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用五种禽鸟代表“五伦”关系

2017年02月14日08:16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古人用五种禽鸟代表“五伦”关系

任伯年 《五伦图》

淸 斗彩“五伦图”提梁壶

“五鸟伦叙”花钱

“五鸟伦叙”花钱

清 黑地粤绣“五伦图”挂屏

唐以后我国出现了一幅以伦理为主题的吉祥图,名为《五伦图》或《伦叙图》。这幅图以凤凰、鹤、鸳鸯、鹡鸰、黄莺分别代表君臣、父子、夫妇、兄弟、朋友之道,蕴含着深刻的传统文化内涵。

孟子提出五种人伦关系

传统吉祥图大部分通俗易懂,家喻户晓。但也有一些内涵极深,若无国学根基,便不知其寓意何在。如经常出现在绘画、瓷器、刺绣等上面的《五伦图》,表面上看只是一幅花鸟图,与其他花鸟作品无多大区别,实际上却大有深意。

《五伦图》的画面是以凤凰为中心,在树、石、花卉、水中还有仙鹤、鸳鸯、鹡鸰、黄莺四种禽鸟出现。从这幅图的名称可知,这五种吉祥禽鸟分别代表五种人伦关系。哪五种人伦关系?就是《孟子·滕文公上》所说的:“人之有道也,饱食、暖衣、逸居而无教,则近于禽兽。圣人有忧之,使契为司徒,教以人伦,父子有亲,君臣有义,夫妇有别,长幼有叙,朋友有信。”即父子、君臣、夫妇、长幼(兄弟)、朋友之间的关系和应当遵循的行为准则。《五伦图》中,以凤凰比喻君臣之道,仙鹤比喻父子之道,鸳鸯比喻夫妻之道,鹡鸰比喻长幼(兄弟)之道,黄莺比喻朋友之道。

显然,《五伦图》是古代艺术家根据孟子上述这段话创作出来的。但问题是,孟子明明说为了使人有别于禽兽,“圣人”才使契为司徒“教以人伦”,但为什么后人偏偏用禽鸟象征“五伦”呢?难道人对伦理道德的遵循和掌握还不如这五种禽鸟?

学习动物长处 反映谦卑态度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有必要了解一下孟子的人伦观是怎么形成的。孟子提到的“圣人”,是指舜。《尚书·舜典》载:“帝(舜)曰:‘契,百姓不亲,五品不逊,汝作司徒,敬敷五教,在宽。’”舜发现当时百官种族之间不够和睦,人们家庭内部也不够和谐,便起用契担任司徒一职,负责教化工作,还要求契以宽厚为本。“五品”即“五伦”,又称“五典”、“五常”,但其含义与孟子所说的“五伦”不完全一样。后世注释者多认为“五品”是指父、母、兄、弟、子,推行“五教”,是要达到父义、母慈、兄友、弟恭、子孝的目的。后来,孔子提出“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在此基础上,孟子在“五伦”中增加了君臣关系和朋友关系,从而把“五伦”从家庭伦理规范扩大到整个社会都应当遵循的行为准则。

现在回过头来解释前面的问题。《五伦图》以五种禽鸟象征“五伦”,虽然是艺术家的创作,但并非牵强附会随便凑合,而是根据前人对这五种禽鸟生活习性的深刻认识创作出来的。图中五种禽鸟形象优美、姿态各异,再配以树、石、花、水,使画面更加自然生动。这种寓教化于美术的方式,无疑使传统伦理道德教育更加立体化、多样化。

古人认为,虽然人是万物之灵,是地球上最高级的动物,但人和万物之间是互相依存的关系。每一种动物,都有其存在的价值和人类应该学习的优点。人类学习动物的长处,并不意味着人不如禽兽,而是反映了人类面对万物时应该保持的谦卑态度。

凤凰是古籍屡次记载过的“神鸟”。《山海经》称凤凰“饮食自然,自歌自舞,见则天下太平”。《韩诗外传》称凤凰“戴德、负仁、抱忠、挟义”,天下有道则凤凰出现。《禽经》称“鸟之属三百六十,凤为之长,又飞则群鸟从,出则王政平,国有道”。故后人在创作《五伦图》时,用凤凰表示君臣之道,寓意“君使臣以礼,臣事君以忠”。孟子称“君臣有义”,其含义大概也是如此。

仙鹤象征父子 鸳鸯代表夫妻

《五伦图》为什么用仙鹤象征父子关系?很多人都知道,仙鹤在古代是长寿的象征,《淮南子》称“鹤寿千岁,以极其游”。鹤在禽鸟中,地位仅次于凤凰,在古代是一品文官的标志。但鹤的另一层内涵现在知者甚少,这层含义源于《周易》。《周易》中孚卦“九二”爻辞:“鸣鹤在阴,其子和之,我有好爵,吾与尔靡之。”鹤父在山阴鸣叫,鹤子随之鸣叫相和,父子之间一唱一和,这是鹤的天性,犹如“父子有亲”,故后人用鹤来象征父子关系。

鸳鸯代表夫妇,则人所共知。此种观念在晋代以前已有。晋崔豹《古今注·鸟兽》云:“鸳鸯,水鸟,凫类也。雌雄未尝相离,人得其一,则一思而死,故曰匹鸟。”故选择一种禽鸟代表夫妻关系,非鸳鸯莫属。孟子提出“夫妇有别”,是提倡男主外女主内,跟现代社会的夫妇之道有所不同。

很多人对鹡鸰也不太熟悉。它是一种嘴细,尾、翅都很长的小鸟,头顶黑色,前额白色,形状有的像舞台上张飞的脸谱,所以人称“张飞鸟”。这种鸟只要有一只离群,其他鸟就鸣叫起来,焦急地寻找同类。故《诗经》有“鹡鸰在原,兄弟急难”之句,后人便用鹡鸰代表兄弟之道,这种关系的准则是“兄友弟恭”,即孟子所说的“长幼有叙”。

朋友之间最重要的行为准则是讲信用,所以孟子说“朋友有信”。哪一种禽鸟最讲信用?候鸟很守信,每年准时北徙南迁,鸡也讲信用,每天早上准时打鸣。但这些禽鸟虽守信,却不能代表朋友之间的关系。于是古人又从《诗经》中寻找灵感,发现《诗经》中有“莺其鸣矣,求其友声”之句,便用黄莺代表朋友之间的相处之道。 禽鸟审择高栖 诗人比兴人伦

《五伦图》的出现,应该在唐代以后,因为至今尚未见到宋代以前的《五伦图》。目前可以看到的是宋代的纱绣作品,但不叫《五伦图》,而叫《伦叙图》。此幅作品现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图案用纱绣“二丝串”法绣成,图上有凤凰、鸳鸯、鹡鸰、黄莺、鹤,各自飞翔栖息于水、芙蓉、竹、梧桐间,暗寓“五伦”。自此图出现后,逐渐被人们认同,遂使上述五禽成为“五伦”的象征,并随着各种艺术门类的发展,广泛出现在绘画、陶瓷、木雕、玉雕、铜器等器物上面,成为广受大众青睐的传统吉祥图。

清代是《五伦图》最流行的时期,许多艺术家和民间工艺人都参与了《五伦图》的创作,流传下来的作品也最多。如清末画家任伯年,有感于西风东渐,传统伦理道德逐渐被人们淡忘,便绘《五伦图》赠送给友人章敬夫。

章敬夫在自识中道出了任伯年的心声:“思我中夏君臣、父子、夫妇、昆弟、朋友之伦,历尧舜三代以来,以导以教,化人已深。何世变日移,滔滔是也。及见禽鸟,尚能审择高栖。诗人都比兴人伦,举凡凤凰之系君臣、肃鸨之系父子、雎鸠之系夫妇、鹡鸰之系昆弟、嘤嘤莺鸣之朋友,多识之益,具在三百篇中,可以人而不如鸟乎?”(文/图 钟葵)

(责编:汤诗瑶、陈苑)

推荐阅读

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