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存昕饰李尔王称需“爬坡”:我本人不具备他的某些特质

2017年01月12日08: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濮存昕饰李尔王称需“爬坡”:我本人不具备他的某些特质

濮存昕饰李尔王称需“爬坡”:我本人不具备他的某些特质

国家大剧院制作莎士比亚名剧《李尔王》11日在此间举行媒体探班,剧中饰演李尔王的著名演员濮存昕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李尔王这个人物非常复杂,坦白说他身上的一些根本性的特质是我本人不具备的,完成这个人物的塑造,我需要‘爬坡’”。

作为国家大剧院制作的第三部莎士比亚经典话剧,《李尔王》由著名戏剧导演李六乙携手舞美设计米夏埃尔·西蒙、服装设计和田惠美倾力打造,濮存昕、魏晓平、卢芳、荆浩、赵岭、赵倩、万千惠、强巴才丹、罗巍等主演将携手演绎莎翁笔下复杂多样的人物形象。

《李尔王》是莎士比亚的“四大悲剧”之一,取材自古代不列颠的传说,常被誉为是莎士比亚四大悲剧中最具艺术价值的作品。

国家大剧院与北京李六乙戏剧工作室联合制作的话剧《李尔王》,是国家大剧院继《仲夏夜之梦》和《哈姆雷特》之后,于2017年上演的首部莎士比亚戏剧作品。为了致敬这位伟大的戏剧泰斗,国家大剧院特邀英国皇家莎士比亚剧团台词指导为演员进行台词训练,并选用其“莎剧舞台本翻译计划”中杨世彭先生的译本进行排演。著名导演李六乙在此译本基础上,结合排练实践进行演出本翻译修订,完成了文学语言向戏剧语言的转变,让莎士比亚从“象牙塔”走近观众。同时,德籍舞美设计米夏埃尔·西蒙与奥斯卡最佳服装设计得主和田惠美倾情加盟,完美呈现莎翁笔下的宫廷荒野与人物群像。

与此同时,著名表演艺术家濮存昕将在剧中实力演绎这位历经荣耀辉煌与流落荒原的李尔王,李尔王的三位女儿分别由赵倩、卢芳、万千惠饰演,她们将把莎士比亚笔下三位性格迥异的女性形象呈现在舞台之上。旅法艺术家魏晓平及北京人民艺术剧院青年演员荆浩、国家大剧院戏剧演员队演员赵岭共同演绎葛劳斯特家族的父子三人,通过揭示两个家族的权力、欲望、阴谋之争,展现《李尔王》史诗般的人文画卷以及对人性的深刻剖析。

当日的探班中,主创首先展示了第一幕第四场的情景。心生退意的李尔决定将国土分封给三个女儿,大女儿高纳丽和二女儿瑞根巧舌能言获得了富庶的国土,而小女儿柯蒂丽亚却因质朴的真情流露遭遇冷落。获得分封的大女儿高纳丽态度骤变,甜言蜜语变成了冷言冷语。饰演大女儿高纳丽的是中国国家话剧院著名演员赵倩,她将大女儿在获得分封前后的转变演绎得极为到位。著名表演艺术家濮存昕则展现出了李尔作为帝王的威严和遭到女儿背叛的暴怒,充满张力的戏剧表演扣人心弦。

第四幕第六场中,得知李尔近况的小女儿柯蒂丽亚率兵来伐,见到了熟睡中的父亲。李尔醒后向柯蒂丽亚进行了忏悔。在短暂的展示片段中,濮存昕饰演的李尔已经遭遇了谄媚奉承的两位女儿的背叛,他从一个万人之上的帝王变为一无所有的老者,而正是曾被自己剥夺了继承权的小女儿用实践证明了她的爱。濮存昕将李尔作为父亲的愧疚和悔意表现得淋漓尽致,也将李尔人性复得的转变演绎得真实感人。

濮存昕在其后的采访中表示,自己与李尔王在某些根本特质上相去甚远,要完成此次表演需要“爬坡”,“解读莎士比亚是不容易的,我们希望在这一版中尽我们所能展现出他的本意,当然还要有我们本身的理解,这个角色必须是有生命的,最终在这个舞台上的他属于莎士比亚,也属于我”。

濮存昕当日专门为了李尔的扮演而将头发染成白中带褐,他表示,这正是为了更好的表演效果,“我们做了头套,但是感觉装扮感太强,我们希望能够呈现出的是更自然的形象,希望能拉近莎士比亚的距离”。

1月20日,国家大剧院新制作莎士比亚话剧《李尔王》将迎来首轮演出,为观众带来持续十二天的莎剧盛宴。(记者 高凯)

(责编:汤诗瑶、李岩)

推荐阅读

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