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王朝”盘踞豆瓣高分榜 “历史正剧”黄金时代到来?

2017年02月20日08:1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十年之间,历史正剧 “黄金时代”难免沦为历史

一部十年前播过的剧,如今放到视频网站付费观看,甚至还要重登卫视黄金档。古装历史剧从未有过这种待遇,《大明王朝1566》开了行业先河。有人为此“喜大普奔”,认为此次重播与央视开年接连播出《于成龙》、《大秦帝国之崛起》两部大剧一样,标志着 “历史正剧”正在回暖,即将进入新一轮的“黄金时代”。

果真如此?

十年以来,“大明王朝”牢牢盘踞在豆瓣版9.5分的高度,国产第一剧的地位从未被动摇。成就这一辉煌的因素有很多,比如虚构却关怀当下的题材,厚重而严肃的剧情,以及陈宝国、倪大红、黄志忠等一干老戏骨精彩而入微的表演。一篇采访中提到,当年编剧刘和平从《雍正王朝》到《大明王朝1566》的剧本写作,整整花费了九年时间;所有演员提前数月进组磨剧本,进片场前已熟背台词, “现场再背词的演员,全组人都看不起”。就连剧中的道具也有讲究,因为太过精美,往往拍完戏就不见了,“不知道给谁拿回家去收藏了”。

然而这部剧当年在湖南卫视播出时,收视还不到0.5%,可谓惨败,原定要续拍的《大明王朝1587》也再无下文。时任湖南电视台台长的欧阳常林曾经分析“大明”收视惨败的原因称,“因为湖南卫视的观众群还多是青少年,缺乏一定的历史知识,高端人群看湖南卫视的不多”。

其实不仅仅是湖南卫视,整个中国电视市场都存在这样的问题,至少在近十年间,历史正剧叫好不叫座的现状十年之中从未改变。其中比较“另类”的是2013年,多部历史正剧上马,然而纷纷被都市剧、传奇古装剧斩于马下——开年大戏《楚汉传奇》遭遇观众吐槽,《赵氏孤儿案》收视不敌同期雷剧《百万新娘》。名导、名编和名人故事的历史正剧效应开始彻底失效,《书圣王羲之》、《北魏传奇》、《忽必烈传奇》、《大玉儿传奇》、《帝国黄昏》等,关机后随即被送入仓库,有些至今尚未面世。

取而代之的是越来越多的古装偶像、奇幻、仙侠剧。演员从实力派戏骨变更为人气偶像,惨烈的宫斗与傻白甜的IP剧则是播出平台争抢的对象,演员不够替身上,替身不行玩抠像……近来新版《射雕英雄传》热播,知乎上有人提问,为什么之前对 2003 年张纪中版《射雕》骂声一片,对现在的《射雕》却很宽容?最高票答案指出,在 2002 和 2003 年,观众看的是《李卫当官》、《天下粮仓》、《走向共和》、《金粉世家》;在 2016 年,收视最高的却是《亲爱的翻译官》、《麻雀》、《解密》。

在商业电视台的运作逻辑下,没有收视率,就没有投资商青睐;没有投资商,就拉不来广告,即便是被寄予厚望的《大秦帝国之崛起》和《大明王朝》也是如此。2月10日,各大热播电视剧排行榜中,《大秦帝国》位居第5,收视远低于当下IP当道的《孤芳不自赏》、《三生三世》两部大女主剧。《大明王朝1566》在优酷上线后,680万的播放量也只能算是差强人意。

另外,从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布的电视剧备案公示来看,2017年1月,全国电视剧拍摄制作备案公示的剧目共103部,古代题材共21部,占总数的20.39%,而古代题材中则以传奇、神话、武打居多,真正的历史正剧不超过5部。

十年之中,这个行业好的部分没有被坚持,坏的部分没有被改变,培养“大明王朝”的土壤已经被破坏殆尽,哪来的新一轮“黄金时代”?

记者 祖薇

(责编:汤诗瑶、黄维)

推荐阅读

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