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线女旧居全面开放 看“女姐”鲜为人知的“书画世界”

2016年12月26日08:27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看“女姐”鲜为人知的 “书画世界”

广州日报讯 文/记者 张素芹、通讯员 蒙菁

经过近5个月的闭馆升级,位于广州市华侨新村友爱路20号的红线女旧居昨天正式全面开放。昨天上午,各界人士代表以及红线女家属代表马鼎昌、马鼎盛等出席了红线女旧居全面开放揭幕仪式。仪式上,红线女艺术中心与北京梅兰芳纪念馆、天津曹禺故居纪念馆、上海巴金故居等7所名人故居、纪念馆互赠了礼物。

红线女的儿子马鼎盛在仪式上表示:“红线女在这里生活了半个多世纪,从香港的名演员修炼成艺术大师,名演员要求声色艺俱佳,艺术大师则需要很高的艺术修养和文化内涵。比如她演《黛玉焚稿》,我就听到她一直揣摩最后的那句‘宝玉,你好,你好’,是你好狠心,还是你好难呢?这都是非常有讲究的。”

原貌展示为主,多媒体演示为辅

1957年,红线女在香港大红大紫之际回归内地振兴粤剧事业,直至2013年离世,红线女一直居住于广州华侨新村(其间约有6年曾搬离此地),这里是红线女生前居住时间最长的住所。

红线女旧居由一栋两层半楼房和花园组成,主体建筑曾于1997年推倒重建;占地面积六百余平方米,建筑面积四百余平方米。红线女生前曾在该住所接待一大批文化人。此外,她为粤剧的传承劳心劳力,只要发现好苗子,都会接到家里来同吃同住,手把手地教导。像红派弟子欧凯明、黎骏声、郭凤女、苏春梅等,都曾在这里居住过。红线女去世后,其家属将旧居产权移交给广州市政府。

去年12月25日,红线女旧居原貌对公众开放。现经布展提升及完善相关配套设施后,全面对外开放。旧居以原貌展示为主,多媒体设施演示为辅,让游客多侧面地了解一代艺术大师的艺术人生。

据红线女艺术中心主任蒙菁介绍,红线女旧居全面开放,相比去年部分开放,首先,增加、提升了接待的服务设施,比如增加了空调,保证有比较好的展览和接待环境。红线女生前是不用空调的,以前只在一楼客厅有一台立式空调;其次,增加了多媒体设施,把她的艺术人生通过多媒体全方位展示;另外,三楼的书画室改成了临展厅,红线女的艺术人生很丰富,会不定时地更换一些展览内容。

记者在现场看到,升级后的旧居增加开放了三楼书画室、小书房,二楼服装间、会客室等,还陈列了更多红线女老师生前的照片。每个展室,都能听到红线女演唱的粤曲,而多媒体设施可以浏览互动,能让观众更深刻地了解红线女的艺术人生与生活。

“红线女书法作品展”亮相

红线女旧居全面开放之际,临展厅布置的是“红线女书法作品展”。很少人知道,红线女还非常热爱书法绘画。作品展特意挑选了部分红线女书法作品展出,让游客了解“女姐”鲜为人知的“书画世界”。

红线女生前与著名书画家林墉一家过从甚密,感情深厚。林墉特为红线女书法作品展做指导,并为展览题写 “读红线女书法作品记”。

此次展出的书法作品有红线女为佛山粤剧博物馆题写的匾额、为庆贺广州红豆粤剧团十五周年志庆题写的“红豆发新枝”以及她最后一幅书法“真心不怕红炉火”等作品,书里行间彰显了其对祖国和人民、对艺术和生活的大爱之情。(张素芹)

(责编:汤诗瑶、陈苑)

推荐阅读

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