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罗曼蒂克消亡史》:有腔调,问题多

2016年12月27日08:08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有腔调,问题多

《罗曼蒂克消亡史》是继姜文的《一步之遥》之后,又一部标准的格调大片!除了葛优,几乎所有主演都操着腔调十足的上海话,不会说上海话的北京香港日本演员就直接上配音,配得就跟本人说的一样,上海范儿的做派更是拿得十足,海派韵味绝不亚于你看过的任何一部上海题材影视剧。但是,为了避免广大不明真相的群众误以为这是部热热闹闹的群星贺岁大片,笔者特此在这里提醒,本片绝对不适合阖家观看,同时也不太适合女性观众观看,原因就是影片充满了变态、扭曲与残酷。

笔者认为,本片最值得称赞的演员不是葛优、章子怡这两位最大牌,而是日本演员浅野忠信。本片里他演一个从小生活在上海、已经完全上海化了的日本人,虽然用的是配音,但举止神态海派范儿十足,斯文的外表包藏着兽性的欲望。浅野忠信将这样一个极为独特的角色诠释得有型有款,令人信服,这样的好演员真心值得称赞。

但是,《罗曼蒂克消亡史》除了十足的海派腔调之外,就没有其他太多可说的了,因为本片从本质上说其实是一部小众艺术片,根本就没有常规商业片那种主线剧情,基本上就是一部从上层黑道大佬到中层明星戏子再到底层黑帮小弟的一部琐碎生活命运史,导演追求的是生活细节和角色个性的韵味,而不是整体故事和角色的完整性,而且刻意割裂许多情节,需要观众用脑来拼起整个故事,而且这种“烧脑大片”的手法玩得并不成功,过分夸张所导致的漏洞与不合理之处相当多。

比方说影片中闫妮扮演的王妈和杜江扮演的黑帮小弟,中枪之后的第一反应不是呼天抢地去医院,而是淡定地找个地方坐着,这简直是要腔调不要命了啊!后来钟欣潼扮演的陆先生的外室居然挺身而出去刺杀汉奸张先生,这也完全说不通啊,因为影片根本没有给出她愿意豁出性命这么做的心理动机和行为逻辑,愿意豁出性命去干的事一定要有强大的逻辑说服力。当然,有人可能会说她为了陆先生去做这一切的,但是很可惜,影片同样没有铺垫她很爱很爱陆先生、爱到愿意为他去死的这一点,所以她这种“舍生取义”的行为显得格外突兀、莫名其妙,绝对是导演的严重失误。

其实,笔者最看低本片之处,还在于影片整体的严重失调,故事和角色的随意性过强,像杜江扮演的黑帮小弟这种跟主线情节关系不大的角色花了不少篇幅来大讲黄色笑话,后来这个角色就再也不出现了,而像葛优、章子怡、浅野忠信这些更为主要的角色,却缺乏足够的戏份来进一步丰满角色、铺垫前情,展现出他们的心理动机。比如说浅野忠信对于章子怡的欲望大爆发,就严重缺乏前情铺垫,后面两人的“禁室培欲”戏也简单拍成了动作片,而丝毫不展现二人的心理活动。导演在塑造角色方面的问题实在太多,有些辜负了这些好演员了。而且影片极度渲染的暴力、欲望等人性阴暗面,又能带给观众多少好感呢?

即便笔者并不喜欢《罗曼蒂克消亡史》这部影片,还是很想致敬下出品方华谊兄弟影业。今年该公司最大的两部片就是冯小刚的《我不是潘金莲》和程耳的这部《罗曼蒂克消亡史》了吧,这两部群星汇聚的片还都不是传统商业片,而是明显偏向艺术片!华谊兄弟把这么大的资源交给导演让他们尽情展现个人的艺术气质,而不是拍些流水线商业片圈钱,在当前的华语电影圈真的很难得啊!成败得失暂且不论,华谊兄弟影业这种为艺术大胆投入的精神真的值得影迷点赞。(列文)

(责编:汤诗瑶、陈苑)

推荐阅读

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