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忆莲亮相《歌手》:很开心在音乐里分享爱情故事

2017年01月20日08:31  来源:新闻晨报
 
原标题:“很开心在音乐里分享爱情故事”

经历了前四季的狂欢和低谷,《我是歌手》 第五季改名《歌手》,以全新的姿态登陆湖南卫视。昨日,《歌手》举行发布会,杜丽莎、林忆莲、谭晶、迪玛希等七位首发歌手与媒体见面,期间播放了将于明晚22:30分播出的片花,投入、欢呼、落泪的歌迷仍是镜头重点捕捉的对象。但第五季歌手的阵容才是最大的看点,惊喜来自于哈萨克斯坦歌手迪玛希和林忆莲,前者演唱的《一个忧伤者的求救》 应该会为其吸粉无数,后者的一首《不必在乎我是谁》堪称近年最佳演绎。

导演洪涛感慨不易

洪涛是《歌手》最大的功臣。为了能够请到歌手参加,他经常追随歌手深入各地,一是观察歌手的表演,二是用诚意打动对方。虽然因很多歌手无法承受残忍的赛制,结果并不尽如人意,但洪涛不遗余力地邀请观众喜闻乐见的歌手,同时大力将部分被埋没的歌手推向这个舞台。

第五季《歌手》首发阵容有杜丽莎、林忆莲、谭晶、迪玛希、光良、袁娅维和萧敬腾领衔的Lion合唱团。在昨日的发布会上,洪涛在台上感慨良多:“做了五年,最大的感触是一年比一年难,《歌手》是一个资源消耗非常大的节目。怎样才能请到有出神入化现场演绎能力的歌手,是大家特别期待的,这也决定了本季《歌手》能否成功。能请到这些首发歌手,是我们的荣幸也是福气,他们每一位都是华语乐坛乃至亚洲乐坛最顶尖的歌手。我很感谢他们勇敢站上这个舞台。”

首场歌手放大招

首场表演,歌手们全部放大招,和往季有所不同,他们不是单一地呈现高音和嘶吼,而是用技巧、情感和能力,三位一体地向观众进行展示。

曾担任林忆莲老师的杜丽莎翻唱了约翰·列侬的《Imagine》。这位香港乐坛的老将名不虚传,乐感律动灵性,本身音色醇厚适合低音,却能飙到F5且不损失宽度,令人惊艳。不过记者发现,杜丽莎在演绎美式大歌方面虽然很有一套,但她的弱声技术不完善,磁感不明显,而台风也比较像晚会歌手。

谭晶首场演绎了一首汪峰的《再见青春》。她的音准和稳定度很高,接近三个八度实打实的混声音域,音色刺激且有力量感。只是,谭晶无论唱什么,都有几分民歌的味道。

本场最佳无疑是林忆莲,岁月的洗礼给了她演绎《不必在乎我是谁》最好的能力。开头一句“我觉得有点累”,以诉说心事般的演绎,让人如痴如醉;而最后一句“我还是真的期待有人追”,加入了一些哭腔,歌声如泣如诉。林忆莲对于《歌手》花了一番心血,除了老搭档伦永亮前来担任音乐制作,男友恭硕良担纲乐队鼓手,镜头给足三次。林忆莲表示,自己能够演绎好情歌是因为对爱的渴望,她很开心音乐里有这么多爱情故事可以跟大家分享,但她也强调,希望有更多空间在这个舞台诉说不一样的故事。

迪玛希或成黑马

早前,《歌手》 的舞台出过茜拉、黄致列等异域新人。今年,来自哈萨克斯坦的迪玛希是唯一一位新人,也是洪涛找来的秘密武器。他首期演唱了一首法语歌曲《一个忧伤者的求救》,颜值和技巧让人想起十几年前“鲜肉版”的维塔斯。

在《一个忧伤者的求救》中,迪玛希展示了通俗和美声两种唱法,展现了哨音、高音、假音、花腔和低音五种声音展示; 维塔斯最高音是横跨4个八度,更加年轻的迪玛希是横跨4.5个八度。

亲睹片花后,现场的很多记者已经成为他的粉丝。迪玛希1994年出生于音乐世家,父辈、祖辈均为业内名人,他5岁就开始登台表演,曾登顶“国际斯拉夫音乐节”,并因此在中亚及东欧斯拉夫地区一战成名。在迪玛希参加的所有音乐赛事中,冠军之位从未旁落。

亮相《歌手》,让大家更多地了解选手们在音乐中的表达。谭晶表示:“我来到这个舞台,有很多朋友感到惊讶。在这个舞台上,很多歌手都在找寻自己的初心,在这么一个纯粹的音乐舞台上,我们不是在比赛,更多是想要找回对音乐的激情和勇敢,希望在这个舞台跟大家分享不同以往的我们。我看到林忆莲的情歌跟之前有很多变化,萧敬腾带着自己的乐队而来,我觉得大家都在用青春的激情在这个舞台上相会。”(徐宁 曾索狄)

(责编:汤诗瑶、黄维)

推荐阅读

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