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电视剧观众是否愿意为偶像的电影买单?

2017年01月19日08:55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电视剧观众是否愿意 为偶像的电影买单?

  今年,黄轩还将首度尝试动作片《非凡任务》。

  海清在《麻烦家族》中。

  王凯在《嫌疑人X的献身》中。

  《乘风破浪》海报

  杨洋在《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中。

  一批电视圈成名的“小花”、“小生”开始往电影圈发力,电视剧出身的赵丽颖日前宣布成为两部电影的女主角;在电视圈深耕多年的海清、黄磊也将主演电影《麻烦家族》;王凯刚刚成为苏有朋新戏的男主角;杨洋贾乃亮首演电影男一号;而前两年拍了《红高粱》、《翻译官》的黄轩2017年将重返大银幕,成为冯小刚、陈凯歌等大导演新作的男主角,有望成为今年电影市场的“新力量”。策划 周娴  文:广州日报记者 黄岸

  2017年TA们有望爆发

  当黄晓明、范冰冰、陈坤、赵又廷等电影圈“大咖”纷纷投身到电视剧中,不少在电视方面更为人熟知的“小生”“小花”却齐齐发力,一跃成为大银幕“新宠”。

  赵丽颖邓超彭于晏同台飙戏

  2013年,凭借古装剧《陆贞传奇》,长相清纯可爱的赵丽颖一炮而红, 2015年,她与霍建华主演的仙侠剧《花千骨》成为中国首部网络播放总量突破200亿的电视剧,成为电视圈“爆款”。2016年,她和李易峰主演的古装玄幻剧《青云志》也引起热议。

  如今,电视剧出身的赵丽颖也开始开拓自己的电影版图。在大年初一即将上映的电影《乘风破浪》中,赵丽颖将担任电影女主角,与彭于晏、邓超等人同台飙戏。除此之外,由导演郑保瑞执导的《西游记:女儿国》里,赵丽颖霸气出演“女国王”,与冯绍峰主演的“唐僧”在戏中上演一段爱情戏,导演郑保瑞透露,“女儿国国王”一角不止需要漂亮有气质,最难的是与“唐僧”之间有一些难以言说的爱恨纠葛,再加上《女儿国》会适当加入喜剧元素,对于演员的要求很高,赵丽颖是该角的不二人选。

  黄轩成为大导演新作男主角

  今年32岁的黄轩2007年以电影《地下的天空》进入演艺圈,随后主演了爱情片《无人驾驶》、《推拿》等,同年还参演了许鞍华导演的传记电影《黄金时代》。尽管黄轩的演技广受好评,在圈中也是名副其实的“文艺小生代表”,却始终面临不温不火的尴尬。

  近年来,黄轩逐步转战电视圈,2014年与周迅主演了《红高粱》;2015年在郑晓龙导演合作的古装传奇剧《芈月传》中出演芈月初恋“黄歇”一角,知名度显著提升。去年,和杨幂主演《亲爱的翻译官》,黄轩也凭借剧中冷峻翻译官“程家阳”一角获得更高人气。

  今年,黄轩将重返电影圈,成为陈凯歌新作《妖猫传》的男主角,戏中,他出演脾气暴躁孩子气但却很有修养的诗人白居易。冯小刚同样“钦点”黄轩主演由他执导的新片《芳华》,黄轩在片中饰演质朴善良的男主角刘峰,谈到选择黄轩出演《芳华》的原因,冯小刚夸奖他恪守演员本分,扎实输出作品,“刘峰是一个非常好的人,深受整个文工团的喜欢,而且对别人非常友善。通过跟黄轩的接触,我感觉黄轩特别友善,而且从他的眼神里面让人感觉到值得信赖。”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的黄轩将自己多年的舞蹈功底在片中运用得淋漓尽致。

  除此之外,今年黄轩还将首度尝试动作片,在麦兆辉、潘耀明导演,庄文强编剧的电影《非凡任务》中,一向给人温文尔雅印象的黄轩化身孤胆英雄,将挑战众多极致惊险场面,贡献演艺生涯最“硬”动作戏。

  资深演员再战电影圈

  除此之外,一批在电视圈里深耕多年,或是以往在电影里多以配角出现的演员也重返大银幕,展现出有别于电视剧之外的别样风采。

  海清主演恩师处女作

  去年,《女不强大天不容》、《小别离》等电视剧,让海清再度奠定了自己在电视圈的“女王”地位。今年,久未在大银幕露面的海清将出演恩师黄磊执导的首部导演处女作《麻烦家族》,这也是海清继2013年《北京遇上西雅图》之后再度出演电影。影片翻拍自日本导演山田洋次的《家族之苦》,讲述一个普通大家庭温馨而搞笑故事,海清与王迅饰演的“妻管严”上演夫妻的琐碎日常。

  黄磊又演又导

  而海清大学时期的班主任黄磊近年来也把精力放在电视方面,与李雪健合作《嘿!老头》、与海清合作的《小别离》都深受观众喜爱。登上综艺节目《爸爸去哪儿》、《极限挑战》更是为他圈粉无数。2017年,黄磊还将主演由导演蔡岳勋执导的电视剧《深夜食堂》。

  不过,今年黄磊也将力战大银幕,出演许诚毅执导的《捉妖记2》,并在片中大秀自己的精湛厨艺。而此前担任过电影《栀子花开》监制的他,也搭上演员做导演的潮流,将首度挑战电影导演。

  王凯主演苏有朋新片

  近年来因为《琅琊榜》、《欢乐颂》等剧成为电视圈“当红炸子鸡”的王凯,也开始进军电影圈。苏有朋新作《嫌疑人X的献身》刚刚宣布由他出演男主角“唐川”,在前段时间上映的《铁道飞虎》中也与成龙、黄子韬等人合作默契,由他出演的“范川”不仅颜值高,还有帅气的骑马技术,被称承包了全片最帅戏份。事实上,王凯并非近年来才开始“触电”,早在2014年,他就曾凭借电影《黄克功案件》获第九届华语青年影像论坛年度新锐男演员奖。

  杨洋贾乃亮首演男一号

  因为电视剧走红的杨洋,此前在大IP电影《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左耳》等电影中的表现,深受观众喜爱。今年,杨洋将再度挑战热门小说改编的电影《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片中,杨洋将首度出演第一男主角“夜华”,与刘亦菲饰演的青丘帝姬“白浅”展开三生三世的爱恨纠葛。

  除此之外,一向被视为“电视咖”的贾乃亮也将在电影《东北往事之破马张飞》首度试水电影男主角。

  头评

  “电视咖”发力大银幕,成功几率有多大?

  黄岸

  在产业格局发生变化的情况下,影视圈之间演员的流动是正常的。对于演员来说,近年来蓬勃发展的电视剧制作质量急速上升,在片酬方面也比电影市场更有竞争力。但能够出演电影,对很多演员来说,是在圈内地位提升的象征,也意味着自身演技更被业内认可。

  然而,“电视咖”进军电影圈,成功几率到底有多大?从以往的例子来看,在电视圈人气高,在电影圈却不卖座的例子比比皆是。两个圈子的观众群完全不一样,当偶像在两个圈子流动,粉丝是否也会死心塌地地跟着转移?想要在两个圈子都玩得转,个中需要的因素还有很多。

  首先,搭上大导演是最优选择。黄轩的回归之作《妖猫传》和《芳华》皆出自大导演之手,导演本身的影响力就是票房的保证。如果你在片中演技有所体现,观众自然会看得到。同理,赵丽颖首演电影女主角,就与邓超、彭于晏、冯绍峰这样的明星偶像合作,两部作品同样拥有很高的关注度,人气方面不成问题。

  另一方面,遇到好题材同样重要。王凯的颜值和演技均不俗,能够遇到《铁道飞虎》和《嫌疑人X的献身》这样卖相很好的电影题材,同样是他的幸运。《嫌疑人X的献身》是日本作家东野圭吾的经典小说,在中国拥有很高的群众基础,再加上悬疑片近年来在中国是大热题材,又是该小说首次被拍成中国电影,市场前景普遍看好,而王凯也很可能成为这部电影的受益者。

  相比之下,黄磊、海清以往在电视剧方面受众多以女性观众为主,转移到电影市场之后,讲述家庭生活细碎的题材能否征服现在的90后、00后?还有待市场检验。早前,霍建华因主演电视剧《花千骨》人气高企,但其主演的电影《捉迷藏》却在票房上不如预期;刘诗诗的几部电影作品同样在口碑、票房上都表现不佳。这也说明,单有观众缘还不行,关键电影本身题材、剧本得受欢迎。

  电视剧的观众是否愿意为偶像出演的电影买单?一直是圈内的老话题, 就演员来说,除了要演技有保证之外,选好团队、选对题材、选对剧本、角色等天时地利人和的因素都不可或缺。

(责编:汤诗瑶、陈苑)

推荐阅读

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