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年春晚,用艺术造诣烘托“精神原乡”

胡一峰

2017年01月30日16:35  来源:光明网
 

除夕之夜,以“大美中国梦 金鸡报春来”为主题的鸡年春晚如约而至。以“欢乐颂五美”与TFBOYS共同奉献的《美丽中国年》开场,以李谷一、关牧村、高音、刘雨欣等新老艺人演唱《难忘今宵》结尾,全程42个节目亮相春晚舞台,为除夕年夜饭捧上一道文化大餐,也为农历鸡年开了一个好头。

如果说春节是我们记忆里的“文化乡愁”,那么春晚就是我们春节里的“精神原乡”。春晚早就不再只是小家庭的电视屏幕上的主角戏,春晚寄托的期待越来越多,春晚在中国社会发展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由此不难理解,春晚承载着强烈的文化态度、文化责任和价值追求;由此也能理解,为什么春晚要顾及大多数人的观赏诉求,在语言、舞台、意境等多个层面都有着颇高的艺术追求。

鸡年春晚看点、亮点、笑点、爆点、潮点都很多。语言类节目历来是春晚看点、笑点集大成者,最受人们期待。鸡年春晚语言类节目创造了历届春晚之最,从呈现上也加入了很多生活背景和年轻元素。高晓攀、尤宪超的相声《姥说》节奏明快、表演生动,洋溢着暖暖的亲情,通过对姥姥的讲述,勾起了人们对家庭、家教、家风的回忆,击中了人们心中最柔软的那个部分。潘长江、蔡明的《老伴》技巧娴熟,金句迭出,巧妙地剧情反转,让人在恍然大悟中心头一热,在这个团圆时刻体会到了亲情之美、家风之美、人伦之美。姜昆和戴志诚的相声《新虎口遐想》,旧作新说,隽永深远、耐人琢磨,包袱抖得恰到好处。本届春晚的相声、小品勇于触及当代社会热点,艺术地道出了百姓心声,体现了艺术以及艺术家的时代担当。许多观众虽然年龄、地域和职业不尽相同,但都从春晚中发出了会心的笑声。

歌舞类节目,呈现的多是亮点和爆点。像鹿晗与陈伟霆、胡歌与王凯、张艺兴与井柏然等组合“秀气”满屏,被网友形象称为“胶原蛋白组合”。《难忘今宵》、戏曲集锦等“钉子户”“霸屏”节目,则主打新老搭配定位,令人眼前一亮,重温了经典之美。鸡年春晚精心打造的新曲目,特别是精彩节目和炫丽舞台融为一体,为春晚增色不少,彰显出意境之美。主持人串联词也值得一提,不但把控了整台晚会的恰当节奏,而且将正能量的追求寓于生动的表达之中,文学之美与艺术之美融入一体、交相辉映。

技术创新,可谓鸡年春晚的“潮点”。本届春晚在科技运用方面迈出了新步伐,实现了VR全景直播,增强了互动性设计,促进了美感的接受,让观看者能选择上下左右任意角度,体验更逼真的沉浸感,提升了现场观众、电视观众、新媒体观众的参与度。鸡年春晚的全媒体传播方式,达到了“大屏带小屏,一屏带多屏,多屏共振”的效果,吸引了更多年轻观众收看和点评。

最可贵的艺术品质是真挚,最动人的艺术形式是创新。鸡年春晚不追求大场面、不贪图形式美,而是力图用真挚淳朴的故事感动观众,用新颖鲜活的编排展示艺术。尽管春晚不可能让所有人都满意,但鸡年春晚的确为我们奉献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艺术盛宴。

(作者系 《中国文艺评论》副主编、中国评协理事)

(责编:孙竞、熊旭)

推荐阅读

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