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自救指南》:戳中“恐归族”心事

2017年01月19日08:29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春节自救指南》戳中“恐归族”心事

“找对象了没?有喜欢的人了没?那就明天带你去相亲。”“一个月工资有多少?到我单位工作要不要?”一首名为《春节自救指南》的歌曲近日刷爆朋友圈。

这正是此前凭借《张士超你到底把我家钥匙放在哪里了》《感觉身体被掏空》等神曲走红的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推出的新歌,并宣称“专治父母逼婚、亲戚围堵”,戳中不少春节“恐归族”的心事。“自救指南”在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的微信公众号上传不到一天,阅读量就突破了10万,不少网友在转发时大呼:强烈要求此曲上春晚!

《春节自救指南》一开始,女团员们就化身来自天南地北的亲戚,对主人公吆喝起来。随后,男团员化身成功人士“隔壁老王”,“带着犬子给你全家拜个年”。“他满臂的手表,家里六十亩水稻,咱怎么比得了”……在合唱团“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的唱词里,一副“别人家孩子”的优越感扑面而来。不少网友听到这儿就忍不住转发,纷纷留言就像看到了遭遇精神碾压的自己。

“创作这首歌是因为我有感而发。”据《春节自救指南》作曲、彩虹室内合唱团艺术总监金承志介绍,这首歌中的很多桥段都来自他和团员的生活经历,就连“隔壁老王”这个角色设定也有人物原型。金承志回忆,那还是他十五六岁上高中的时候,有一年春节去爷爷家玩,刚好隔壁的邻居也来串门,“他就问我考多少分,在班里排多少名……”在他记忆里,“隔壁老王”问了一连串问题,而且问题越问越大,“但其实他并不在意我回答的是什么,话题最后都会回到他自己的儿子如何如何。”大概由于有切身感受,从提笔创作到完成这首“自救指南”,金承志仅用了不到4天时间。

虽然开头带着讽刺的态度,但金承志并不想让这首歌结束在吐槽的氛围里,这才有了后半段有点心灵鸡汤意味的唱段。只见视频中的男队员掏出花头巾,扎在头上做热血奋发状:“怎么会放弃我的理想,变成我最讨厌的模样。各位亲爱的家人,我有我自己的人生,对不起!”“老王,谁要跟你去攀比,前程自己去拼才有意义,收起我们的分歧,团圆才是我们的话题。”

用金承志的话说,他希望这首歌能有“自我救赎”的效果。他自己的家人和亲戚在看后感慨,他们从不知道自己在说出这些话的时候,会给孩子带来多大困扰,现在他们才发现原来年轻人在面对提问时是这样的心情。“这就是一个好的开始,两代人之间肯定会有隔阂,但我相信这个隔阂可以通过音乐、通过沟通来化解。”金承志说。

韩轩

(责编:陈灿、陈苑)

推荐阅读

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