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王蒙:文学的重要性是永远不会过时与淡化的

2017年02月07日07:52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让年轻人 一睹当代文学全貌

  “路标石丛书·当代华语文学名家自选集系列”第一批15本。

  日前,由作家王蒙担任主编的“路标石丛书·当代华语文学名家自选集系列”第一批自选集与读者见面,其中包括王蒙、史铁生、陈忠实、王安忆、苏童、韩少功、张炜、熊召政、方方、池莉等作家的,编者希望以一套书把当代华语写作的全貌介绍给80后、90后的年轻人。

  文、图\广州日报记者吴波

  当代华语文坛群星璀璨

  在发布会上,天地出版社社长杨政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他们成长的年代受到文学大家的滋养比较多,这套丛书力求反映当代华语写作全貌与创作水准,希望这些经典佳作,在碎片化阅读风行的当下,给年轻人更多成长的“养分”。“这套书不仅是做给50、60后的,更是做给80、90甚至00后。”

  记者获悉,天地出版社经过充分的市场调研和筹划,将精心推出“路标石丛书·当代华语文学名家自选集系列”100本,这既是天地出版社与华夏盛轩公司整合后的开篇之作,又是献给“振兴四川出版”的一份厚礼。本系列图书邀请当代著名作家王蒙题写丛书名,撰写总序,第一期将推出15本。王蒙、陈忠实、史铁生、张炜、韩少功、熊召政、王安忆、赵玫、方方、池莉、苏童等名家的自选作品陆续上市,今后还考虑出版港澳台及海外华语作家的自选作品。

  王蒙接受采访时表示:本系列图书力求全面反映华语作家创作的最高水准;也力图贴近年轻读者。正如王蒙序言中所说:“文艺文艺,不论视听艺术能赢得更多的受众,文学仍然是地基又是高峰,是根本又是渊薮。文学的重要性是永远不会过时与淡化的。”当代华语文学不同年代、具有代表性意义知名作家的作品集中呈现,有助于年轻读者全面把握当代华语写作的传承脉络以及未来走向。

  对话王蒙:文学的重要性永远不过时

  广州日报:新媒体时代下,您认为年轻人还会喜欢严肃大家的自选作品吗?

  王蒙:新媒体常常以趣味与海量抹平受众大脑的皱褶,他们的特点是对一些文学经典吐槽。孟子早就指出来了,“耳目之官不思,而蔽于物。物交物,则引之而已矣。心之官则思,思则得之,不思则不得也。”他强调的是心(现在说应该是“脑”)的思维与辨析能力,而认为仅仅靠视听感官,会丧失人的主体性,丧失精神的获得。因为一切的精神辨析与收获,离不开人的思考。文学的重要性是永远不会过时与淡化的,对文学的爱惜与珍重会延长记忆,扩展心胸。

  广州日报:能给读者介绍一下您这次主编这套书的总体原则吗?

  王蒙:此次编选,除我一人外基本上是知青作家。知青作家也都有三十年上下的创作历程与近千万字的创作成果。几十年后反观,从上千万字中挑选,已经甩掉了不少泡沫。以第一批作者为例,陈忠实的作品扎根家乡土地,直面历史现实,古朴淳厚,力透纸背。史铁生身体的不幸造就了他的悲天悯人,深邃追问,碧落黄泉,震撼通透,沉潜静谧。张炜对于长篇小说的投入与追求,难与伦比,乡土风俗,哲思掂量,人性解剖,一以贯之,未曾稍懈。韩少功更是富有思辨能力的好手,亦叙亦思,有描绘有分解,他的精神空间与文学空间纵横古今天地,耐得咀嚼,值得回味。我的自选也忝列各位老弟之间,偷闲学学少年,云淡风轻,傍花随柳,作犹未衰老状,其乐何如?

  广州日报:这套大书前15本已经出版,作为文坛大家,您如何看这套书?

  王蒙:看到文友们的自选集的时候,我想起了普希金的诗篇《纪念碑》。每一个虔诚的写者,都是怀着神圣的庄严拿起自己的笔,都是寄希望于为时代、为人民修建一尊尊值得回望的纪念碑来的。当然,还不敢妄称这批自选集就已经是普希金式的纪念碑,那么,叫路标石就好。几十年光阴荏苒,总算有那么几块石头戳在那里,记录着时光和里程,记忆着希冀和奋斗,还有无限的对于生活、对于文学的爱惜与珍重。它们延长了记忆,扩展了心胸,深沉了关切与祝福,也提供给所有的朋友与非朋友,唤起各自的人生百味。  

(责编:陈苑、黄维)

推荐阅读

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