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阅读兴趣大数据”公布:阅读人群年轻化

2017年01月17日08: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2016年阅读兴趣大数据”公布:阅读人群年轻化

榜单发布会现场,嘉宾对谈。主办方供图

16日下午,“2016年度热点阅读榜单”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会上, 一点资讯副总裁金治公布了“2016年度阅读兴趣大数据”。数据显示,阅读人群整体呈现年轻化,从地域分布来讲,华东、华北地区网民更爱阅读。

当天,金治首先公布了榜单中的“2016年度阅读兴趣大数据”。数据显示,订阅“阅读”相关频道用户的年龄分布中,24岁以下的人群占到35%,25岁到30岁的人占到29%,阅读人群整体呈现年轻化。

就地域来说,这份大数据显示,华东、华北地区的网民更爱阅读。金治介绍,网民阅读内容涉猎广泛:职场白领偏爱时尚理财类读物,家庭主妇则偏爱菜谱、育儿书……金治说,但整体来说,阅读古典文学、哲学以及文学这些类别图书的人数还是非常多的。

榜单公布现场。主办方供图

“相对而言,网民更爱读小说,科幻类作品最受追捧,网络小说热度依旧。”金治解读了“热门文学形式Top5”排名,小说排在首位,散文、诗词、戏剧、传记紧随其后,“并且,IP改编影视剧的‘霸屏’,也带动网友阅读原著的热情。在‘热门图书IP Top10中,《微微一笑很倾城》排在首位,《欢乐颂》、《翻译官》分列第二、第三”。

此外,在“最受关注中外作家排行榜”中,鲁迅与莎士比亚分别高居榜首;而国内外经典文学订阅热度作品Top10中,巨著《红楼梦》与《简·爱》分列首位。

“这份榜单是基于新华书店图书发行、出版、销售的数据,以及一点资讯上用户的阅读、搜索订阅数据的有机结合,最终盘点出2016年那些既受用户欢迎,同时又有价值的一些作品和作家。”一点资讯CEO、凤凰网总裁李亚说。

会上,新华书店总店总经理茅院生还公布了“2016年度热门作家榜”:包括曹文轩、丁墨、郭敬明、郝景芳、贾平凹、梁晓声、刘慈欣、莫言、余秋雨、张嘉佳十位作家。茅院生指出,希望通过对阅读兴趣的分析,能让读者、作者等有一个非常好的交流,“希望读者们能够选择到更多有价值的作品”。(上官云)

(责编:汤诗瑶、陈苑)

推荐阅读

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