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古代庙会 寻味岭南美食

2017年01月13日10:07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穿越古代庙会 寻味岭南美食

三乡美食节的“穿越庙会”重现了茶艺馆、面馆、衙门等各种怀旧场景。袁旺 覃素玲 摄

装扮成古代各类人物的小演员们依次表演飘色和舞龙舞狮,三乡茶果、石岐乳鸽、小榄炸鱼球等岭南美食集中亮相,汉宋“复古庙会”重现象棋对弈、射箭蹴鞠场景……元旦期间,许多市民前往三乡镇第九届旅游美食文化节“寻味”岭南美食,参加古代“穿越庙会”各种活动。

三乡镇政府相关负责人向笔者透露,自2016年12月28日开幕至2017年1月3日下午4时,三乡镇第九届旅游美食文化节接待游客总数为36.35万人次,主会场累计近30万人次前来品尝美食,分会场巨龙古玩城举办的“穿越庙会”、光影3D裸眼楼体秀、“中珠第二届‘文博园杯’书法大赛”、“文创集市和玩赏小件集市”等则吸引了5.34万人次流量,泉林山庄接待游客为1.51万人次。

54个美食展位人气旺

笔者在三乡旅游美食文化节看到,现场汇聚了众多广东省本地餐饮企业,其中有中山温泉、河生酒楼、均安烧猪等,众多本土企业在现场精心制作特色美食供游客品尝。现场展位包含美食区54个、特装区10个、旅游产品区120个,其中24个展位是专为该镇青年创业项目而设。

结合明清花灯造型展示、三乡传统艺术表演、旅游线路推介等活动,美食节元旦活动期间,主办方还安排了各类本土传统文化表演,包括鸦岗飘色、舞龙、烹饪班厨艺展示、跨年音乐会等10多项节目增添活动气氛。

“文化节也逐渐成为三乡展现‘美食天堂’风采、外界了解三乡饮食文化的盛会,同时也带动了我镇旅游观光、酒店、餐饮、地产等旅游行业发展,成为三乡镇第三产业经济新的增长点。”三乡镇工商联(商会)会长郑建强表示,经过八年打造,“三乡旅游美食文化节”如今已经成为中山乃至珠三角都极具影响力的旅游美食文化节庆品牌活动,深得中山及周边城市消费者及商家的热捧。

打造现代版“清明上河图”

记者了解到,三乡旅游美食文化节由中山市旅游局、中山市商务局和三乡镇政府指导,三乡镇工商联(商会)主办,主题为“博爱中山·品味三乡”,主会场设在三乡镇文化广场,分会场设在巨龙国际古玩城和泉林山庄。

在美食文化节的分会场巨龙国际古玩城,结合古代建筑场景的宽窄古巷、中式庭院、小品景点等,以此打造汉朝街区、宋朝街区、民国街区等“穿越庙会”。现场重现了茶艺馆、面馆、布艺馆、衙门等各种怀旧场景,每个场景还穿插古装群众演员,打造现代版“清明上河图”情景。

巨龙国际古玩城相关负责人介绍,文化节期间分会场举办了“文创集市和玩赏小件集市”,100多个摊位展出了200多种货品种类,还举办了中珠“第二届‘文博园杯’书法大赛”和“第一届‘文博园杯’国学吟诵大赛”。其中,书法大赛200多参与人员分为成年组和青少组,在古色古香的现场泼墨挥毫,场面气势宏大。而吟诵大赛12支队伍则身着中式古装吟国学经典,场面激情高扬。(记者/覃素玲 通讯员/袁旺)

(责编:汤诗瑶、陈苑)

相关专题

推荐阅读

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