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家乐震文60件代表作捐赠刘海粟美术馆 

2017年01月17日08:27  来源:新闻晨报
 
原标题:“好作品留给国家美术馆, 才是最好的归宿”

◆画家乐震文

深谷暑夏

身宿秋云间

晨报记者 徐 颖

海派著名山水画家乐震文,将自己60幅心爱之作全部捐赠给了刘海粟美术馆,此举在沪上艺术圈引起震动并迅速成为热议话题。熟悉艺术市场行情的人都知道,乐震文的作品目前炙手可热,但他义无反顾地将作品捐给美术馆,他认为,艺术家应该将他创作全盛时期的最好作品捐赠给国家美术馆,这样才能让公众今后对艺术家有全面而完整的了解。

放在美术馆比卖给市场好

乐震文此次向刘海粟美术馆捐赠的作品共计60件,时间跨度将近30年,从上世纪90年代延续至今,清晰地勾勒出乐震文山水画风格形成的轨迹,可以说,是他每个时期的代表作。今天起,刘海粟美术馆将乐震文捐赠的40余幅代表作进行集结展出,展览取名为“烟云物外——乐震文艺术展”。

乐震文告诉记者,这些捐赠作品都经过自己精挑细选,其中包括了他参加全国美展和上海美展的一些代表作。

对于这次捐赠行为,很多人询问作品的价值,乐震文却不想从市场角度来衡量。他坦言,在做出这个决定前,确实有许多收藏家劝他:“你作品的市场这么好,应该留着或卖给藏家。”但他坚定自己的想法——艺术家应该将他创作全盛时期的最好作品捐赠给国家美术馆,这样才能让公众今后对艺术家有全面而完整的了解。

他表示,捐出去的效果肯定比卖出去好。“卖给藏家,或许我得到了几千万元,但这只是在我银行账户里多了一个数字而已,我不会拿来奢华消费,所以这个钱对我没什么用; 但作品捐给国家美术馆,是国家对一个艺术家艺术成就的一种认可,不仅可以让人们观赏,也对将来人们研究我们这个时代画家的作品起到一定的作用。”

乐震文说,作为一个有追求有志向的艺术家,应该树立一个理念:尽量将自己最好的作品留在公共艺术机构,这既是对自己的艺术负责,也是为公众的艺术欣赏需求考虑。

美术史需由代表作来重现

此番乐震文的捐赠行为,在沪上艺术圈引起轰动。

画家恽甫铭说,乐震文将巅峰时期的60幅代表作捐给国家美术馆,其精神可嘉。朱屺瞻艺术馆馆长助理卢星也表示了敬意:“这样的艺术家,值得尊敬。”

一位资深评论家指出,一段精彩的美术史,只有用精彩的代表作才能重现。可是,目前的现状是,一些有声名的美术馆、博物馆等可能对收藏古代、近代或者现代艺术家已有评的艺术品更有兴趣,不少当代画家的优秀作品都流失在市场,国家机构收藏的作品数量十分有限,即便收藏也不一定是艺术上有代表性的作品。

让乐震文颇感遗憾的是,上海目前尤其缺少收藏海派艺术的美术馆。不少海派艺术家也深有同感,比如有远方朋友要了解海派艺术,只有去观赏中华艺术宫的《海上生明月——中国近现代美术的起源》常设展,这是目前唯一一个海派美术的陈列展,但它的遗憾是,有些作品不够精彩,不够具有代表性,未能真正反映海派美术的魅力。

乐震文说:“当代画家的优秀作品,如果国家机构不花费精力研究收藏,今后再要收藏就时过境迁,未必能够寻觅得到。因为一个画家的创作高峰是有周期的,收藏最好与画家的创作高峰周期同步,否则,‘过了这村就没那店了’。”

多位艺术家曾做出捐赠表率

把自己最好的作品捐赠给美术馆,在美术史上,有许多优秀艺术家做出了这种表率。

著名画家吴冠中生前曾先后向上海美术馆捐赠66幅作品,向浙江美术馆捐赠72幅作品,向中国美术馆捐赠46幅作品,向新加坡美术馆捐赠113幅作品。他曾对家人说:“东西你们可以分掉,但作品不是遗产,是给国家、给人民的。”

连环画大师贺友直,也将重要作品捐赠给了公益性文化机构。如《山乡巨变》《朝阳沟》《李双双》《白光》《小二黑结婚》《十五贯》等34部连环画原稿捐赠给了上海美术馆;《石库门风情》 长卷和《贺友直画老上海》90幅册页,捐赠给了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他说:“捐赠给美术馆,由国家来保存是最好的,因为够水平才进美术馆,这就是最高级的奖励。美术馆、博物馆有恒温恒湿的环境,我出版需要用,可以按照程序借出来,用完了再还回去。如果卖给私人,到哪里去找?我看到美术馆的工作人员戴着白手套,小心地捧出我的作品,心里就感到无比幸福!”

海派大家朱屺瞻也把他的102幅代表作全部捐给国家,如今艺术爱好者可在朱屺瞻艺术馆欣赏到这些作品。

刘海粟美术馆典藏部副主任王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次乐震文把60幅“最为心爱之物”捐赠给刘海粟美术馆,这既是美术馆的荣幸,也是这些作品的最好归宿。“一个画家,作品能够批量被国家美术馆收藏,这是对他艺术的认可,也是对传承的最好诠释。作为国家级美术馆,有能力、有责任、有义务收藏好、保管好、研究好。”

(责编:汤诗瑶、陈苑)

推荐阅读

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