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射雕》主演一水儿"90后" 郭靖宇:幸好没用大明星

2017年01月12日08:28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郭靖宇:幸好没用大明星

穆念慈 (孟子义饰)

郭靖(杨旭文饰) 黄蓉(李一桐饰)

新版《射雕英雄传》主演一水儿“90后”

在如今唯明星、唯人气的市场下,完全起用新人演员的风险可想而知。不过,借助“金庸经典武侠作品《射雕英雄传》”这个大IP,制作人郭靖宇就勇敢尝试了一把全新人阵容。目前这部由杨旭文、李一桐、陈星旭、孟子义主演的新版《射雕英雄传》正在东方卫视周播剧场热播,主演们一水儿的“90后”,客串邀请到众多老戏骨,共同向武侠经典致敬。昨日,郭靖宇接受了记者采访,在谈到起用新人的问题上,郭靖宇总结:有风险,但更有优势,“比如新人会给你足够的档期,我不用被迫去抠像,而且能不用替身就不用替身。”结合最近因“抠像演戏”被媒体口诛笔伐的《孤芳不自赏》,话中深意大家都懂。

看不懂玄幻 更怀念武侠

北京晨报:翻拍金庸的武侠作品都会提到一个如何忠实原著的问题,你在这方面是如何把握的?

郭靖宇:第一,《射雕英雄传》的精神一定就是侠之大义者为国为民,所以从这个角度上讲,我们要拍的就是一个侠义剧,绝不能是简单的爱情剧。

第二,必须把原著中前史的部分,就是大家现在看到的前四集,尤家村、醉仙楼、江南七怪、丘处机打赌以及小郭靖少年时候很愚钝,然后怎样一步步成长,这些我都会很认真地拍出来。有评价说,金庸作品中的主要人物都是历经磨难才成大器,我觉得这句话总结得特别准,郭靖、令狐冲、张无忌都是这样。从这个角度上讲,我们这部剧必须要有郭靖的成长过程,而不是一出来就成为一名大侠。

北京晨报:《射雕英雄传》都拍了那么多版本,为什么还会想到去拍?

郭靖宇:前几年,古装玄幻之风骤起,有很多作品,我是真的看不明白。这些人为什么要飞,为什么要爱,我实在看不下去,超乎了我对社会和艺术的认识。

在那段时间里,我太怀念我少年时看到的83版的《射雕英雄传》。当年只要听到《射雕英雄传》的主题音乐一响起,我就会热泪盈眶。我看到的是真正的大英雄,那种作品真的是能感染人的。郭靖刚出来的时候就是很笨,也没有什么家世,但是他能坚持原则、刻苦努力,无论多少次失败他都不屈服。我觉得这个人物让任何一个对人生怀有梦想的人都能够找到共鸣。

新人有风险 明星更可怕

北京晨报:你一直在强调“年轻版”的概念,是主要以90后甚至00后为目标的吗?

郭靖宇:每一个时代都有属于这个时代的“射雕”。拍这个戏时,我真的有个梦想,让90后、00后爱上这个戏,我为什么有这个梦想?我也问过许多90后、00后,他们也知道《射雕英雄传》,他们也知道郭靖和黄蓉,但是并没有读过这本小说,也不知道要传达什么样的精神内涵,所以感觉这个时代需要一部无论是家国情怀,还是爱情故事都写得非常好的作品。

北京晨报:包括演员阵容完全也是90后,在突出“年轻版”的同时是不是也有很大风险?

郭靖宇:当时找过一个算是新人的明星,人家开价几千万,我马上就回绝了。算下来一集一百多万,我压根不敢想象,这些年轻人也不知道从哪儿学的表演,有没有演技我也不知道,就是有点热度,拍过一些好看的照片,就这样把那么多钱给他,这事儿不仅我接受不了,而且对我们整个文化产业都是悲哀的,我不能鼓励。

我就和出品方、导演沟通要用新人,压力真的非常大。这个项目在2015年启动后,有很长一段时间,电视台和网站无人问津,还有些人直接告诉我就放弃了。早上有一个非常好的网站的朋友说,你们这么好的制作和节奏,要是找几个明星,就爆了。我心想幸好我没用大明星,用大明星说不定就爆炸了。

北京晨报:是担心大明星拿着高片酬也不给档期,只能用替身和抠像吗?

郭靖宇:第一,我这个戏拍了快6个月,万一大明星谈来谈去只给我两个月档期,然后文戏、武戏全用替身,男女主演没办法同框,我们还要去拍那么多外景,估计迫不得已只能在绿幕上抠。第二,明星架子太大了,我们这种寒酸的摄制组没伺候好,中间出什么问题都有可能,所以我觉得太大的明星或者是条件太多的明星、时间太短的明星会让一个剧组随时爆炸。

演员花1/3 制作占2/3

北京晨报:相比老版,新版会在特效方面有所侧重吗?

郭靖宇:剧中特效非常少,现在还没算过,大概能占总投资的百分之一左右。所谓特效也就是把吊威亚拿掉;还有就是老人拍动作戏有危险,需要“小绿人”,后期再拿掉。剧中的特效不外乎就这些,纯粹的三维动画就那么几个,我心里都知道。

我觉得没有人会在电视面前为了特效看你的戏,如果想看特效,那就去电影院看美国大片了。电视剧的功能还是讲好故事,在电视剧的属性里面,特效本来就不应该占很高。那些强调特效的剧,我认为就是没故事,所以才要强调特效;有故事的剧,为什么要强调特效?

北京晨报:“新射雕”的演员片酬和制作费用大致是什么比例?

郭靖宇:大概是98个演员,参与拍摄的群演高达10万人次,所有演员加上群众演员的整体的费用就是整个制作成本的1/3,我觉得这个比例是非常正确的。正确的比例就是把钱花在制作上,把钱花在画面上,把钱花在生产中。

北京晨报:金庸的武侠剧每每都能成为“造星机器”,你如何评价这版的几个演员?

郭靖宇:我们已经把足够的诚意交给观众了,我是非常非常认可的,他们都是冉冉升起的新星,未来一定会成为非常好的演员。在开播仪式上,我已经叮嘱过他们了,让他们以后成了名也不要开那么高的片酬,不管拍什么戏都要给人家足够档期,还有就是成名之后拍戏别用太多替身,因为用替身完成的角色对演员来说不光荣。

北京晨报:这部剧据说耗资两亿,现在投入产出回报如何?

郭靖宇:具体营收我要保密,我只能说市场给了我们圆满的收益。这也恰恰证明,拍良心剧其实风险最小,因为你对得起良心,市场才对得起你。

北京晨报记者 冯遐

(责编:汤诗瑶、陈苑)

推荐阅读

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