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档影市四大关键词出炉 “西游”题材大胜

2017年02月07日08:24  来源:齐鲁晚报
 
原标题:影市刚需助春节档超33亿

  《西游伏妖篇》是春节档票房赢家。

  《乘风破浪》城市白领和小镇青年“通吃”。 

  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让此前低迷的影市终于迎来开门红:除夕至正月初六,中国内地电影票房报收33.57亿元,同比增长8.7%。被认为和“西游”题材有关的《西游伏妖篇》《功夫瑜伽》《大闹天竺》三部影片,分别以11.49亿、8.66亿、5.69亿位居票房前三,“西游”题材大胜。

  春节档大热,是否预示着2017年影市回暖?其实未必。春节档影市的刚需,被认为是7天票房超33亿的主要原因。在刚需市场的前提下,出现了萝卜快了不洗泥的现象,票房大卖影片争议多多。   

  关键词:西游

  据猫眼数据显示,大年初一内地票房8.04亿元,超过去年的6.4亿元近2亿元,再创单日票房新高。春节档除夕至正月初六,总票房突破33.57亿,比去年的30.7亿同期增长了近3亿。这是自2016年暑期档连续几个档期票房下跌以来,中国电影票房难得的一次亮眼成绩。

  今年春节档六部主力影片中,有三部“西游IP”作品,周星驰继续在春节档带来《西游伏妖篇》,故事承接《西游降魔篇》,讲述唐僧在收服了三徒弟后,师徒四人正式踏上西天取经之旅。《功夫瑜伽》《大闹天竺》,则堪称“现代寻宝版西游记”。

  三部“西游IP”影片占据了春节档总票房的8成。由周星驰、徐克联手打造的《西游伏妖篇》,凭借超高的预售成绩,上映首日即斩获3.56亿票房,问鼎内地华语单日票房冠军。虽然此后单日票房下滑,但春节档仍以11.49亿的成绩夺冠。截至2月3日,该片票房已超过12亿。

  业内人士分析,春节档电影票房高涨,源于市场刚需,“过年看电影”渐渐成了一种“习俗”。这一论断也从春节档影片的上座率可以看出来,影市上座率平日一般在10%以下,春节档期间,大部分影片的上座率都在20%至40%之间。

  关键词:喜剧

  今年春节档六部主力影片全部是喜剧片,这是以往从未出现过的。成龙领衔的动作喜剧《功夫瑜伽》,成为口碑和票房双赢的春节档新片。大年初四,该片以1.49亿的成绩力压《西游伏妖篇》夺得单日票房冠军,实现了逆袭。值得一提的是,《功夫瑜伽》的排片率只有24%,票房占比却超过了30%,自大年初一开始就一直保持上座率前列。

  《功夫瑜伽》不仅在国内春节档逆袭,在海外也受到欢迎。据悉,在马来西亚和新加坡,同期上映的《功夫瑜伽》不仅夺得华语片单日票房冠军,还夺得首周末票房冠军。

  韩寒的《乘风破浪》虽然大年初一开场排片率低,但凭借口碑和小清新风格,单日票房连攀新高,大年初四、初五单日票房均过7000万。《乘风破浪》以“70后”故事关注情怀的设计,被称为春节档最有情怀的影片,在豆瓣和猫眼的评分位居春节档影片第一。在全国二三线城市以及北上广深上座率均排第一,可谓小镇青年和城市白领通吃。目前该片票房已接近5亿,是春节档后票房潜力最大的影片。

  关键词:倒挂

  虽然《功夫瑜伽》《乘风破浪》后来居上,但综观春节档的六部主力影片,尽管它们都使出浑身解数,但就影片口碑而言,多数观众仍觉质量平平,颇感失望,口碑与票房倒挂现象依然非常严重。在豆瓣上,六部影片的分数分别是《乘风破浪》6.9分,《健忘村》6.7分,《熊出没之奇幻空间》6.4分,《西游伏妖篇》5.7分,《功夫瑜伽》5.4分,《大闹天竺》仅3.9分。在猫眼评分系统里,《乘风破浪》6.9分,但票房没进前三,《功夫瑜伽》以8.6分位居六部影片中的第三。

  在上述影片里,“倒挂”最严重的是《健忘村》,评分靠前的《健忘村》目前票房仅有1000多万,而其他五部影片票房均已过3亿。舒淇、王千源等主演的《健忘村》被称作包装在“另类乌托邦”之下的“别样喜剧”,一方面“处处透露出喜感”,一方面又逐步揭露出“对人性的讽刺和现实的隐喻”,让人看后“回味无穷”。

  《健忘村》在春节档出现口碑超高、票房惨败的倒挂现象,除了影片本身内容过于超前大胆,观众接受度低,还和春节档各影片大把投入做“票补”有关。

  关键词:回暖

  春节前多个电商平台上都出现了“14.9元看电影”、“19.9元看电影”,甚至有8.8元、6.6元的超低价促销。以“票补”的方式拉低票价来吸引观众,使《西游伏妖篇》《大闹天竺》等影片出现了未映先热的场面,也使一些影片虽然口碑差,但由于占据了排片场次,上映前三天票房数据必然高,而其他口碑好的影片则因排片场次少而票房惨淡。业内人士分析,春节档票房数字漂亮,但因“票补”导致整个票房数字有一定水分,减去“票补”,片方的实际收益要缩水不少,这种“开门红”并不是2017年票房回暖的证据。

  让人对33.57亿票房不敢盲目乐观的另一因素,是在统计上有争议的电商服务费。观众在电商平台购票时,通常每张票会支付2至5元的服务费。从2017年1月中旬起,这笔服务费也被计入票房中,但这笔费用既不参与最终的电影分账,也不纳入电影专项基金。据统计,春节档33.57亿票房中包含的电商服务费近2亿元。如果去掉这2亿元,春节档票房同比增长率将降至3%。

  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饶曙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春节档是全年最特殊的一个档期,“因为最赚钱,所以成为兵家必争之地。老百姓需要话题和共鸣,导致观影也成为刚需,但并不意味2017年中国电影会持续这样。”面对市场现状,业内人士对今年的市场不太乐观。(倪自放)

(责编:汤诗瑶、陈苑)

推荐阅读

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