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昏”是刘贺骂名? 专家:指古代鄱阳湖西南边

2016年12月27日08:15  来源:南昌晚报
 
原标题:“海昏”是刘贺骂名? 专家:指古代鄱阳湖西南边

“海昏”是刘贺的骂名?错!

专家解读“海昏”的真实涵义:是指古代鄱阳湖的西南边

海昏侯墓的发掘让海昏侯这个名号享誉全国,但是,海昏侯中的“海昏”究竟是什么意思呢?是暗指刘贺昏庸,还是与鄱阳湖有关?昨日,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辛德勇解读了“海昏”的涵义。

“海昏”与刘贺昏庸无关

据了解,著名学者王子今先生曾著文,他认为“海昏侯”的名字是一个不好的称呼,“海”在古代的解释是晦、黑,“昏”的意思则是昏聩、昏庸。刘贺这个人,历史上记载他就不好,所以汉宣帝给他定了这么一个侯爵号就叫“海昏侯”。

辛德勇并不认同这种说法,他表示,汉宣帝安置刘贺做海昏侯是一种善意的表现,在这之前他是平民、庶民,而且实际上是作为囚犯软禁。这种状态解救出来,封为诸侯,作为列侯比诸侯王低了一个级别,但是仍然是给了他一个那么多人供养他、很好的贵族待遇,目的是一种安抚,这是非常复杂的政治斗争。

“我认为在西汉前期,在汉武帝之前,找不到任何一个封侯使用的爵号不用原来地名,而用抽象的政治含义命名。汉武帝时期开了先例,但都是佳名、美名,都是你有功劳,给你一个好的称号。封侯首先是一件好事,给你封侯的同时又给一个恶名是不可能的。”辛德勇介绍,有一句著名的话叫“刑不上大夫,礼不下庶人” ,对贵族进行极其粗鄙的侮辱,这是很难想象的事情。

汉代海昏县在彭蠡泽西南

在西汉的北方地区,离昌邑国不远的地方,黄河岸边,在陈留郡下面设有一个县叫东昏县,两个地名里都有昏字,辛德勇认为,很可能昏字是当时地名中的一个通称,很多地名都会用同样一个词表示某种意义。

此前,有专家推断海昏的含义,即海是西边,昏是天色昏黑的时候,天色昏黑的时候太阳在西边,所以根据太阳的方位确定的海昏就是鄱阳湖的西边。那么,这个说法有没有道理?辛德勇表示,这个说法有一定道理,但是它有问题。因为当时的海昏县并不在鄱阳湖西边,而是在西南边。

辛德勇认为,这种说法与《史记》里的情况也有不符的地方,古代鄱阳湖和现代鄱阳湖,水域面积和方位都差别很大。“研究这个问题最权威的学者、复旦大学张修桂教授做的研究显示,汉代到唐代的鄱阳湖,当时叫彭蠡泽。今天的鄱阳湖主要位置在当时叫枭阳平原,当时都是陆地,而当时海昏并不在彭蠡泽的西边,实际上在西南边。”

“昏”应该是指西南方位

辛德勇认为,“昏”的确与方位相关,但不是指西边,而是西南边。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今天大家不太注意“年”和“岁”的区别,以为年和岁都一样。辛德勇表示,在古人严格的科学术语中,年和岁是不同的,岁是太阳围绕地球公转的日期,年是12个月或13个月积累的一年,年永远不等于一岁,或者短于一岁或者长于一岁;一岁是基本恒定的,365又四分之一天。一岁的开始是冬至,古人非常重视冬至,除了春节之外,最重要的节日就是冬至,皇帝要在冬至这一天举行告天大典。如果以冬至为标志,就可以看到太阳处于旦和昏的时刻,一个是在东南、一个是在西南,昏就在西南方向。

《玉台新咏》中“日出东南隅照我秦氏楼”,著名的美女罗敷采桑的故事,日出东南,相对应的必然是日落西南。因此,昏应当是指西南边。

汉代有西海、北海,北海是今天的贝加尔湖,西海是今天的青海湖,都是内陆的湖泊,都称之为海,所以海昏中的“海”极有可能是指彭蠡泽,即如今的鄱阳湖。因此,辛德勇认为,“海昏”二字指的就是彭蠡泽(古代鄱阳湖)西南边。

(记者 蒋雅楠)

(责编:汤诗瑶、陈苑)

推荐阅读

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