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部文学名著列入今年高考语文必考 专家:太局限

2017年01月13日08:07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书目选择太窄,有“遗珠”之憾

《红楼梦》《呐喊》《红岩》《平凡的世界》等6部名著纳入2017年北京语文高考必考范围。漫画/王鹏

1月10日,北京教育考试院传来消息,2017年高考北京卷的《考试说明》将于最近出版。其中尤为引人关注的是,语文学科中将《红楼梦》《红岩》等6部文学名著纳入必考范围,并为此在《考试说明》新增3道参考样题,体现对经典阅读“考查内容”的理解。

此消息一出,众多心系高考的网友随即展开热烈讨论,有赞有弹。多位知名文学研究专家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他们有的认为经典书目选择不错,但也有的质疑篇目选择太狭窄,还建议阅读考查方式别过于僵化。

网友疑惑

高考生有空看《红楼梦》吗?

其实,2016年的高考语文北京卷就在《考试说明》中首次增加“经典阅读”的要求。“附录”增加了“经典阅读篇目列举”,包括《论语》《三国演义》《巴黎圣母院》等古今中外12部文学和文化经典。不过,考虑到当届毕业生在高中三年的学习和复习的实际情况,这12部经典阅读篇目去年并未真刀真枪列入考生必须作答的范围。

而今年起,北京教育考试院动真格了,12部古今中外文学和文化经典篇目中的6部,被纳入考生必须作答的范围。它们分别是《红楼梦》《呐喊》《边城》《红岩》《平凡的世界》及《老人与海》。相关负责人表示,此举旨在促进学生真正阅读经典名著,提升阅读经典能力,掌握阅读经典的方法。

众多心系高考的网友也在网上纷纷留言发表意见。支持者认为网络时代让人们的阅读变得碎片化,将6部文学名著纳入高考语文必考范围,可以培养青少年学生深阅读的好习惯。但也有部分网友感到疑惑,觉得高考学生平时学习都那么忙,哪里有空儿看《红楼梦》《平凡的世界》这样的大部头名著。

更有网友担心,如果将来出现与6本名著相关的模拟题库等“捷径”,考生掌握了题库就可能得高分,但并不等于掌握了经典,提升了文学素养。另外,这6本文学名著未来无疑在销售市场上会很火爆,还有人担心这固然会使一些出版社受益,但也有可能误导学生,使他们对文学的关注偏狭窄,不再关心考试之外的经典名著。

教授反应

硬性规定6部作品有局限

多位文学研究专家就此事接受采访时,肯定了这一新举措的出发点,不过说到具体书目选择,分歧就出现了。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教授陈福民表示,当年自己小学时就读过《红楼梦》,所以完全不担心中学生看不进去。他认为要想了解古代中国社会状况,这部作品是必读的,且每个人在不同的年龄读《红楼梦》,都会读出不同的东西。“年轻的孩子可能会看宝黛爱情,年长一点的可能会看其中的世态人情。毕竟这部小说之丰富、伟大,不是可以简单概括的。”

但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北大中文系著名教授“发难”,他说自己上中学时更喜欢读《三国演义》《水浒传》,对《红楼梦》就很不能读进去,“因为我是男孩嘛。所以有时候阅读文学作品一旦变成硬性规定,不一定会效果很好。不同的孩子有不同的兴趣,我们需要不同的文学作品,高中的孩子读文学作品跟其本身的志趣、性格都有一定关系。”

《平凡的世界》的入选则获得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张柠的力挺:“这是一部教人奋斗、很励志的作品,可以弥补其他入选作品里那些太贵族化的东西,对于底层考生来说很好。”不过,他对《老人与海》的入选又不以为然,“《老人与海》,小孩怎么看得下去?一点趣味性都没有嘛!这是考老人还是考孩子?”

《收获》杂志编辑叶开也坦言,《呐喊》不是代表鲁迅最高成就的作品,鲁迅小说的精华还是集中在《彷徨》,《朝花夕拾》也比《呐喊》更值得看。他觉得,只限定6部经典的做法也值得商榷,“局限性太大,可以再给学生多一点选择,才能显示中国传统文化的丰富性、多样性。”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研究员李建军还建议,其实可以找一些专家编一个选本,把一些作家最好的代表作纳入,显得更有针对性。他还提到了一些“遗珠”作家和作品,也可以进入学生们了解的范围,“比如史铁生在思考深度和高度上超过很多当代作家,不应该被忽略;还有杨绛是现代汉语写作成就最高的作家之一,其语言质朴、含蓄、典雅又富有历史感,非常适合中学生阅读。”而古典文学方面,他表示很多明清笔记读物如《幽梦影》《菜根谭》等,语言妙趣横生又包含人生哲理,对中学生来说可能比《红楼梦》这样的大部头更好读。

专家建议

阅读题设置千万别太僵化

不过,目前既已确定6部必考名著,文学研究专家还给出了考查方式的建议。在张柠看来,如果要把对文学作品的理解这种很难量化的东西纳入必考范围,那考查的就是学生的想象力、使用母语的能力,这种东西没有对错只有好坏,而这对老师教学而言是一种很高的要求。“怎么提高学生的文学素养,责任在老师身上,不能只给学生提要求。配套的教学、老师的文学素养培训都要跟上来。有些老师自己都不会写文章了,怎么教学生?”

事实上,针对必考的6部文学作品,《考试说明》中还新增了3道参考样题,其中之一便是选用《红楼梦》中大观园诗社的内容,以选择题的形式考查学生对该段落的理解。另外两道题分别是涉及《平凡的世界》《老人与海》以及《呐喊》的阅读题和写作题。

李建军提醒,考试题型设置上不能太过僵硬,文学主要考查学生的理解力,对人物、情节表现和修辞的分析能力,必须灵活一些。他还不客气地说:“语文是最体现个性和才情的活泼泼的东西,就像鱼儿在水中游动时那样,但现在的中学语文教育很多东西都是死的,根本就是在晒鱼干!”

叶开也反对呆板的标准答案的设置,认为很多所谓教育专家的出题方式,不仅破坏了学生们的阅读感受,还很容易把命题者对这些经典的个人理解强加给所有考生,甚至出现过度解读。“有些根据文章出的阅读题,连这个文章的作者都答不出来!你说可笑不可笑?”他主张,类似阅读命题应该允许学生进行个人论述,以体现他们自己的理解,“要注重考查语言的组织能力、整体写作和表达能力,而不是用标准答案来限定学生,这不利于我们面向新的时代。”(聂宽冕)

(责编:汤诗瑶、陈苑)

推荐阅读

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