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海诚电影为何大受欢迎?

2016年12月28日08:24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新海诚电影为何大受欢迎

纵然几个月前网络资源已经满天飞,新海诚《你的名字。》一上映,还是立刻横扫同档期上映的其他影片,成为又一部“年度爆款”动画片,这也正式宣告新海诚从一个小众动画片导演,正式晋升为主流商业动画片票房大导了。

《你的名字。》 首当其冲的自然是极致唯美的画面。新海诚“壁纸狂魔”这个外号可不是白叫的哦,每一帧画面都美得可以直接截下来当屏保,伸展到水面上的翠绿枝叶、溅落的晶莹雨滴无不充满比现实场景更为强烈的美感。电影本身就是一门视觉艺术,所以在视觉上先声夺人、带给观众极大的愉悦,无疑是新海诚扬名立万的最为重要的艺术特征,《你的名字。》中彗星坠落和黄昏之时的场景,也是极具美感的时刻。同时,也正是因为有如此唯美的画风作为外包装,新海诚那种私人化的情感主题和表达方式,才更易于让观众接受、产生感染力并引发共鸣。

其次,新海诚的艺术个性体现在细腻而忧伤的私人化情感表达上。在《你的名字。》之前,新海诚的作品其实并没有什么值得一提的故事,只是一些情感色彩浓厚的生活细节描绘,以及充满大段内心独白的敏感细腻的情感表达,影片内容基本都是少男少女混杂着甜蜜、温暖、苦涩、伤感的异地恋和单恋。新海诚这种私人化情感表达的动画风格,恰恰叩响了许多有着同样情感世界和生活心路历程的都市年轻人的心扉,更契合了当今“宅时代”都市人群的心理需求。当代许多年轻人正像新海诚电影的主人公一样,在喧嚣都市中时常感到寂寞和孤独,总想做出改变去追寻什么却不知该如何着手,性格内向者就慢慢“宅”进自己的小世界中,而在这个小世界里,情感无疑是他们最大的心理慰藉。而新海诚的“情感向”动画电影,恰恰开启了他们情感宣泄的闸门,让他们对影片中那些走在都市的街道中、站在通勤的地铁上,心底思绪翻涌、敏感而纠结的主人公产生深深的共鸣,一段距离阻隔的异地恋、一段刻骨铭心的单恋,通过电影“情感放大器”作用的强化,激荡起有过类似情感经历的“宅男宅女”的心灵,让他们陷入感慨与泪奔的情感共鸣中不可自拔。可以说,新海诚已经开启了属于自己的“宅电影”时代,《你的名字。》用绮丽浪漫的幻想,为都市“宅人群”打造了一个既悦目又悦心的心灵港湾。

如今新海诚被冠以“下一个宫崎骏”之名,恐怕主要还是针对两人同样唯美纯真的画风,以及票房上的巨大成功而言。其实两人在创作方面的风格和气质还是有很大不同的,宫崎骏更为外向和宏大,而新海诚则更为内敛和细腻。而新海诚对此也有着十分清醒的认识——“我的动画不会像宫崎骏的一样,每天去冒险、拯救地球。过好日常生活才是最重要的。虽然真实生活中,戏剧性的事情一件都没有,可是对于普通人来说,在列车里和喜欢的人说一句话,也会产生感情的起伏,我想做的,就是表达出这种起伏。”而且宫崎骏用一部又一部作品已经证明了自己旺盛的创造力和想象力,以及持续奉献精品佳作的实力,而新海诚目前只有这部《你的名字。》大获成功,未来能否突破自我更进一步还未可知,观众是否会对他一贯的个人风格产生审美疲劳也未可知。即便在《你的名字。》大获成功之下,也有大量诸如“很失望”、“故事差”、“看睡了”的不同声音传出,说明对新海诚风格无感的人群也为数不少,这些都是新海诚将来能否成为宫崎骏这样的殿堂级动画片大导演的变数所在。(列 文)

(责编:汤诗瑶、陈苑)

推荐阅读

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