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岁动画师黄齐耀去世 曾协助迪士尼完成《小鹿斑比》

2017年01月04日08:2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小鹿斑比》动画师黄齐耀去世享年106岁

当地时间2016年12月30日,美国著名华裔动画师黄齐耀(Tyrus Wong)在家中去世,享年106岁。据悉,他走的时候很安详,三个女儿也陪伴在他身边。黄齐耀曾凭借出色的水墨画功底,协助迪士尼完成了《小鹿斑比》的制作。

黄齐耀1910年10月25日出生于广东台山,从小就对艺术,尤其是绘画充满了浓厚的兴趣,9岁时随父亲移民到美国旧金山湾区。曾因“排华法案”被扣押在旧金山天使岛移民拘留站,关押了三星期才与父亲团聚。28岁时,他到迪士尼公司工作。听说迪士尼要制作动画片《小鹿斑比》,黄齐耀到洛杉矶很多美景地创作了一组具有东方印象的水彩风景画,呈现给迪士尼制作组。迪士尼方面非常惊喜,聘请他在斑比制作小组担任了三年半的动画师。

后来,由于黄齐耀参与了迪士尼大罢工,导致他无法在迪士尼继续工作,而后转战华纳,并在华纳工作了21年,参与了《无因的反叛》《绿色贝雷帽》、《日落黄沙》等影片的创作,至1968年退休。

2001年,黄齐耀被授予迪士尼传奇人物。2016年10月,他获颁亚洲世界电影节两项荣誉奖,包括终身成就奖。其艺术生涯被拍成纪录片《Tyrus》。对于他的去世,迪士尼哀悼说:“黄齐耀的作品至今仍在影响着电影创作。”

(记者 肖扬)

(责编:陈苑、李岩)

推荐阅读

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