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画家《老夫子》作者王家禧去世:一生就像漫画[图]

2017年01月04日08:2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漫画家《老夫子》作者王家禧去世享年93岁

《老夫子》作者、著名漫画家王家禧于当地时间1月1日凌晨在美国去世,享年93岁。

王家禧1925年出生于天津,1944年考入北京辅仁大学美术系学习西洋画,为他日后创作《老夫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1956年移居香港后,王家禧在法属天主教会负责绘制圣经并兼办教会《乐峰报》的编绘工作达十多年。

《老夫子》系列漫画是王家禧从1962年开始创作的,这部内容健康、情节风趣幽默又能反映时弊的漫画风靡华人世界达半个多世纪,是很多人童年的伴侣,成为中国漫画的一座高峰,被誉为“最具生命力的华人漫画”,还曾被多次改编拍摄成电影、电视剧、动画片以及舞台剧等。1974年移居美国后,王家禧仍没有放下《老夫子》漫画的创作,长子王泽又于1995年接下父亲手中的画笔,继续着“老夫子”的艺术生命。为了分辨两个时期的作者,读者通常以老王泽、小王泽来区分。目前《老夫子》漫画出版已经达到400套,几乎每一次发行都会被抢购一空,可见其受欢迎的程度。

王家禧曾说:“我的一生就像漫画,我尽可能地让‘老夫子’也就是让自己耍宝去逗乐读者。我的漫画原则:不是他人跌倒,我在旁取笑;而是自己跌倒,让读者取笑,有如小丑戏弄自己,让观众高兴。”

(记者 崔巍)

(责编:陈苑、李岩)

推荐阅读

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