

展览开幕式主持人白岩松说,在艺术上,韩美林不跟二道贩子打交道,要不奔着民间,要不奔着远古,自由、无污染。

当韩美林还是一个孩子的时候,一家名叫同济堂的药店开在家附近。药店有一个很大的圆铁盘,上面摆着一些刻有古文字的兽骨和龟甲。那时候,韩美林还不知道那些字就是“甲骨文”,出于好奇,把它们都抄录了下来。

当他70多岁时,《天书》出版,收录了韩美林花了三四十年时间搜集的几万个古代汉字。尽管这些汉字的意义已经湮没在历史中,但仍极具艺术美。“你可以任意称它们是书法、是绘画、是文字,但这些古汉字不是冰冷的化石。它们闪着灵性和创意,我们不能丢弃它们。”韩美林说。今年10月27日,“韩美林全球巡展”第一站在意大利威尼斯开幕,展出的作品就以天书和岩画为主。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战略规划前助理总干事汉斯·道维勒,2010年偶然参观了位于杭州的韩美林艺术馆,从此与这个老头儿结缘。在与八十大展同期举行的韩美林艺术讲坛“跨越时空的艺术力量”上,道维勒说:“加缪曾说,‘假如这世界简单易懂,那艺术将不复存在’。在韩美林众多宝贵的作品中,赫然闪现着一道火焰——它代代相传,让文明永远焕发生机。”

在论坛上,由教育部批准成立的专门汉字研究机构清华大学中国古文字艺术研究中心揭牌,由韩美林担任中心主任。韩美林说,自己的80后计划,一是油画,一是《中国古文字艺术大典》。在未来5年,中心将完成这本大典的系列编纂,完整全面地收集整理中国古文字艺术。同时,韩美林将面向清华大学本科生和研究生,设立中国古文字艺术专项奖学金。

由作家冯骥才撰写的韩美林口述史《炼狱·天堂》,也在论坛上首发。上卷“炼狱”,用口述文学的方式讲述韩美林苦难而传奇的人生;下卷“天堂”,冯骥才通过对谈,去探究这些苦难对韩美林心灵和艺术的影响。书的开篇第一个问题,冯骥才问的是,“你是哪年被抓起来的”。

韩美林在“文革”中遭遇过肉体和精神的折磨,但在他的作品中,却找不到丝毫阴影。冯骥才写道:“没有愤怒、嫉恨、愁苦与伤感,从题材、形象,到境界、情感、色彩,全是阳刚、明澈、真纯、浩荡,全是阳光。”

韩美林说:“像我这样,心里没有阴影是不可能的。岁数愈大,我曾经被打碎的脚骨头就会愈疼。但是我到了艺术中就不一样了,艺术家要生活在美里,不能给人丑恶的东西,要给人美好与希望。”

80后韩美林,生日快乐。(蒋肖斌)

(责编:汤诗瑶、陈苑)

推荐阅读

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