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声川执掌网剧《王子富愁记》新增多样“互动”元素

2017年01月11日08:39  来源:新闻晨报
 
原标题:赖声川执掌网剧,有的就是“互动”

《王子富愁记》主创团队大合影

网剧大时代,最近迎来了新的跨界大师——赖声川。昨天,由他担任总导演、总编剧的全球首部剧场互动网络情景喜剧《王子富愁记》在沪举行开机发布会。据透露,这部有望于今年春季在优酷平台正式上线的作品将拍摄100集。赖声川表示,这是一次剧场与互联网的融合,但也是一次回到电视制作史原点的挑战,播出期间甚至考虑无剪辑直播,“电视节目最开始做的时候,可能都没有录下来,直接现场信号就出去了。我觉得我们也有能力做这样的事,有一天一定会做的。”

“上公馆”开门与观众互动

一座名叫“上公馆”的上海老洋房,一群个性鲜明的有志青年,一个一年赚一个亿的“小目标”……《王子富愁记》讲的就是这么一个爆笑而充满悬念的喜剧故事。担任总导演和总编剧的赖声川表示,喜剧是他一直钟情的内容,这几年网络飞速发展,他希望挑战两者的融合,“最初大家觉得我们能做的是类似英国国家剧院NT Live这样的直播,后来我们想,在剧场里做情景剧反而更有趣。”

在这样的背景下,《王子富愁记》 自然少不了与网友互动的元素。昨天的开机发布会上,赖声川和制作人丁乃竺、导演陈发中就在现场与网友进行互动,主演团队也专门表演了几分钟最新的情景剧内容,其中不乏即时发生的新闻。

对此,赖声川表示,由于采用边拍边播的形式,即时性内容会很多,“比如雾霾的话题,我们会非常深入地写到剧情里,不是一两句话就算了。或者即将发生的春运,我们也会在某一个角色上设计一集甚至两集。”同时,阵容的互动性也很强,除了固定班底,赖声川经常合作的好友,或网络呼声极高、由阿里影业推荐的明星,都有可能前来客串,“目前我计划每4到5集会计划有特别来宾。我们非常灵活,可以为他们设计特别的角色,甚至一集不过瘾可以来两集,让他们来玩,让他们发现喜剧不是那么容易。”

此外,剧组还在酝酿更强的线上线下互动。目前剧组计划邀请观众直接到上剧场,现场观看《王子富愁记》 的表演和拍摄。而丁乃竺则爆料说,这只是一个小目标,赖声川还想在100集中安排几集现场直播,“我们希望跟着时代的脉搏往前走,一旦发生什么事情,我们有能力经常性地做一些反应。这当然是非常高难度的,但他已经酝酿很久了。”

要拍路上也能认真看的情景剧

正如好友李安在《王子富愁记》 的宣传VCR中所说,早在上世纪90年代,赖声川、丁乃竺夫妇就是非常杰出的电视制作人。而此次由他们俩领衔将舞台情景剧与影视剧相结合,可以说是万事俱备,就看“网感”足不足。

对此,赖声川表示,网络播出给了他很大的自由度,“这种自由是我们以前没想过的。以前做电视,每天播几分钟非常清楚,但现在如果我的戏需要,长两分钟短三分钟都没关系。”

而为了增强“网感”,赖声川也做了不少功课。比如,该剧虽然启用的是上剧场舞台剧演员,但事前进行了专门的试镜。“因为他们是剧场演员,所以我们慎重地做了试镜,然后很惊讶地发现,我们重新认识了这些演员——他们在舞台上是一种表现,镜头里又是一种感觉,这是不一样的。”

丁乃竺则特别提到,在剧场里看戏和在手机、iPAD 上看剧,观众要求的画面感是不同的,所以《王子富愁记》会注意这方面的调整。“我们要了解,网络剧大概有什么节奏、(画面)尺寸,以及在这样的大小尺寸里,人物的状况应该是怎么样的,导演组和摄制组都在做研究。”

说到这一话题,赖声川更是颇为骄傲地表示:“在搭车时用手机看情景喜剧,这是现在很多年轻人的经验,我们要尊重这种经验,要拍出在这种情况下也能让观众专注地看的东西。”

当然,在赖声川眼中,把握好喜剧的节奏才是成功的关键,“演员能不能执行出我们写的、镜头能不能捕捉到,这都是节奏问题,节奏处理对的时候,观众乐得要死,非常好看。我在编这个剧的时候每天开心得要命,这次我们会回到经典的喜剧表演模式,让他们发现每一天,每一集都很欢乐。”(曾索狄)

(责编:汤诗瑶、陈苑)

推荐阅读

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