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剧《人鬼情未了》:无论看过多少遍电影都请带纸巾进场

2017年01月05日08:42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无论看过多少遍电影 都请带一包纸巾进场

  主创和媒体分享这部音乐剧的台前幕后。(摄影 邵权达)

  影片中男女主角做陶艺的经典场景,在音乐剧版中也有呈现。

  音乐剧《人鬼情未了》的主演,都是活跃于欧美戏剧、电影、电视三界的当红演员。

  1990年,好莱坞电影《人鬼情未了》风靡全球,被奉为最伟大的经典爱情片之一。2月21日至26日,经典原版音乐剧《人鬼情未了》将在广东演艺中心大剧院连演8场。昨天下午,该剧的男主角里姆·道尔、女主角埃米莉·蒂尔尼、男二号塞缪尔·爱德华兹以及饰演“灵媒”的艾维特·玛丽·怀特现身广州,和媒体分享这部音乐剧的台前幕后。主演普遍表示音乐剧版比电影版更“高超”,道尔说: “我花了5年时间才想明白那些舞台特效的机关。”关于情感,爱德华兹表示:“无论你看过多少遍电影,都建议带一包纸巾进场。”

  广州日报记者 张素芹

  超强卡司延续影版经典

  1990年,电影《人鬼情未了》被提名奥斯卡最佳影片,最终获得奥斯卡最佳原创剧本奖。影片中男女主角做陶艺的场景,已成为爱情片中的经典。而同名音乐剧也由原编剧布鲁斯·乔伊·罗宾改编。

  音乐剧《人鬼情未了》创作阵容强大。除了编剧,国际特效设计大师保罗·基弗也倾情加盟,电影《哈利波特和阿兹卡班囚徒》、《雨果》、音乐剧《剧院魅影》等许多中国观众热捧的巨制,都出自这位“最牛特效师”之手。担任编舞的阿什利·沃伦则是麦当娜、凯莉·米洛、休·杰克曼、黑眼豆豆等巨星的御用编舞。另外,电影中广为流传的主题曲,同样出现在音乐剧中,将延续影版经典。

  2011年,经典原版音乐剧《人鬼情未了》在曼彻斯特上演后,随后移至伦敦西区、百老汇演出,至今已在世界范围内演出超过2500场。2015年,该剧亚洲巡演曾来到中国,其中连演3周的上海站,更以平均超九成的上座率创下了上海大剧场演出夏季票房奇迹。此番中国巡演,北京、长三角、珠三角火力全开,广州站则是本轮中国巡演的收官之站。

  从音乐到特效,音乐剧比电影版更高超

  音乐剧《人鬼情未了》的主演,都是活跃于欧美戏剧、电影、电视三界的当红演员。

  来自英国考文垂的音乐剧演员里姆·道尔饰演男主角山姆。剧中,山姆只活了10分钟就遭遇飞来横祸,然后要以“鬼魂”的形态游荡全场。身为“鬼魂”,各种“灵魂出窍”、“穿门越墙”、“附体”、“凌空运动”等特技镜头层出不穷,极大地考验了演员的形体和体力。

  那么,怎么克服困难呢?发布会上,道尔如此表示:“这部电影的特效由保罗·基弗主刀,他的杰出制作让我们在剧中不管是跳舞还是做别的事情,都有很震撼的效果,观众也很想知道,但是其中的机关是猜不透的。”道尔坦言:“第一次看《人鬼情未了》,我也觉得很奇怪,花了5年时间才想明白是怎么做到的,很奇特、壮观。”

  剧中饰演女主角莫利的蒂尔尼表示:“电影版我从小看了无数遍,看过音乐剧版后,更是梦想着出演女主角莫莉。面试时,心里是没有底的,因为走廊外面排满了众多知名演员。”机会得来不易,蒂尔尼表示:“这个行业充满竞争,经纪人安排试演,我试演了2次,在这样一个过程中,经历了很多。面试时要唱两三首歌曲,幸运的是我不用跳舞,因为我不太会跳。”

  蒂尔尼纵横电影、电视、戏剧三界。刚刚结束《人鬼情未了》中国行的宣传,她就要飞到电影《变形金刚5》的片场拍戏。

  美国演员艾维特·玛丽·怀特在剧中饰演“灵媒”,她表示:“音乐剧的特效,和电影特技完全不同,我第一次去看时,惊奇得都不能呼吸了,他们是怎么做到的呢?包括我在排练时也有这种疑惑,最后我们做得很好。从音乐到特效的层面,音乐剧都有很多让人惊喜的东西。”

  电影中有很多经典的歌曲,而那首《奔放的旋律》在音乐剧中也是绝对的主题曲,通过不同的变奏重复出现。全剧有15至20首歌曲,《没有东西能够阻止明天的来临》也是人们非常喜欢的。

  电影珠玉在前,但主演们认为音乐剧“更高超”。道尔表示:“6年前在伦敦西区看到这个音乐剧,很喜欢。这部音乐剧的故事、音乐都很棒。剧本赢得过奥斯卡奖项,电影中的很多东西都移植到了音乐剧中,但是比电影更高超。”

  笃信真爱,希望大家找到释放情感的途径

  《人鬼情未了》是一个关于真爱的故事,曾影响了一代人的爱情观。

  现实生活中,塞缪尔·爱德华兹和蒂尔尼是一对情侣。在剧中饰演幕后黑手卡尔,对在BBC剧集和戏剧方面扮演各种“精分”角色的爱德华兹而言依然有难度,他表示:“这个角色很多面,我必须演绎出他的多面性。”但是在现实生活中,“我不可能像卡尔那样复杂,那就是神经病了。”

  影版中,除了男女主角外,作为配角的灵媒一角也大放异彩,一度被视为“台柱”。 灵媒是个喜剧角色,让人发笑,生活中的怀特也很喜欢笑。“我来自一个很大的家庭,在大家庭中学到了很多幽默感”。

  很多观众看过电影《人鬼情未了》,他们应该带着什么样的心情走进剧场呢?爱德华兹直言:“不管你有没有看过电影,不管你看过多少遍电影,我都有一个建议:来的时候带上一包纸巾。因为看这部音乐剧时,大家都会哭出声来。又因为有灵媒这个喜剧角色,大家经常是笑一分钟,哭一分钟,非常容易让人投入进去。”

  男主角道尔也表示:“这个故事本身有爱,当我们走进剧院去看,能让我们看到对家人甚至是宠物的爱,但是这种爱总有一天会消失,所以我希望大家能找到一个释放情感的途径。这个剧有光明也有阴暗,很值得我们去看,这也是我最爱的一部音乐剧。”

  主办方也表示,希望借此音乐剧唤醒人们内心深处对爱情的笃信。所以,该剧去年巡演的主题是“相信·爱”,今年主题的则是“深信·爱”。

(责编:陈苑、李岩)

推荐阅读

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