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代著名导演何群去世 张艺谋:何爷一生幽默豁达

2017年01月03日08:23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第五代著名导演何群去世

何群

第五代著名导演何群于2016年12月31日凌晨3时,因肺炎引起心脏衰竭不幸去世,享年61岁。

广州日报记者获悉,何群导演生前所在单位珠江电影集团已经成立了治丧小组,目前已经到达北京处理相关事宜,追悼会将于1月4日上午在北京八宝山大礼堂举行。何群在珠影的老同事夏海欧在接受广州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何群是一个生活中很幽默,拍起片来却很拼命的人。

艺术生涯:

从美术设计转型导演成绩斐然

何群1982年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美术系78级本科,毕业后分配到广西电影制片厂担任美术设计,1983年担任电影《一个和八个》的美术设计。之后,他相继担任了陈凯歌执导的电影《黄土地》《大阅兵》的美术指导,对于色彩的追求与设计给人留下深刻印象。1989年,何群调到当时的珠江电影制片厂,随后在珠影厂拍摄多部电影,担任《出嫁女》《寡妇村》等电影的美术设计,凭《出嫁女》获得了第11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美术奖提名。

何群还执导了电影《哗变》《烈火金钢》《凤凰琴》等影片。其中,他执导的《凤凰琴》获得了第1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故事片奖、第17届大众电影百花奖优秀故事片奖;执导的《烈火金钢》获得广电部优秀影片奖。

老同事:何群是一个工作很坚持、很拼命的人

已从珠影退休的夏海欧是何群的老同事,回忆起两人多年合作的情谊,夏海欧表示:“他是一个很幽默、很会搞气氛的人,经常能逗大家笑,但工作中他很坚持自己的东西,干起活来很拼命。”

在电影圈中,何群以“较真”出名,每个镜头都要反复推敲,据说每场戏都要拍七到八条才过关,人称“何八条”。对于何群在工作中精益求精的态度,夏海欧也印象深刻:“当时单位对于胶片的比例要求是1:3,一个镜头可以拍3条胶片,但他拍起来就不管这些,一定要拍到满意为止,有时候拍十几条都有可能。”夏海欧还透露,美工出身的何群对于电影美术同样要求十分严格,拍片经常是导演、美工的工作一块干,使得自己在拍摄期间更加辛苦。

夏海欧表示,听到何群突然去世的消息,自己也感到很惊讶:“平时很少听说他心脏不好。”

张艺谋:

何爷一生幽默豁达

何群是第五代导演的代表人物,曾与张艺谋、陈凯歌组成美术、摄影、导演的“铁三角”,共同创作了《黄土地》,开创了第五代导演的美学风格。在得知何群去世的消息后,导演张艺谋也在微博上发文悼念,他写道:“何爷一生幽默豁达,当年在第五代导演中,人到哪笑到哪,愿何爷一路走好,天堂有笑声陪伴。”陈凯歌则表示,“钦佩他胼手砥足以创造梦幻光影”。除此之外,李少红、林永健、吕丽萍、六小龄童等人也纷纷表达了哀思。

(记者 黄岸)

(责编:陈苑、李岩)

推荐阅读

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