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新作千呼万唤出不来 作品全编独家授权浙江文艺出版社

2017年01月12日08:27  来源:北京晨报
 

昨天下午,著名作家莫言参加了由浙江出版联合集团、浙江文艺出版社主办的“莫言长篇小说系列最新版暨莫言作品独家授权”发布会。莫言获诺贝尔文学奖已经4年多了,虽然获奖之后迄今没有新作,但莫言称他一直向着梦想努力。

昨天的活动现场,不等记者提问,莫言就主动提及:“新作是千呼万唤难出来,今年也同样出不来,我每次都是铆足了劲儿,准备写一部世界文学的经典,长篇小说对于作家来说是毅力、才力、精力的考验,我也经常在梦里完成了一部经典,写出了很多经典的台词,后来醒了才发现是做梦。获奖以来我参加了很多活动,进行了很多演讲,也写了一些文章,但我一直也向着我的梦想努力,虽然我已经60多岁了,但我对经典文学作品的努力从来没有停止过,我也悄悄地到我作品中人物生活的地方去实地采访。我相信,一个作家的写作是有延续性的,就像他生出来的孩子不可能完全不像,也不可能一模一样。我会随着时代而改变,但我还是我,作品里有些东西也不会改变。”

莫言30多年的创作生涯,已经创作了《红高粱家族》、《酒国》、《丰乳肥臀》、《生死疲劳》等11部长篇小说,《白狗秋千架》、《透明的红萝卜》等中短篇小说一百余部,此次浙江文艺出版社获得独家授权的“莫言作品全编”,囊括了1981年莫言创作发表过的全部作品,涵盖长中短篇小说、散文、剧作、演讲等多种题材。对于这次授权,莫言解释道:“主要原因是我的祖上是浙江人,在山城龙泉,我的祖上在那里做官相当于现在的高干,我2010年曾去那个大山沟里见了我的长辈和族人,我们的族谱记载,祖上后来迁徙到山东高密,所以我应该算是半个浙江人。而且我得过茅盾文学奖,还曾入围鲁迅短篇小说奖,我是读着鲁迅长大的,从他那里汲取了力量,发现了很多文学主题,形成了我的文学思想,写出了作品,可以说我是他们的直系传人,如果研究当代文学史,肯定不可能绕过浙江的作家,所以这也是我和浙江文艺出版社合作的渊源。”

两个月后,莫言11部长篇小说和中短篇小说(五种)系列将推出,莫言为新版小说亲笔题写了书名,并为每部作品手书了别具一格的“诗词”作序。(记者 和璐璐)

(责编:汤诗瑶、陈苑)

推荐阅读

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