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晓声新书《中国人的人性与人生》:为当代中国纪实

2017年02月03日08:42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梁晓声 一笔一画为当代中国纪实

继《中国社会各阶层分析》《郁闷的中国人》之后,著名作家梁晓声又一本深度解剖当代中国人文化心理和国民性的纪实录《中国人的人性与人生》,于日前由现代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在书中,至今仍保持手写习惯的梁晓声,一笔一画为当代中国社会纪实。

曾以《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今夜有暴风雪》《雪城》《知青》等作品为人熟知的著名作家梁晓声,在《中国人的人性与人生》一书中以一如既往冷峻而智慧的笔调、渗及骨髓的透视深度,以及充满人文理性的文字,对当代的中国人的文化心理状况、普通人的尴尬人生,以及关于中国的文化与文化人,给出了自己的观察与评述,是一部关于中国社会人文现状的“田野调查”,也是一部深度的社会观察笔记。在书中,作者直视人性的软弱、颂扬人性的闪光与良知的自省,并冀望人们由此获得改变与进步的勇气,期许与拥抱光辉的未来。

从20世纪80年代从事创作起,梁晓声至今仍选择在稿纸上一笔一画地认真书写,而拒绝使用电脑,因为“用电脑敲字是快,但会影响思维”。但作为一位充满人文情怀的作家,他又绝不古板守旧,GDP、转基因、收视率、“寒门”与“贵子”等热门社会话题都被他诉诸笔下,并不乏见地。

与此同时,面对眼下正风起云涌的中国影视市场,作为一位早在1977年大学毕业就被分配到北京电影制片厂、1988年底调任中国儿童电影制片厂的资深电影人,梁晓声坦言,尽管自己于2002年就调到北京语言大学至今已近15年,但他却并没有因此不再关注中国电影和电视剧事业的发展——在该书《中国影视那些事》一文中,梁晓声回顾了他所亲历的、起始于1980年的中国影视业发展史,对中国影视业在新时期的跌宕起伏给出了自己的分析与反省。

不仅如此,梁晓声还在该文中表示,自己在大学讲授文学现象时,往往也会讲到当前的影视现象。也因此,在他的学生中,不论本科生还是硕士生,毕业论文选择中国影视研究方向的也不少。而这,也就是一位人文知识分子对于现实中国的一份本能担当吧。

(记者 和璐璐)

(责编:陈苑、黄维)

推荐阅读

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