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北影艺考有多火? 表演系不再是北影艺考最热门专业

2017年02月09日07:52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表演系不再是北影艺考最热门专业

昨天,北京电影学院艺考拉开序幕,参加表演系初试的考生面带自信笑容排队候场。 本报记者 和冠欣摄

昨天,北影艺考正式开始,有3.8万多名考生报考,再创历史新高,仅招75人的表演学院就有8526人次报名,报录比114:1。然而,竞争最激烈却是另一匹“黑马”,新开设的广播电视编导专业中,4112人争抢15个名额,报录比高达274:1。

今年,北京电影学院本科计划招生499人,比去年增加62人,高职计划招生60人,比去年增加30人。

7点刚过,一众考生已顶着寒风在北影表演楼前等待入场。正式考试8点开始,不到9点,第一拨考生就出来了,考场内有五位考官,每组进30个人,考试内容主要是朗诵。

今年北影艺考有多火?请看一组数字:总报考人次达38144人次,比去年增加7744人次,增长率为25.5%,再创历史新高。其中,表演学院招收75人,报考人数高达8526人次,比去年增加900多人次,报录比为114:1。

尤为引人关注的是,今年新增加的四个专业方向人气都很旺。其中,视听传媒学院本科专业今年开始面向全国招生,率先招收的是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互联网节目制作专业”方向,今年招收15人,报名人数达到4112人,报录比为274:1,比历年最热门的表演系还高一倍多。该专业方向开设媒体技术基础、互联网节目制作技术、媒体文化与科技、视听语言、互联网节目创作等课程,满足“互联网+”时代新媒体人的培养需求。

另外三个专业也各有专攻:数字媒体学院的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以影视艺术为基础,以电影、游戏、新媒体产业为依托,培养聚焦基于虚拟现实技术的交互类文化艺术内容的设计创作,具备综合文化素养及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数字媒体艺术人。美术学院的产品设计专业是面向玩具、服装、饰品等电影衍生品设计方向的专业。声音学院的艺术与科技专业将专注于培养能在互动媒体、网络媒体、新媒体工程、游戏制作等领域从事声音策划、设计与制作的专业人才。

为何今年报考人数激增?据分析,一是新增了四个专业,总体报名人数增加7000多人,仅视听传媒学院的新专业就报名了4112人。其次,学校总体扩招,尤其是表演学院由45人增至75人,名额增加三分之二,考生们认为机会更多,竞相报考。此外,部分专业调整流程,为考生免去奔波之苦,也有利于人数增加。美术学院的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产品设计两个专业,以及动画学院的动画专业只考专业一试。动画学院动画专业同样取消面试环节。

继去年的陈坤之后,今年北影在本科和高职艺考都将有明星考官。表演学院从昨天起至14日连考7天,每天1200多人应考。

(记者 任敏 任珊)

(责编:陈苑、黄维)

推荐阅读

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