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馆披露新年展陈计划 将推首届全国雕塑展

2017年01月24日07:37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馆内新辟固定陈列区“晒”国宝

中国美术馆春节推“杨柳春风——中国美术馆藏杨柳青古版年画精品展”。

作为展陈中外优秀艺术作品的殿堂,中国美术馆在即将到来的农历鸡年将推出90余场次展览。昨天,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透露,新年里继续严格控制展览数量,让好展览的展期拉长。为了让参观者有更多机会与馆藏精品见面,还会再度辟出专门场地作为固定陈列区,定期亮出徐悲鸿、林风眠、齐白石、毕加索等名家名作。

2017年将迎来两个重要日子,一个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一个是香港回归20周年。中国美术馆将在节庆前后推出两场年度大型展。另外一场年度大展当属首届全国雕塑展。尽管中国美术馆首任馆长是知名雕塑家刘开渠,不过,直到2017年,中国美术馆才计划推出这场雕塑界盛事。同为雕塑家的吴为山希望借此呈现当下雕塑艺术的不同流派,对百年来的中国雕塑史进行梳理。

国际交流展一直是中国美术馆的长项。2017年将举办白俄罗斯国家美术馆藏品展,展示列宾、苏里科夫等大师的作品,还将邀请白俄罗斯雕塑家谢礼哈诺夫及其祖父来馆办展。中国美术馆还将把乌克兰国家博物馆的展览引进国内。在名家展方面,今年将举办国画家潘天寿的大型展览。潘天寿画作在市场上炙手可热,其《鹰石山花图》曾在京城拍卖竞得2.79亿元。而在书法层面,会推出20世纪书法史大家序列展,为时下纷乱不已的书法艺术正本清源。

除了含金量颇高的新展,中国美术馆今年还将辟出更多场地“晒”馆藏国宝。吴为山透露,继去年把六层展厅设为专门陈列馆藏精品的“藏宝阁”后,今年还将在馆内一楼东西两侧的展厅辟出空间,继续开设馆藏作品的长期陈列展。届时,除了一睹黄宾虹、徐悲鸿、林风眠、齐白石、毕加索、安迪·沃霍尔等中外名家名作,参观者还可以在固定位置遇见苏东坡、郑板桥、李可染等大家作品。

对于有参观者抱怨一些优秀展览展期太短的问题,中国美术馆也做出正面回应。“过去每年展览场次有200多场,最近两年基本都保持在90场左右,控制展览数量,就是要让好展览的展期拉长。”吴为山说,像今年春节期间的“中国美术馆藏杨柳青古版年画精品展”,就将持续展至3月26日。(陈涛)

(责编:汤诗瑶、陈苑)

推荐阅读

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